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她把村里传统节目搬到了省城的舞台上
2013-03-07 14:54

柯刚萍是乾潭镇下梓村的妇女主任,今年50周岁。柯刚萍是一名热爱生活热爱文艺的活跃分子。她当上村妇女主任之后,积极组织村里面的妇女开展各项文体活动,而且把村里面这些上台都羞涩的妇女同胞们带到了杭州的舞台上演出,并获得了省城人民的欢迎。

柯刚萍说,从2003年开始至今,她已经当了10年的村妇女主任了。她平时的主要工作是分管村里的卫生管理和组织文体活动。下梓村有一个有着300多年历史传统的表演项目——板凳龙。因为龙头和龙身比较巨大,一直都是村里的男人们在逢年过节的时候表演。而由于龙身比较长,无法搬到舞台上。看到这,柯刚萍想到,既然这个板凳龙男人能演,为什么不能组织一支妇女舞龙队,让妇女们也参与到这个传统项目中来呢?于是,根据妇女身材轻盈灵巧的特点,柯刚萍请了老师一起设计了适合妇女同志们表演的新版板凳龙,并组织起一支由26名妇女组成的舞龙队。比起传统的板凳龙节目,这个舞龙队的人数少一些,道具轻盈了许多。更重要的是,这个表演因为道具小,人数少,更适合在舞台上演出。目前,这支女子板凳龙队不仅仅在该村两年一次的节庆活动上演出,还参加了市里旅游节的表演,去年6月,她们更是将女子板凳龙舞到了杭州民间艺术风雅颂表演的舞台上。

除了组织舞龙队表演,柯刚萍每天还组织村民进行健身锻炼,并根据村里妇女们的年龄特点,组织了健身球、柔力球、健身舞等多个健身队伍。一方面锻炼了身体,一方面也展示了妇女同志们的健康风貌。现在,每天晚上村里的女人们一起在村里的小广场健身,跳舞,感受着健身带来的快乐。

现在走进下梓村,卫生整洁,景色怡人,鸟语花香,仿佛置身世外桃源。柯刚萍说,农村的卫生习惯不比城里,刚开始开展清洁乡村活动时,动员了村里妇女党员们组成了“清洁庭院志愿队”到村民们家里打扫。也经常帮助一些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打扫卫生。几次下来,村民们都不好意思再让这些志愿者帮着打扫卫生了,村民们的卫生意识渐渐提高了,逐渐养成了比较良好的卫生习惯。“自己的垃圾不让别人捡”成了村民们的口号。现在,再去检查卫生,都是一片整洁的面貌。

柯刚萍,说做妇女工作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在这个工作当中,她获得了满足感和成就感,也让她学到了很多东西,如果可以,她会一直保持着这份热情,继续把妇女工作做下去。

(记者 金婷)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