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同心】记新安化工集团副总裁任不凡
2013-03-25 14:59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进一步推进统一战线“同心”思想教育,更好地为建设幸福美丽和谐新建德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本网联合市委统战部设立“同心”专栏,专题报道统战成员,在“同心”思想指引下,立足岗位,发挥优势,建功立德等方面的事迹,为实现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多作贡献。

走科技创新之路 实现建德化工企业再创辉煌

说起新安化工集团,很多人都熟悉,这个在杭州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的化工企业以生产农用化学品、有机硅材料为主。近年来,该集团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围绕有机硅单体合成,形成了从硅矿冶炼到硅粉加工、从单体合成到下游制品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成为拥有全产业链优势的有机硅企业,这也是新安化工集团连续多年蝉联“中国最具价值上市公司”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竞争激烈的今天,新安化工能够有这样的行业优势,得益于它有一支优秀的技术团队,这支队伍的领军人物就是任不凡——一个和化工企业有着深厚感情,把技术创新作为自己毕生研究方向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正是在他的带领下,新安化工集团建立了较完善的创新体系,依托技术进步获得了一大批专利和专有技术,走上了一条依托技术创新实现主业做大做强之路。

任不凡,淳安县人,无党派代表人士。1985年6月,任不凡从浙江工学院化工专业本科毕业,同年进入建德化工厂(新安化工集团前身)工作,先后担任厂长助理、科研所所长等职,现任集团公司副总裁,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津贴。

在新安化工集团,任不凡一直主管公司的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工作。由于我市地处钱塘江上游的环境敏感地区,面临严峻的环保压力,在环保和企业经济效益的双重重压下,任不凡依托公司较强的技术实力,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引领公司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他带领的团队首创了“草甘膦副产氯甲烷用于甲基氯硅烷单体合成新工艺”,形成了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实现了草甘膦和有机硅两大产业氯资源的最大化利用。项目自2001年实施以来,累计综合利用“废气”23万吨、稀盐酸107.6万吨,创造经济效益6.8亿元。该成果分别获得了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凭借这一成果,任不凡获得了2009-2010年度杭州市科技创新特别贡献奖。

作为浙江省人大代表、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市知联会常务理事和建德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任不凡积极参政议政,对建德工业发展尤其是化工行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他多次撰写有关建德化工行业发展的调研文章,如2008年他撰写的《建德市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思考》的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他提出的关于建德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等许多建议,被纳入《浙江省建德市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规划》。据不完全统计,他带领的知联会五年来共提交提案、议案145份,这些提案和议案均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些具有较强的专业水平和参考价值,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也让知联会服务地方经济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同时,任不凡本人也被评为2011年度浙江省知联会工作先进个人。

和其他行业相类似,化工行业也有起伏,这一切,任不凡身有体会。不过,他觉得,一个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有拳头产品,而技术就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为了让自己所在的企业牢牢把握市场话语权,年近五旬的他依然坚守在科研领域,为梦想奔波。他说,希望有一天,建德的化工企业能再创辉煌。(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