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好媳妇汪秀萍 乐观面对生活
2013-03-26 19:41

 

 

有这样一户人家,家里有中风的公公,生活不能自理;有得了尿毒症的婆婆,每个星期要做三次血透;丈夫的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下岗失业在家;有一个儿子智力残疾,还有一个儿子正在上大学。“我不会逃避,再大的困难我都要去面对。”面对生活的压力,她总是积极面对,笑看未来,这就是梅城的好媳妇汪秀萍。

汪秀萍一家人一直住在梅城镇,直到四年前,婆婆王丽安患上了尿毒症,每个星期要来新安江做三次血透,老人家身体虚弱,经不起来回奔波。为了方便婆婆在中医院做血透,汪秀萍就在附近的程周坞租了套两室一厅的房子。

医生说,血透病人最需要悉心照顾,要及时补充营养。平日里,汪秀萍除了送婆婆去做血透、陪公公走路锻炼、跟智障的大儿子打羽毛球之外,就是为全家人准备一日三餐了,为了让婆婆吃得好,这位手艺原本就不错的媳妇,变着法上菜,每餐都很丰盛,饭后还给老人家准好好水果。

都说中风的病人最难照顾,对于公公杨宗基,汪秀萍更是不厌其烦,细致入微。公公中风过三次,最近的一次是去年8月,这一次比前两次都厉害,视力下降,大小便失禁。穿衣服、脱裤子、擦身子,这些事情都落到了儿媳汪秀萍身上。

从教师岗位上退休下来的杨宗基喜欢看报纸,关心时事,家里订了《钱江晚报》和《广播电视报》,可是视力不太好。每天饭后,汪秀萍收拾完碗筷,就开始给公公读报。中风的老人要经常锻炼,到处走走,汪秀萍时常扶着公公到楼下散步,老人家走几步路就吃不消,一般的石凳又坐不住。汪秀萍看在眼里,动起脑筋专门给公公缝制了一个软垫,让公公走累的时候可以坐下来歇一会。

“没有这个媳妇我是活不了的,我穿衣服都帮忙,穿裤子帮忙,走路要跌去,连吃饭都要人帮我把凳子绑好,医生说这是中风后遗症,没办法的……”老人家说,这个媳妇比女儿还好,自己有福气,让他最担心的不是自己,而是媳妇的身体,这么多人都要靠媳妇一个人照顾,实在是太累了。

然而,命运对这个家庭又开了一个玩笑,汪秀萍的大儿子小时候生病,引起了智力残疾,花了很多钱治疗,如今大儿子依然只有相当于10岁孩童的智力。现在,一家五口人挤在狭小的两室一厅里,连走廊上都铺了床铺,平时都是大儿子睡,读书的小儿子回来时,就让给小儿子睡,大儿子则睡到客厅的沙发上。

“我能娶到这样的老婆,这辈子,真的值了,我亏欠她太多了,我爸妈应该是我来照顾的,可是……”说起老婆汪秀萍,丈夫杨曜华很恨自己,恨自己不能干重活,不能让家人过上更幸福的生活。他说,父母双亲,一个中风一个尿毒症,都是需要有人贴身照顾的。虽然自己还有两个姐姐,但汪秀萍却二话不说担下了重任,一直如待亲生父母一般照料着公公婆婆。

但是在汪秀萍身上,我们一点也看不出命运对这家人的考验。即使每天重复着繁琐的工作,汪秀萍也毫无怨言,总是面带微笑,鼓励家人要努力地活下去,用自己的乐观开朗感染着全家人。婆婆王丽安说,她这个媳妇从来不发脾气,每天起来都是微笑的,让她感到有信心,很高兴。

由于经常在小区里陪公公散步,经常推着轮椅送婆婆去中医院做血透,时间久了,邻居们也都知道了这个家庭,佩服这个乐观开朗孝顺的儿媳汪秀萍。邻居傅兰香说,“真是好媳妇,一般的媳妇一天都难做,她却做了这么多年。之前,她婆婆尿毒症很严重,媳妇把她照顾的很好。她的乐观爽朗,让家人过得下去,值得大家学习。”

“电视上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付出的同时也是幸福的。我觉得我还蛮幸福的,公公婆婆对我一直很好的,这个是真心换真心的,我们一向很投缘。小时候,也苦过,现在这点苦不算什么,只希望爸妈身体好,我就很快乐。”一个坚强乐观的女人,一个伟大的母亲,一个懂事孝顺的儿媳,汪秀萍生命中的每一个角色都那么美丽。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汪秀萍永远是微笑的,她的乐观与开朗让我们为之动容。汪秀萍说,虽然日子不富裕,但只要全家人在一起就让她觉得很满足,很幸福。

采访结束的时候,汪秀萍托记者给她找一个来料加工的手工活,想在空闲的时候干干活,赚些钱补贴家用。但是,当记者为她联系好工作以后,却又得知她自己患上乳腺癌,正在杭州接受治疗。我们只希望,这个家庭以后的路能够走的好一点。

(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