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肢体二级残疾,得过全国大奖,会修钟表会刻章,为了养羊卖了房
2013-04-11 14:06

14岁,应该是承欢父母膝下,撒娇玩耍的年纪,一个意外,却让他永远失去了父亲;

19岁,正值青春年少,无忧无虑的年纪,他却过早地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当了一名货车司机;

20岁,同龄人还在大学校园里上课、运动、踢球,一场车祸,却让他永远失去了右腿;

22岁,建德举办首届残疾人招聘会,他重新获得了一份工作;

24岁,赛场上,他获得了人生第一个重要奖项——全国坐式排球优胜队联赛暨世锦赛选拔赛第四名;

29岁,他想做出点成绩证明自己,结束打工生涯,回乡创业。

32岁,和心仪的姑娘走入婚姻殿堂,并有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宝宝;

33岁,为了扩大养殖,他卖了房,建成了现在的山羊养殖基地。

……

以上这些,便是王建明一生中的几个转折点。王建明是大同镇黄山头村人,今年34岁,属羊。他说他跟羊真的很有缘分。去年,他在黄垅村修建了一个占地8亩的养羊基地,里面养了300只山羊。采访他时,他骑着一辆电瓶车在村口等我们。看着他熟练流畅的上车、驾驶、熄火,很难想象这是一名肢体二级残疾,装了假肢的残疾人。

 

突遭横祸,他失去右腿

19岁时,王建明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去学习了汽修和驾驶技术,并有了一份长途货车司机的工作。那时候,他的工资将近4000元,在当时无疑是高工资了。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想到家中年幼的弟弟和辛苦的母亲,他觉得他作为家中长子,应该承担起养家的责任。然而,好景不长,一次长途驾驶,为了避免开夜车疲劳驾驶,他把车停在路边,在车上休息了。没有想到的是,灾难就这样降临了,一辆车与他的货车追尾了。那场事故造成了三死两伤的惨剧。而他也在那种事故中右腿大腿以下全部截肢。成了肢体二级残疾的残疾人。

截肢手术之后,王建明绝望到了极点。自幼丧父,好不容易自己有能力养家了,正值大好年华,却突遭横祸。他想不通命运为什么要这么捉弄他,为什么要对他这么残酷。为什么让他从一个活蹦乱跳的小伙子成了一个连路都不能走的人。他感觉这辈子,算是完了。他怕看到别人怜悯的目光,怕别人问及自己的伤情,怕别人看到自己的伤腿。有人探望时,他也是默默地呆在房间里,或者躺在床上,用被子盖子自己的腿。但总这么呆着也不是办法,于是,他开始在家琢磨着修修钟表,刻刻章什么的。不用出门,还能有点事情做。他把小时候摔坏的钟表修好了,还把村里其他人家坏了的钟表也给修好了。就这样,他在家封闭了两年。

自食其力,他从运动中找到自信

2001年3月,市残联举办了建德首届残疾人招聘会。听到这个消息,他心动了。残疾人是不是也能照样出去工作呢?看着整日忙碌的母亲和年幼的弟弟,他感到自己封闭这两年真的有点任性了,不能因为自己的不幸而伤了母亲的心,不能总让妈妈来养自己。他必须重新振作起来。于是,他参加了这场招聘会,因为有驾驶和机械的技术基础,他找到了一份开起重机的工作,工作地点在萧山。

又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被选拔为浙江省坐式排球队队员。经过锻炼和排练,2002年,他获得了人生第一个重要奖项——全国坐式排球优胜队联赛暨世锦赛选拔赛第四名。他说,那次是他自截肢后第一次找到了自信。虽然名次不是很靠前,但这全国第四,即便是自己肢体健全,也未必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在赛场的换衣间,他看着自己健硕的肌肉,和满脸的自信,他第一次感觉到,只要肯拼搏肯努力,残疾人也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后来,在2004年的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中,他又和他的队友取得了坐式排球的银牌。他说,运动让他找到了自信,他也可以以一名强者的身份站在全国的领奖台上。回忆起这段经历,王建明依然充满了自豪。

回乡创业,他想做出点成绩证明自己

在萧山的打工经历,让他开阔了眼界,同时也攒下了一些钱。当他看到当初跟他一起学习驾驶的师兄弟们都过得很好,有了自己的事业,他的思想也有了转变,对自己的要求不能仅仅是自己养活自己,还要承担起更多的家庭责任。要想证明自己,就是要做出一些事情来。于是,一个念头冒出来:回乡创业。2008年,他离开了自己工作了八年的公司,回到老家。

王建明说,自己是个农民,还是想从事和农业有关的工作。于是,经过市场了解,考察,他决定养羊。他选择的品种是波尔山羊和奶山羊的杂交品种。他说,这个品种的山羊集合了两种羊的优点,出肉率高、生长快而且繁殖率高。最初,他不敢多养,只养二十多只。这样,边摸索,边养殖,边学习。后来,王建明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养的羊数量逐渐多了起来。不过,由于原来养羊的场地问题,去年,他的羊走丢了30多只,其中还有七、八只种羊。这一下又损失了四万多元。不过这次经历也让他吸取了教训,他决定换个场地养。于是他选择了现在的地址。

选了新址,就需要建造新的羊圈。他还想扩大养殖数量。这成本从哪出?于是,他心一横,卖掉了大同镇上的商品房,又加上一些积蓄,找亲戚朋友凑了一些,投资四十多万元,建造了现在的养羊基地。为了节约人工成本,他从设计,到搬运原材都亲力亲为。他指着旁边的一辆电动三轮车对记者说,这家伙给我出了大力了,没有它,我这羊圈造不起来。原来,他造羊圈的原材料都是王建明骑着这辆电动三轮车运上来的。他还指着羊圈对面的一个棚子说:“这个也是我自己搭起来的,而且是自己设计的。是为了我喂羊方便。”原来,南方养羊,羊圈都是盖成二层的,一是为了通风防潮,防止羊得腐蹄病,二是为了储存粪便。但是这样的阁楼无疑给王建明饲养这些羊带来了不便。虽然装上了假肢,但毕竟还是不方便。每天拎着饲料上楼喂羊确实是个难题。于是,他在羊圈的对面造了一个棚子,并放置了食槽。每天给羊开饭的时间只需打开羊圈,让羊自己跑下来吃饭就可以了。这样就免去了每天拎上拎下的麻烦。记者还发现,在羊圈的门口,王建明还拉了一根绳子,这也是了方便自己的一个设计。这个羊圈的斜坡记者走下来都觉得有点悬,有了这根绳子,每次下来的时候王建明便多了一个安全保障。

现在,王建明已经是大同镇数一数二的养羊大户,同时,他也找到了自己的幸福,并有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宝宝。他说,那场车祸让他的人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但其实自己也是幸运的,毕竟把命保了下来。很难想象遭此大难心态会如此平静。他说,事情已经过去15年了,曾经的痛苦、悲观、绝望、沮丧,现在已经都淡了,现在,他要做的就是积极面对生活,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他对未来依然充满希望。

同时,他还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残疾人,只需要尊重,不需要怜悯。然而,要想获得别人的尊重,就必须要自强自立,这点,他做到了。

(记者 金婷)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