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的父亲母亲(上)
2013-04-15 15:44

——谨以此文献给为新中国奋斗牺牲的先烈们

我父亲叫朱增球,出生于1903年,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童祖凯介绍的,那时候童祖凯在大洋组织暴动,我父亲是三都暴动队队长,陈一文是洋尾暴动队队长,他们经常在一起。后来一起坐过牢。后来童祖凯被杀害了,我父亲和其他的同志被关在牢里,一直关到抗日战争爆发,才被组织上营救出来。常年的监狱生活,使他的身体非常虚弱,于是就安排他在三都的仁王寺里休养,就在那里,他认识了我的母亲。

我母亲叫张招清,出生于1921年,小时候当过童养媳,1939年与我父亲结婚。我父亲结婚以后,我们家就成了共产党的地下联络点。大家在这里集会,饿了就煮点地瓜吃。我母亲很善良,她从不过问我父亲在外面究竟在做了什么,只是无条件地信任我父亲。

我母亲年纪大起来之后,喜欢回忆往事,我父亲的很多事都是我母亲跟我们说的。

我爷爷祖上是温州永嘉。因为当时血吸虫病流行,村里很多人都死了,奶奶也生病死了,我爷爷就带着我父亲跟着村里其他人逃难到了三都投奔亲戚。那时候我爷爷挑着一担箩筐,一头是简单的行李,一头挑着我父亲,翻山越岭来到了宋村山。和其他逃难的人一样,爷爷先是在河滩边上开荒种地,糊口度日。但没过几年,爷爷就生病去世了,父亲成了孤儿,一顿饥一顿饱地活到了20多岁。之后,童祖凯来到村里发动农民参加革命,我父亲毫不犹豫就加入了他的队伍,直到他63岁去世,他把自己的一生全部献给了革命事业。

那时候我父亲是宋村山支部书记,当然是地下的。他带着老百姓搞减租分粮地运动。童祖凯组织建德农民暴动,我父亲负责三都暴动,他带领暴动队员攻打三都公安分驻所。暴动失败后,他们逃到了外地,在分水、毕浦那一带继续搞暴动。由于叛徒的出卖,父亲在桐庐被捕,直到1937年12月国共合作抗战的时候才被放出来。父亲出来之后,继续秘密组织地下党员进行革命活动,宣传抗日救国。1941年,父亲当选为中共建德工委委员,和陈一文他们一起,拉起了一支抗日武装队,叫抗日自卫队。

父亲和陈一文他们一起,跟着童祖凯在山里到处搞农民运动。有一次,在我家开秘密会议,突然得到风声,大家匆匆离去。童祖凯把一件大衣遗忘在我们家。童祖凯牺牲以后,这件大衣就一直留在了我们家。这件大衣在我们家里一直是当被子盖的,很重,冬天很暖和,我们小时侯都盖过。我父亲去世以后,母亲就把大衣裁成两半,上半截她自己穿,下半截给我做了件背心。后来搬了几次家,这两件衣服就再也找不到了,现在想来真是可惜,如果能找到的话,也是件革命文物了。

我母亲是东阳人,8岁那年,外公去世了,外婆养不活她们姐妹几个,只好把我母亲送给人家做童养媳。我母亲做童养媳的那户人家,虽然是个财主,家里很有钱,但却很刻薄,他们的儿子在外面读书,我母亲从来没有见过。我母亲到了他们家,只是干苦力活,磨豆腐、打柴、下地,什么苦活都要干,还经常挨打挨骂,这样的生活我母亲忍受了6年。14岁的时候,她终于借外出砍柴的机会逃回了家。我母亲逃走的时候,身上只有当年外婆给她的8毛钱,她还不忍心把那户人家的新柴刀带走,只带着一把最旧的柴刀上山,翻山越岭,一路逃回了外婆家。

那时候,外公已经去世,外婆又找了一个继外公,但是继外公留下两个孩子以后,又生病死了。我母亲回去以后,跟外婆哭诉了她这几年所受的苦,外婆很心疼,也没逼她回去。但是家里这么多人吃饭,靠外婆一个人的力量是没有办法活下去的,于是母亲开始了她在外打工的日子。那时候适合她们小女孩做的活就是采茶叶,从春天一直采到秋天,我母亲和几个小姐妹结伴,到处去采,除了能吃饱养活自己外,还能剩下点钱补贴家用。(朱小凤 口述 张京波 整理)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