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梦】修鞋匠邓卫平:把老手艺传递下去
2013-04-16 15:18

 

新安江菜市路口上,有一家修鞋摊,摊主名叫邓卫平,今年56岁,修鞋已经30多个年头了,除了修鞋,他还兼顾配锁,来他这修鞋和配锁的就是老顾客,大伙都叫他邓师傅。

邓师傅的手艺源于他的父亲,老父亲一辈子干的都是修鞋的行当,并且靠修鞋把兄弟俩拉扯大。邓师傅和自己的哥哥继承了父亲的衣钵,替别人修鞋子。如今,邓师傅哥哥的“修鞋铺”已经开到了杭州,有了专门的店面,只不过名字变得更时髦了,专门清洗和“美容”鞋子、包包;而邓师傅依然坚守在新安江这条马路边上,替别人修鞋子、配钥匙。来邓师傅摊子上修鞋和配钥匙的都是老顾客,所以无论刮风、下雨他都会来摆摊,不管生意如何。偶尔几天邓师傅实在有事没能来,一些老顾客就会给他打电话。在邓师傅看来,修鞋、配钥匙就是他的事业,值得他去坚持的事情。这么多年,靠着自己的手艺,他把整个家支撑起来了。几年前邓师傅在叶家给自己买了一套房子,去年儿子在梅城买房子还给付了首付的钱。说到儿子,邓师傅很是欣慰,儿子技校毕业后去杭州学了一年的开锁、配锁技术,前两年在梅城开了个店,专门替别人配锁、开锁和修锁。

“这活干了一辈子,有感情了。”邓师傅说,现在年龄大了,这活对我来说更加合适了,不需要花费很多力气,每天空闲的时候和大伙儿闲聊唠嗑,出太阳的时候晒晒太阳,帮人家修鞋、配锁,更关键的是把父亲的老手艺传承了。

(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