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建德市农业技术推广员、高级农艺师崔东柱
2013-04-18 15:53

他是一位工作在农业战线的科技人员,立志将服务农民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踏上工作岗位以来,他把自己的一腔热情挥洒在广袤的土地上,和农民一起经历播种、耕种、收割的过程,在广阔田野上播撒希望的种子。他,就是市农业局粮油站技术推广员、民盟建德市新安江科技支部主委崔东柱。

“我的办公室在田间,我服务的对象是广大种植户。这么多年,我一直把发展我市粮油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工作目标,这种感觉很踏实。”崔东柱如此说道。当年,崔东柱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农业大学农学系种子专业学习,大学毕业后就一头扎进了种子的天地。他先后在市种子公司、市农技推广中心乾潭区农技站工作,并担任一定的职务。

长期从事杂交水稻制种技术、粮油技术推广的崔东柱对种子有一种特别的情感,为了让种子造福百姓,他积极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先后主持了万亩油菜新品种汇油50示范推广、苦荞麦及其加工技术推广、Ⅱ优系列杂交稻的利用和推广、草莓田早稻旱育秧高产栽培技术推广等,如今,这些项目都已经取得了成功,带动了一方百姓的致富。在新技术推广的过程中,他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2007年和2008年,崔东柱来到乾潭镇担任科技特派员,期间他在乾潭镇的下包村、前陵村、沛市村示范推广粮油集成技术,在三个村共落实中心方示范面积1500余亩,示范推广水稻新品种3个,油菜新品种一个,还帮助成立2家 粮油专业合作社,并以合作社为抓手,示范推广粮油集成技术的各项工作和技术措施,取得了较好效果。

中国西红花在浙江,浙江西红花在建德。我市是全国最大的西红花主产地,主要分布在三都、杨村桥、梅城、大洋等镇,这些乡镇西红花种植户成立了西红花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聘请崔东柱担任技术顾问,原来崔东柱对西红花也有特别的研究。作为市中药材首席农技推广专家、市中药材产业协会秘书长,崔东柱在2005年主持完成《无公害中药材西红花》浙江省农业地方标准的修制订工作,他还完成《西红花根腐病及种球腐烂病防治对策研究》,申报实施《名贵中药材西红花优质高效种植技术开发与示范》(科技部星火计划项目),主持实施杭州市西红花标准化技术推广社会化服务项目,在他的不懈努力下,2011年我市被中国中药协会授予“中国西红花(藏红花)之乡”的荣誉称号。

作为全市西红花产业的推动者,崔东柱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跑田头、访农户,足迹遍布全市每个乡镇。他经常深入企业、合作社和农户,与西红花种植户们交流经验,了解他们的生产状况,帮助他们解决种植难题,规划品种结构和种植布局,这一干就是十多年。

“作为基层农技推广人员,重要的是摆平心态。要做好服务三农工作,首先必须要有热爱农业,甘愿为农业献身的精神,在岗就要爱岗,爱岗就要敬业。”崔东柱朴实的话语中透露出了他的实干和勤恳。

中药材种植是我市近年来兴起的行业,在增加农民收入方面有一定的优势,特别是建德的多山地形适合中药材生长,为了推动我市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崔东柱着实动了一番脑筋,帮助企业引进项目、为企业生产提供技术服务、帮助企业实施产业提升等都是他的工作内容,而且他还积极撰写有关中药材的文章,让更多的人关注建德的中药材生产。

如今,我市的中药材生产已经呈现出了良好前景,天厨莲花生物有限公司、新安江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浙江幸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江南春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中药材生产企业脱颖而出,而且随着我市把中药材产业列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重点培养和发展的五大特色农业产业之一,出台相关政策,中药材产业在促进山区农民增收、良好农业生态的形成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由于工作作风踏实、勤恳,成绩突出,2009年崔东柱担任民盟建德市新安江科技支部主委,带领支部盟员积极开展“学习型支部”创建活动,创新活动方式,支部连续三年获得基层先进支部的称号,2012年被民盟杭州市委评为先进支部。2012年,作为民主党派骨干,崔东柱光荣当选为建德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

(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