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做礼仪文化的传播者
2013-04-21 19:37

——访圆缘礼仪董事长董光海

本报讯 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讲台上,董光海正在讲述商务礼仪文化的课程,台下是140多张来自全国企业家认真听讲的脸。这一刻,作为我市首位走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讲台的人,董光海的内心充满了幸福。

13年前,董光海的职业还是个导游,凭借着丰富的阅历在旅行社这个行当里干的风生水起,加上十多年的婚礼主持经验,让他对礼仪和礼仪文化充满了兴趣。当时社会经济迅猛发展,正如古语云“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礼仪和礼仪文化越来越为人们重视。办一场有文化韵味的婚礼,学习正确的商务礼节抬升企业身段,董光海越来越发现,在礼仪文化中蕴含精神力量,他想要建立建德人的精神家园。

2000年他顺利注册成立了建德市圆缘礼仪有限公司,成为我市首家从事庆典、演艺、广告等服务的专业机构。公司取名“圆缘”,意思就是做人和做事都有缘分。以弘扬礼仪文化为宗旨的圆缘礼仪,为社会各界带来的是几千场多场各类礼仪庆典服务,除了建德,淳安、桐庐、江苏、金华、上海等地都有涉及。

什么样的婚礼文化能够深入人心?一个字——家,这是董光海为一对新人筹办的婚礼,充满韵味的设计感和文化气息让在场的人们深为感动。原来,这对新人均为离异,各自还有一个孩子,要为他们大大方方地筹办一场人生中的第二次婚礼,却有些犯难。董光海在概念上讨了一个巧,别开生面地把婚礼办成了新家的揭牌仪式,新人和两个孩子围拥在一起,共同为新家揭牌,过程中又穿插了董光海对家的理解和对新人的期盼:有了新家莫忘老家,有了小家莫忘大家;新娘要经营好小家;新郎要早点回家;大家共同努力回报国家。听完这段话后,新娘的眼泪滚落下来,内心瞬间柔软,两个破碎家庭的重组历程让她很有感慨。

同样被社会传为佳话的还有我市第一届开茶节的成功举办。2009年,在我市千岛银珍品牌整顿的背景下,首届中国·千岛银珍开茶节的成功举办,成为推动全市茶叶产业提升的关键之举。接到筹办节庆活动的任务后,董光海沉浸在如何渲染我市茶叶文化的命题中。经过精心策划,当年的3月22日上午,茶圣陆羽的画像出现在开茶叶开幕仪式现场,建德茶农们一道参加了茶圣祭祀活动。好茶还得好水泡,董光海还祭出一个绝招,搜集了我市的六种好水,由茶姑奉献给茶圣,充分显示了我市茶叶种植历史的悠久和绝佳山水生态。创意和文化的结合,让众多客商记住了建德茶叶,也记住了圆缘礼仪。

举办了越来越多的节庆和礼仪活动后,董光海越来越觉得自己仍有潜力可挖。2006年,他参加了全国第三期高级礼宾师的培训,2011年开始连续三年参加培训。在这里,他见到了来自全国的高级礼宾师,各种思想融会贯通后,让他萌发了一个念头,从台前转向幕后,成为建德本土的礼仪文化培训师,从而让礼仪文化灌输到人的头脑中。

现在,董光海经常接到老板们的邀约——给企业员工上几堂礼仪文化和传统文化的课程。这样的课程,员工喜欢听,能听得进,因为董光海讲的内容扎实又不嫌风趣,能够直接帮助辅导工作的开展;这样的课程,老板愿意邀,喜欢邀,因为除了礼仪文化,董光海的话题还覆盖到民族、文化、历史、外国礼仪等多个方面。

今年1月,董光海专程赴北京拜联合国授衔的中国“文化圣贤”、83岁的国学大师李燕杰为师,向这位共和国演讲家学习国学文化。紧接着,他还在今年4月再赴民进中央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活动,为参会人员主讲现代商务礼仪的课程。

10余年在礼仪文化传播的使命中,董光海还感受了到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力量。他说,进入民进新安江支部后,个人的发展离不开支部的支持,同样的感恩之举也回馈给支部和社会。2010,民进新安江支部创新地建立了民进委员轮值制、民进之友学习制,从而得到了省市肯定,民进新安江支部还获评为全国先进基层组织,以及省统战部、社会主义学院和民进省委会的现场教学点,同时拥有这三块牌子的全省民主党派教学点在当时仅有4个。

“头脑有导师、双肩有责任、两臂有抓手、双脚有平台、心中有情怀”,董光海的五有,就是他传播礼仪文化、回馈社会的根源。

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