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肝胆相照,同心同德——记民主建国会老会员诸葛槐
2013-05-10 14:10

 

诸葛槐今年80岁,满头银丝,但精神矍铄,这位从1982年就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的老会员,30多年来积极参政议政,和中共同心同德,相向而行,成为共产党肝胆相照的挚友,为弘扬中药国粹,为严州古城保护,为建德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力量。

半个世纪的中药情

诸葛槐1934年出生在兰溪市诸葛镇,为诸葛亮第50代孙,遵照诸葛亮“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祖训,诸葛后裔中不少人从事医药行业。诸葛槐的祖父在清代末年从诸葛到严州开中药铺,其父亲继承祖父事业,也从事中药材生意。诸葛槐在兰溪诸葛镇读完小学三年级以后,为躲避日本鬼子轰炸,逃难到梅城。父亲对诸葛槐说:“你就在店里做学徒好了。”诸葛槐于是跟着父亲打理中药铺事务,一直做到65岁从建德医药公司退休,诸葛槐一辈子没有离开中药行业,荣获“国家级老药工”荣誉称号。

诸葛槐一辈子从事中药行业,所有中药工种都做过。他说,做中药是良心活,讲究真材实料,古训有“修合无人见,存心自天知”,首先源头上的中药采购关要把好,那时到药行里采购,主要到兰溪和杭州两家有名的药行进货,再者中药加工炮制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加工炮制不好的话影响疗效,所谓道地药材、精制饮片就是这个道理。

诸葛槐告诉记者,刚解放时梅城人口有一万多人,城里有7家中药铺,诸葛家经营的永生堂是资金实力最雄厚的一家。到了1951年,梅城7家药店老板坐在一起,商量合作之事,称为“私私合营”,联办“康乐药社”,1956年诸葛槐出任该药社门市部主任。1956年国家号召公私合营,诸葛槐真心实意支持,将申请书送到县政府,然后批准、挂牌,当时敲锣打鼓,场面很热闹。

1983年,药社实行经济体制改革,改名为“康乐药店”,他出任主任,在多年的经营实践中,诸葛槐充分发挥祖孙四代经营中药的经验和技术,着力抓好备药品种齐全、饮片质量优良、加工炮制规范等环节,文明服务,诚信经营,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在我市中药业界树立了良好信誉,赢得消费者普遍赞扬。

加入民建,与中共风雨同舟

诸葛槐出生工商业者家庭,这在刚解放的五十年代以及后来的文革时期,备受歧视,但他不为家庭成份所累,不懈追求光明和进步。解放前,诸葛槐十分喜欢阅读《东南日报》,抗日战争时期,报纸上经常刊载黄炎培、张澜、张乃器等民主人士反蒋抗日的文章,看到这些文章,诸葛槐对民主党派有亲近感。

“1982年3月7日,那一天是立春,我加入了中国民主建国会。”诸葛槐对于30多年前自己加入民主党派的日子记得十分清楚,后来他担任过政协委员、政协常委,有更多的机会参政议政,为建德发展建言献策。他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跟共产党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两句话是我一生经历总结出的体会。”他还教导儿子践行这两句话,他要求儿子努力学习,锻炼政治素质,在他的引导下儿子诸葛敬于2010年12月也加入民主建国会。

诸葛槐积极撰写提案议案,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1987年,他针对烟草流通乱象撰写并提交提案《关于建立建德县烟草专卖公司的建议》,受到县政府的重视,批准同意成立浙江省烟草公司建德县分公司,负责全县的卷烟调入、销售,从而有力地扭转卷烟管理混乱的局面;1991年,他组织民建会员就本县流通领域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帮助供销社走出困境的若干建议》,得到时任杭州市副市长丁可珍的批示。

为保护梅城古城出力

诸葛槐在梅城生活了近七十年,自从孩提时代到梅城,他就没有离开过梅城,早已将梅城看作是自己的第一故乡。他爱梅城,甚至都不愿意离开梅城到新安江居住,好几任市委书记都建议诸葛槐将家搬到新安江,但诸葛槐还是喜欢梅城,他说梅城生活便当,他用“深厚感情”这四个字来表达他热爱梅城之情。

梅城建设仿古一条街,原先有人提议建在梅城西门街外,诸葛槐认为仿古街应该造在老街上,才能与老城区建筑、环境等各方面协调,才能体现出老街的特色与氛围,最后领导采纳了他的意见。

梅城建童祖恺烈士亭,原方案建在梅城到三都的码头上,群众反映,梅城到三都码头上,一是影响交通,二是现场卖鱼的人很多,贩子剖鱼腥臭,破坏烈士亭庄严肃穆气氛。接报后诸葛槐连夜向市人大写报告,后来市里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诸葛槐建议,烈士亭应建在绍兴会馆边,一是建德县警察局旧址在绍兴会馆旁边,童祖恺被捕后就关押在那里,二是童祖恺的丈母娘就在警察局旁边,最后市里综合考虑,采纳了诸葛槐的建议。

2012年,诸葛槐经过调研撰写的社情民意《关于改造梅城巷口公园的建议》,得到市领导的批示,梅城镇认真承办。

诸葛槐生活俭朴,待人厚而自奉薄,日常饮食简单,不嗜烟酒,节衣缩食,对自己可以用“苛刻”来形容。然而他急公好义,热心公益,帮助别人总是慷慨解囊,不计得失。1981年梅城修缮北峰塔,诸葛槐捐款100元,1991年梅城修建仿古一条街,他捐款400元。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把准备用于治疗耳疾的1000元现金捐给灾区人民,2013年春节前夕,他走进梅城镇“春风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把民建杭州市委会、民建建德市委会慰问他的慰问金共计1000元,捐献给更需要的人。(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