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同心人物】健康卫士邹培华
2013-05-15 14:42

邹培华参加工作后,先到乡镇卫生院做医师兼乡镇防疫人员,后来抽调到新安江镇爱卫办,再后来调到市卫生监督所,涉足公共卫生安全保障领域,2000年担任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年近六十的邹培华把大半辈子都奉献给了公共卫生事业,为卫生法律法规宣传贯彻执行,为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兢兢业业、恪尽职守。

2002年4月某日中午,下包三男子吃了烤鸭店买的烤鸭后,呕吐、腹痛、发热,后到乾潭卫生院治疗,当晚十点钟邹培华接到乾潭卫生院疑似食物中毒报告,立即和同事以及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连夜赶到乾潭镇调查,到卫生院询问病人病情,了解病人饮食情况,又找烤鸭店老板了解烤鸭制作过程,并采集烤鸭样品,送疾控中心检验。调查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和病人病情推测,初步认定这一起烤鸭加工、保管、销售过程不符合卫生规范引起的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当晚邹培华一直忙碌到凌晨一点多钟才回家休息。

在掌握该烤鸭店食物中毒确凿证据之后,市卫生监督所对该烤鸭店作出停业整顿,并罚款一万元的处罚。停业整顿三个月后,在该烤鸭店规范达标后,才重新开张。

2003年到2008年,邹培华除了市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以外,还兼任市创建办台帐资料和技术方案相关工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浙江省文明城市作出贡献,他所负责的“公共卫生”这块有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卫生、传染病防治、病媒生物防治等工作,邹培华深入一线,扎实工作,联系管理部门,收集资料,在检查验收中,邹培华所负责的这几块工作得到检查组的好评。

餐饮卫生在创国家卫生城市中始终是一个难题,邹培华提出金山湾餐饮一条街业主自我管理模式,业主们自我管理、自我检查、自我约束,有关部门通过现场检查、指导、督促,各餐饮店卫生管理规范达标,金山湾餐饮一条街被评为杭州市“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示范街,成为我市创国卫的一个亮点。

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20年来,邹培华经常深入基层调研,撰写提案议案,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2012年7月至8月,邹培华和同事对全市74所学校开展饮用水专项监督检查和监测,检验项目有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浑浊度、铁、锰、耗氧量、氨氮、PH、臭和味、肉眼可见物、色度等。共有13所学校饮用水水质抽样监测不合格,其中11所学校水样中的菌落总数超过正常范围,11所学校水样中的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的检测值超过正常范围,10所学校水样中的浑浊度超过正常范围,3所学校水样中并可见黄色悬浮物,1所小学水样中并有铁超标和色度超标。

抽样不合格的13所学校饮用水,其中5家自备供水学校都不合格,其余8家由乡镇村农村水厂提供饮用水。自备供水学校和水厂都无水净化处理系统,不合格水质水源基本为水库水塘水等地表水源,水源保护区的保护力度不高,可能受到有机物污染,有的水厂设有二氧化氯发生器,但使用不规范,有的没有二氧化氯发生器,5家自备供水学校,只是加漂白精片消毒,消毒不规范,有的是地下管网老化或是进学校采用水管不符生活合饮用水卫生标准。

针对存在问题,邹培华提出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加强饮用水的消毒、政府加大农村水厂改造的投入、逐步取消学校自备供水、学校开学前要及时做好水池及管网的清洗消毒等对策措施,《我市学校饮用水卫生专项监督监测情况分析》上报市政府后,副市长郑冰对该报告作了批示。(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