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同心人物】腰鼓咚咚传快乐 踏遍城乡送健康
2013-05-22 14:46

清晨,在美丽的新安江畔,人们顺着清脆悦耳的“咚吧咚吧咚咚吧咚吧”的腰鼓声,透过曼妙轻盈的江雾,可以看见一位退休女教师,面对着青山绿水,自得其乐地敲打着腰鼓,她那优美协调的动作和富有韵律的腰鼓声,与周围的环境和谐地勾画出一幅优美的晨练图!

她就是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建德市老年体协鼓乐队队长兼腰鼓总教练吴梅珍。了解吴梅珍的人都说,吴梅珍是一个用腰鼓传递健康、传递快乐、传递友情、传递和谐的使者。对吴梅珍打腰鼓的事,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学得早、练得精、推得广。话还得从1951年吴梅珍在读小学三年级时说起。活泼好动的吴梅珍虽然还在读三年级,积极要求参加学校腰鼓队。在全校推荐出的60多名学生中,最后选出9人,四年级以下的学生留下来进入学校腰鼓队的只有吴梅珍一个人。从此之后,打腰鼓成了吴梅珍一生爱好与追求。

吴梅珍从教育岗位退休后,看到那些民进会员中有专长的医生、书画家、农科专家等经常下乡为社会服务,她想,自己也是民进会员,该为社会做点什么呢?

一个偶然的机会启发了她。那是1996年春上的一天清晨,当吴梅珍一个人在江边晨练的时候,吸引了其他的晨练者驻足欣赏。一位中年妇女走过对她说:“吴老师,您腰鼓打得这么漂亮,教教我们大家吧。”吴梅珍一听,对呀!自己40多年坚持打腰鼓作为自己的兴趣,为什么不把打腰鼓的技能传授给大家,让大家一起共享这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呢?她当即答应在场想学腰鼓的中老年妇女,开始传授打腰鼓的技能。第一次接收的“弟子”就有30多人。从此,吴梅珍一发而不可收,从学校到社区、从机关到厂矿、从城市到农村,一个个、一批批地不断接收新“弟子”,不断地扩大打腰鼓的队伍。前后有700多人跟吴梅珍学会了打腰鼓,建立了26支腰鼓队,两支军鼓队。

吴梅珍教的队员中很多是乡村的妇女,情况不同,忙闲不一,年龄最小的只有30来岁,年龄最大的却有85岁。有些妇女要承担比较多的家务和农活,是忙里偷闲来学打腰鼓的。有一位妇女家里种植十多亩草莓基地,但听说吴梅珍来教打腰鼓技能了,上午快手快脚把活干完,下午带着小孩来学习,有一次由于匆忙,连脚背上的泥巴都没洗净,引得大家哈哈大笑。有一个妇女刚开始感到不适应,想打退堂鼓……,吴梅珍面对这些学员,采取不同传授方法,让她们学得更快更好。在吴梅珍的鼓励和指导下,许多妇女能够克服困难,坚持学下来,成为腰鼓队的优秀队员。这些妇女在学打腰鼓的过程,焕发出青春和活力。正如民进中央王佐书副主席对吴梅珍多年坚持义教的行为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吴梅珍教大家打腰鼓“是发送给大家一个用不完的健康钱包。”

俗话说人生七十古来稀。以前,不管是街道社区,还是乡镇、村,她都能够单枪匹马到处跑,哪里需要就到哪里教。随着年龄增大,吴梅珍对传授打腰鼓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于是,她想到应该培养腰鼓技艺骨干,让年轻的同志来承担传授打腰鼓技艺,让腰鼓传帮带后继有人。从2010年开始,吴梅珍每去一个乡镇、村传授腰鼓技能时,都带上一两名城里的练习得比较好的技术骨干作为帮手前往教练。目前,在吴梅珍的指导下已建立了一支技艺好又热心腰鼓事业的骨干队伍。

2011年7月12日《浙江日报》这样报道:“在建德市新安江月坪公园里,市老年体协鼓乐队吴梅珍正忙于给新一批‘弟子’义务传授敲打腰鼓的技艺要领。10多名中老年学员手舞红带,正跟随老师学得有板有眼……”。苏轼在《惜花》诗中写道:“道人劝我清明来,腰鼓百面如春雷。” 腰鼓是我国古老的民族艺术,它来源于生活,又很好地表现了生活。打腰鼓,表达出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抒发着一种健康快乐的情怀。当人们听到吴梅珍老师敲出的“咚吧咚吧咚咚吧咚吧”腰鼓声时,仿佛听到“动吧动吧动动吧”的亲切召唤声,动员和鼓励大家踊跃加入到健身队伍中来。(通讯员 汪国云)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