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乒乓球给我带来健康和快乐
2013-05-27 20:18

 

第一次到梅城的严州健身会所里去,就看到在热闹的乒乓球场上,有一个老人拎着个红篮子在那里捡球。原以为他是清洁工人,可过了一会儿,突然发现坐在场边的他,对着场内正在打球的会员们大声嚷嚷,俨然像个教练,这让记者非常好奇。于是便向身旁的姜馆长询问,姜馆长说,这是会所里年龄最大的会员,叫叶金生,今年75岁了,别看他人瘦瘦小小,球打得很好,这里很多会员都是他教出来的。对于乒乓球,他不仅仅只是喜欢,而是到了痴迷的程度。不管周边有什么比赛,他都会去观摩,算得上真正的乒乓球迷。

过了一会儿,场上有位置空下来了,叶金生果然拿着球拍上场了,在场上的他多了几分“杀”气,特别是抽杀的时候,非常的凌厉,推挡、搓球,有时削上一板,有时拉上一拍,看得出基本功非常扎实,堪比专业球员。当然了,年纪大了,步伐没那么灵活,但靠着他手上的功夫,还是能够和那些中年会员们打上好多个回合。

趁着他在场边休息,记者便与他攀谈起来。他说,自己学乒乓球是在上世纪50年代,那时候在严中读书。1959年参军,在金华的34师,部队里一直都很重视体育锻炼,因为自己乒乓球打得好,在部队里也很受重视,每天训练结束以后,都要打上几个小时。那时候年纪轻,也不觉得累,还经常有机会到省里去,让省里的教练和队员教打球。印象最深刻的是,部队组织战士乒乓球队到上海的国家队训练基地去参观学习,那些国家队的队员们不仅做了表演,还指导战士们打球。他们可都是大名鼎鼎的运动员,像徐寅生、张蓆林……那时都是国家队的主力,都是世界冠军。叶金生说自己那时看的很激动,可惜当时没有相机,要不然肯定要跟他们合影留念了。

当了3年的兵后,叶金生退伍了,本来金华那里要留的,后来县里知道他球打得好,也希望他回来,毕竟是梅城人,也想回家乡,于是叶金生就回来在当时的工人俱乐部里工作。回来以后就赶上了1962年金华地区乒乓球联赛,那次联赛7个冠军,建德就拿了6个,除了女单被一个浙大毕业的姚锦珍拿走外,其他都是建德队包了,算是建德乒乓球最辉煌的一次。当时建德、淳安都是属于金华地区的,有十多个县。叶金生一个人就拿了4个冠军,团体、男单、男双、混双。

虽然成绩很不错,可回来以后赶上了精减下放,1958年以后参加工作的都要下放,叶金生也就下放回家了。回家了以后,为了生活只能做临时工过日子,什么活都干过。1970年因为老婆下放到三河,叶金生便跟她一起去了三河。1973年老婆回梅城工作了,叶金生却在那里待到了1980年。这些年忙着过生活,又没条件打球,这一停就是20多年。直到1990年,叶金生开了家小店过日子,孩子大了,于是他开始找一些老朋友,互相招呼着去找地方打球玩了。

原来在宝华洲社区里,大伙儿有自己的乒乓球室,除了每天到那里打球玩,有时候也会参加市里的比赛,不过都是老年组了。现在梅城这些乒乓球爱好者们自己搞起了俱乐部,叶金生就到这里和他们一起玩了,这里的人大都是40来岁的中年人,和他们一起打球,叶金生会觉得自己年轻了20多岁。

叶金生说,其实人活着就是活个健康,活个心态,现在觉得人活得能够健康快乐就是最好的,现在自己一年医药费很少有,天天都打球,和他们年轻的人在一起,自己的心态也都越来越年轻。哪怕自己不打球,看别人在场上打球,心里也很快乐,为他们做些服务工作也觉得是在为自己的爱好在忙着。乒乓球是自己这辈子最大的爱好,年轻的时候它也给自己带来过荣誉,现在带来的是健康和快乐。(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