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同心人物】毛磊:以精准化的标准做好每件事
2013-05-28 17:23

 

在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的光学实验室,毛磊正在一台仪器前检测着一副眼镜的读书的精准度。此时的毛磊是认真谨慎的;在企业的仪器检测现场,毛磊认真检测、对比着每项计量数据,此时的毛磊是一丝不苟到近乎挑剔的;在办公室,脱下白大褂的毛磊爽朗地侃侃而言,此时的毛磊是风趣和感性的。毛磊是搞技术的,但是眼前的她并没有想象中技术人员严谨刻板的模样。而是一副乐观、豁达、开朗的形象,很接地气。

 

毛磊是市质监局的一名技术人员。1991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市计量检测中心工作,二十多年来,她不断努力充实自己,从一名普通的检定员成长为在市质监局标准计量科负责人,高级工程师,计量技术专家。

在市质监局质量计量检测中心,有一个光学检测实验室。里面放置了五六台检测仪器。毛磊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国内先进的眼镜系列产品质量检测仪器。她从事眼镜检测行业多年,从陪同省市来人检测设备开始,逐渐建立了一个完整的眼镜设备检定、眼镜产品检验的检测体系。她目前是浙江省眼镜检验机构的审核员。毛磊说,从制作来说,建德的眼镜产业跟其他地区相比要好很多,质量抓得很严。而且杭州还委托建德质量计量检测中心对临安、桐庐、淳安、建德四个县市的眼镜行业进行质量检查。检查发现,建德的情况是最好的。

2010年,为了节能减排的需要,毛磊又开始筹建建德省级能源计量检测中心,从零开始的她,认真学习能源标准,虚心请教专家,深入企业了解实际情况,针对建德的耗能情况建立了在用锅炉能效检测项目、电平衡检测项目,对建德全市锅炉开展检测,为企业提出节能意见,受到了企业的好评。起初,很多企业对计量数据并不重视,觉得这跟企业效益并没有直接的联系。在毛磊的帮助下,一些企业开始重视开展能源计量管理工作。这使得使建德多家企业受益非浅,建德海螺水泥有限公司水泥熟料综合电耗由原来的平均64.9度/吨降到56.89度/吨(下降8%),标准煤耗由原来的115.1千克/吨降到103.77千克/吨(下降11.4%),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水泥余热发电量为45度/吨,比同行高出4到5度,杭州友邦香料有限公司产品物耗下降了5.4%,煤耗下降了22.5%,电耗下降了31.3%,产品一次成品率提高到95%以上。

为了抓工作质量,提高工作实效,毛磊建立了一套计量管理系统,既解决了计量证书打印速度慢、出错率高等问题,又解决了计量业务管理、工作质量监督的问题。现在系统业务管理系统化,证书模板统一化,监督管理动态化,统计汇总多样化。使中心的计量管理上了一个新台阶,受到专家、领导的高度表扬。外部平台搭建好了,毛磊又开始对中心的证书质量进行了大改革,提高了证书质量,杜绝了乱开证的违法现象。在她的努力下,中心的计量项目由最初的十六个,发展到今天的四十三个,成立了首个位于县级市的浙江省省级能源计量检测中心,使建德市质量计量监测中心计量能力位居杭州区县市前列。

2007年,毛磊加入民盟,在计量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盟务的工作,将盟务工作与本职工作是互相结合。参加编写《大力培育企业集团,促进工业经济跨跃式发展》等调研报告3篇,其中《大力培育企业集团,促进工业经济跨跃式发展》得到市长批示,《关于对全市锅炉及烘干设备开展检查促进整改的建议》被评为优秀社情民意。她还利用自身特长,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工作,主动与社区联系,组织眼科医院、眼镜店等单位在社区举办《关心中老年人视健康活动》,该活动已联系办了四年,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毛磊说,她是个比较粗枝大叶的人,是这份工作时刻提醒她,要以精准化的标准做好每件事,不管的精益求精,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加强管理,做好计量工作,当好盟员。

(记者 金婷)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