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应寿德:调解纠纷,收获快乐
2013-05-31 18:11

 

57岁的应寿德是寿昌镇山峰村支部委员兼调解主任,山峰村是寿昌大村,全村有2000多人,村里有关老人赡养、夫妻离婚、交通事故、山林火灾等纠纷,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他,接到调解请求后应寿德都会第一时间前往处理,今年以来应寿德已经调解村民纠纷30件。从2007年担任村调解主任至今,调解村民纠纷不下500件,不仅在本村,还受邀到其他村调解,山峰村调解委员会2009年、2011年、2012年三年被杭州司法局评为调解工作先进集体,2013年初他以高票当选为建德市“首届新安和事佬”。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应寿德担任过20多年的村支部书记,还当过陈家砖瓦厂的厂长。从村书记岗位退下来后,他担任村支部委员兼调解主任,他懂政策懂法律,村风民情更是了然于胸,且责任心强,因而近年来山峰村各种大小矛盾纠纷都能在他手中得到化解,换来山峰村和谐安宁。

2008年3月11日,村民刘某在山峰村七里岗后山干活,烧焦泥灰时不慎引发山火,过火面积70多亩,牵涉19户村民的山林。应寿德一一走访被烧山林户主,,在取得刘某栽种数量相等松树承诺后,大部分山林被烧村民放弃赔偿。童某被烧山林面积最大,松树被烧死有500多棵,后来有些烧死松树被村民砍去当柴烧,童某急忙找到应寿德。经过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烧死的松树在限定的日期前由刘某砍下山,背到高田畈村石灰厂门前的公路上,松树归童某所有。超期不砍伐的,由刘某赔偿童某6000元。双方签订协议后,刘某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山上烧死的松树砍伐到指定地点,一场因用火不慎引发的纠纷得到解决。应寿德认为,赔偿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提高村民安全用火的意识。

2013年2月3日,农历十二月二十三,应寿德接到叶月红媳妇电话,要求调解公公婆婆的赡养问题。她公公婆婆都80多岁了,婆婆半边中风卧床。她丈夫两兄弟,哥哥嫂嫂在外做生意,她已经单独照顾公公婆婆一年了,眼看着快要过年了,可两老还都住在医院,她心有怨气,想请应寿德调解一下公公婆婆的赡养问题。

接电话后,应寿德马上联系老大叶月明,考虑到马上就要过年了,他决定快刀斩乱麻,将调解地点定在市三院病房。2月4日,已经是农历十二月二十四,两兄弟来到父母的病房,在做通双方工作后,应寿德在床头柜上写下了《赡养协议》,平时一个人服侍一个月;住院期间每人轮流到医院服侍两天,医药费各人一半,父母零用钱每人每年1000元……

应寿德说:“要牺牲自己的时间,真心诚意帮村民排忧解难,有服务村民的心才能做好调解工作,有的纠纷,来回跑十几趟也不一定会有结果,那最考验人的耐心。”

2013年初,新安江温泉二期工程征用山峰村山林200多亩、田地100多亩,其中后湖自然村征用山林80多亩,田地20多亩。寿昌下桂、山岩、后湖等村民在传,说是土地征用费用将大幅提高,后湖自然村民大多不愿意签字,想等新政策,多赔点。应寿德协助村书记、主任,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白天没人,晚上去,有时到晚上十点多钟才回到家,在请示镇政府后,承诺如果2013年12月前新政策出台,按新政策执行,给村民们吃上“定心丸”。经过工作目前已经有80%的村民签订了征地协议。

应寿德对记者说:“一件纠纷调解成功了,心里蛮高兴的,也有一点成就感。”(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