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区热心人】方国清:十年调解维稳情
2013-06-03 16:58

李家镇地处建德西部,与衢州、淳安交界,治安形势复杂严峻,2003年方国清从大慈岩镇调到李家镇,负责司法调解工作。十年来方国清调解民事纠纷,排除治安隐患,培养了一批诸如“杭州十大金牌和事佬”吴良俊等村治调能手,沙墩头村创建“浙江省级民主法治村”,李家镇被评为杭州市维稳先进乡镇、杭州市综合治理先进乡镇、杭州市社会管理示范乡镇,方国清多次获得杭州市调解能手、优秀调解员、综治优秀干部,今年初还荣获“建德市十大调解能手”称号。

方国清世代务农,对农民感情深厚,农民向他反映情况,他有问必答,帮农民不求回报,事情办成了不向农民伸手,他不捧官不粘富,骨子里亲近农民,为农民朋友办事再苦再累也值得。

2005年6月28日,方国清调解了李家镇某村归正人员刘某为0.33亩承包田的纠纷,帮归正人员落实了承包田。

刘某2003年4月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2005年5月22日刑满释放回乡。服刑期间,他的0.33亩承包田因无人耕种,被堂兄刘某某租用,用作建来料加工石灰场,刘某要求堂兄归还,但堂兄不愿归还,并提出在自己的承包田里,让刘某挑选同样面积的田耕种,但刘某不同意,双方矛盾越闹越大。

方国清想,维护归正人员合法权益,利于他融入社会,否则有可能又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他上门做刘某某的思想工作,指出刘某虽然是一名归正人员,但他也是一名普通公民,他的合法权益依法受到保护,刘某的要求是正当的,于法于理都应退还承包田给刘某,最后纠纷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刘某某归还刘某原来那丘承包田。方国清还鼓励刘某,树立生活信心,走好以后的人生之路。

2007年3月7日,某村20多位村民赶到李家镇政府,反映村石灰加工棚粉尘污染影响生活、生产,屋顶上是粉尘,像是下了一层霜,屋内家具也积着厚厚的粉尘,甚至渠道被粉尘堵塞影响农田灌溉,村民们群情鼎沸,要求灰棚主明确表态拆除时间。

方国清将村民们请到镇调委会,端凳让座泡茶水,认真记录村民反映情况,并当场表态第二天到村里进行现场调解。

方国清经过走访了解到,该村由一条小溪隔开两个自然村,上访户是一个自然村,而3个灰棚户主是另一个自然村,两自然村多数是亲属关系,如果调解能抓住“亲情”为突破口,以“情”感人,请灰棚主体谅村民生活、生产的无奈,双方各退让一步,还是可以达成和解协议的。

3月8日,粉尘污染纠纷调解如期举行,在双方当事人陈述意见后,方国清表示,粉尘污染的日子确实不好过,村民要求灰棚主拆除消除污染的请求是正当的;另一方面,灰棚主贷款8万元刚投资不久,如果立即停办企业将陷入困境,是否请村民宽限时日,企业主到年底自动拆除灰棚。

听方国清说得有情有理,村民和灰棚主都作出让步,灰棚主同时承诺,如遇刮大风也会暂停加工石灰,避免粉尘污染;农历年底前3户灰棚主自动停止石灰加工。灰棚主减少了投资损失,村民们也看到了没有粉尘污染生活的希望,调解成功。

前不久,记者在李家镇采访,方国清正帮助石鼓村邱月娟出谋划策,邱的丈夫在萧山某企业打工期间因病过世,企业逃避责任,方国清去了一次公司,公司领导回避不见。“这个案子讨要赔偿有点难,但我们将继续努力!”方国清对记者说。(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