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百姓故事会】小学教师爱上剧本创作
2013-06-20 15:50

人物名片:郎炜,自称“老马”,我市某小学语文教师,自幼喜欢文学,读师范院校时爱上电影表演,后学习剧本创作,2005年创作电影剧本《回归线》,是目前他写的最长的剧本,此剧本在2006—2007中国网络文学节原创作品评选中获得影视剧本创作二等奖。近年来,老马爱上了微电影剧本创作,今年3月,他创作了雾的四部曲:《白沙奇雾》、《杀雾 》、《迷雾奇缘》和《心雾》,参加由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主办的旅游微电影原创大赛,虽然没有获奖,但已经展示了他在微剧本创作方面的才能。老马现为杭州市作家协会会员。

“为一个好的故事敲破脑壳,单线不够悬疑,复线又貌似炫技;商业缺乏哲思隽味,文艺只集小众。”这是老马在qq空间里的一段话,也是我们聊天的开始。

虽然很早就认识老马了,可真正得知他写剧本,却是几年前的事情。他说,其实说起写剧本,还得从自己的童年说起。在老马的记忆中,小学还没有毕业的父亲是自己的文学启蒙老师,在80年代那个物资生活还不是丰富的年代,在煤矿当会计的父亲经常会拿一些文学刊物回家,比如《今古传奇》、《港台文学选刊》、《小说》等,这些书刊和童话、连环画一起成了老马童年时期的精神食粮,现在想起来还是很温馨。

初中毕业后,老马读了师范学校,这期间,他参加了学校文学社,经常写点诗歌、散文,一些心情小故事还被学校老师推荐到建德广播电台。不过,这个时期的老马有一个很大胆的想法,就是成为一名电影明星,因为他在读师范学校时进修了电影表演专业,小时候的明星梦随着年龄的长大而逐渐膨胀。

20岁那年,也就是1997年的夏天,老马师范学校毕业了。为了实现自己的明星梦,老马兜里揣上2000元钱,背着自己的吉他开始闯北京。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老马终于来到了梦想中的地方,他在北京电影学院附近找了一家培训机构,把自己平时写的歌给负责人看,想加入他们的团队,不过,梦想和现实还是比较远的。“长得又不咋地,虽然会唱歌、写歌,但这些想法比较幼稚,离明星梦远着呢”。现在,回想起当年去北京的情景,老马还记忆犹新。

做不了明星,就做个幕后工作者吧,回到家乡,老马当上了一名孩子王,但他对写作的热情没有减少,他开始接触各类有关电影剧本创作的书籍,并试着写影评和电影剧本。一次,他把自己写的一个剧本发表在博客上,没想到得到了别人的关注,一了解,对方是中国戏剧学院的学生,于是,老马就很虚心的向对方请教,并通过她得到学院教授从专业角度出发的指点和评价。总之,这时的老马对创作电影剧本充满了热情。

老马说,自己生命中有很多要感谢的人,这其中过承祁就是一位。因为同样喜欢写诗歌,老马和过承祁成了好朋友,当时,过承祁已经是建德市作家协会的会员,在过承祁的引领下,2004至2005年,老马出版了自己的诗歌集《尖叫的女生》,这也是老马创作的重要时期。当年,他完成了《清明未明》——纪念父亲的长篇小说,创作了电影剧本《赵小姐》和《回归线》,这三个作品老马从2002年就开始写了,整整写了两年,合计28万字左右,因为白天要上班,很多内容都是晚上磨出来的,几乎每天都要进行2至3个小时的创作。“写作这个东西,一旦有灵感了就停不下来。”老马说,自己经常创作到深夜,身体上也落下了不少的毛病。

从一开始写,老马就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写作也完全变成了一种下意识的行为。至于灵感,“他不来找你,你就去找他咯”。可是,有的时候,他也很苦恼和纠结,不知道如何去表达才能让读者感受到剧本要表达的意境,就像一个网友曾说“一部好的电影,就是能打动人,要不让人笑,要不让人哭。”对于这样的观点,老马并不完全赞同,他觉得,也有另一类好的电影,能让你无语、让你反思,震撼你、击溃你,超脱你智商和情商之外,你无法预测情节走向和结局。

在建德,也有一些文学爱好者,为了让更多的人喜欢电影剧本创作,已经是市作协理事、影视文学创作部主任的老马把他们组织起来,鼓励他们从写影评开始,慢慢写些微剧本。他们经常聚在一起讨论各类话题,有时,说着说着就把一个主题提炼出来了。今年3月,得知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主办的旅游微电影原创大赛有微电影故事比赛,老马也跃跃欲试,他写了4个微故事,同时,他也鼓励别人积极参与创作,他们当中就有好几位参赛,其中,《赌》、《宋徽宗畅游新安江》获得了微故事优秀作品。同时他们和涅磐文化传媒公司合作创作的微电影《小宇》以及《青春飞鸟》(作者:童凌)目前也已在积极筹备中。6月,他的剧本《无处安放》被推荐参加中国关工委健康体育发展中心的“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学生国际电影节”活动,这也许又会成为他电影创作路上又一次的激励和期盼。

这些年,老马剧本写了不少,也得了一些奖,逐渐的,很多人都知道老马写剧本。这不,今年6月,有一所初中学校专门邀请老马给学生讲微电影创作。老马说,很多年前,自己和过承祁一起拍过几部微电影,不过那时就是学着玩玩的,不像现在这么讲究,不过,已经在电影剧本创作方面经营多年的老马也对微电影创作关心了起来,老马说,什么时候,也组织圈内人拍个微电影,不过,剧本肯定要自己创作的,就宣传我们的新安江。(记者 黄倩)

【百姓故事会】

“真实的故事最精彩,身边的故事最动人!”呵呵,亲们,“百姓故事会”现在开讲了!无论你是分享精彩、传递感动,还是闲来无事随便摆摆……只要是讲述身边真实的故事,我们都拍巴巴掌欢迎哈!

投稿方式:登陆建德新闻网,选择“新闻投稿”,作品里注明“百姓故事会”,或者拨打电话64711111,或者联系qq:2254762652。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