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村官风采】记优秀大学生村官张浩
2013-06-24 19:52

用青春和知识为农村出力

 一手清爽的好字、一副清秀的模样、一份热情的心态,这是杨村桥镇梓源村大学生村官张浩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作为我市较早批次的大学生村官,在大学生村官这支充满活力的队伍里,张浩一干就是四年。

梓源村村民们依然记得,2009年10月,张浩刚到村里的时候,大伙儿看到的是位腼腆的姑娘,对于她能否胜任“村官”一职,大家心存疑虑。从那时起,张浩就坚定了信念,一定要做出点成绩给大家看看。

张浩来村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协助村干部向村民宣传农村养老保险政策。由于语言上的问题,她只能在旁边听村干部跟村民交流。有时候还需要翻译,所以,刚来时比较苦恼。经过一段时间和村民们的交流,她终于能和大家沟通了。张浩说:“要努力地去适应环境。其实和村民们相处一段时间,大家也就熟悉了。”

张浩到村里四年的时间,每天要做的事非常多,也非常琐碎。农村公路建设、征地拆迁村民安置、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宣传合作医疗政策、村民矛盾纠纷调处、各项工作的台帐创建等等。只要是有关计算机和文字的工作,全由张浩一个人包下来。现在,张浩每天上午在村里坐班记录,下午又去镇政府帮忙。每天的工作紧张而又充实。 2010年10月,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开始。作为村里的普查指导员,张浩与村会计及其他的普查员一起,对全村各个普查点人口进行详细的登记,确保不漏登一人,不重登一人。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有一次生病发高烧,她还是马不停蹄地坚持着。2011年10月,张浩被授予“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省级先进个人”。

张浩大学学的专业是景观设计,这在梓源村的新农村建设中大派用场。村里建篮球场、草坪花坛、体育休闲公园等,张浩都会提前给村里做出一份平面设计。既为村里省了设计费,又符合村里的实际所需。每次张浩一拿出方案来,村主要干部都会欣然地参考采纳。

四年多了,在村民心中,眼前这个清秀的姑娘,俨然是他们中的一员。有什么好东西,都会想着给她分点;有什么心里话,也会找她倾诉。去年下半年开始,张浩还兼任了长宁村的大学生村官。

采访中,每次提到梓源村的时候,张浩也总是一口一个“我们村”。从她的言语中,我们觉得她已经把自己当成梓源村的人了。张浩说,村官虽小,干的事也很简单和平凡,但只要怀着一颗赤诚之心把这件事干好了,就是不简单,就是不平凡。(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