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用脚步丈量民情 用真心排解民忧 ——记下涯镇大洲村农村指导员吴飞跃
2013-11-06 10:02

 

2012年8月22日,吴飞跃第一次踏进下涯镇大洲村。村干部们对他的第一印象不是很满意:一个城里人到村里来能帮什么忙啊,肯定是来镀镀金的。几个月之后,剧情出现反转,村干部们纷纷改观:小吴啊,他是真心想为村里做事情,也正在努力做。村里有什么困难,他都想方设法帮我们……

吴飞跃原先是江干区委统战部侨联秘书长。2012年8月下派到我市下涯镇大洲村当指导员,指导新农村建设。

不打没有准备的仗

杭州市要选派农村工作指导员到基层,吴飞跃被选中并担任联络组组长。从跟侨胞打交道转变为面对基层农村,吴飞跃心里打鼓:自己从没有做过基层工作,能做好吗?他给自己打气,不管有多苦多难,他都做好了心理准备。

吴飞跃不打没有准备的仗,还没到村里报到,他就在网上搜索有关建德市、下涯镇和大洲村的基本情况,并积极参加杭州市组织的农村工作指导员岗前培训班,学习城乡统筹、联乡结村等“三农”方针政策和工作文件。

到镇里报到第一天,下涯镇负责接待的人问他:“住在镇里农户家里还是住市区?”吴飞跃毫不犹豫地选择住在农户家里。他说这样才能接地气,而且房东吴荣坤担曾经任过村书记,吴飞跃盘算着能时刻向房东取经。

在镇里安顿好之后,吴飞跃买了一批农村土地承包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涉农法律法规书籍,边自学、边熟悉农村工作。听说大慈岩镇里叶村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做得好,他还专程开车过去上门讨教取经。

3个月时间专访农户

虽然住在镇里,但镇政府到大洲村来回也有近40公里路,而且山区路况不好。不过这并没有成为阻拦吴飞跃每周进村的绊脚石,而且他基本不让镇、村车辆接送,用自己的私家车开展工作。

到村里的前三个月,吴飞跃几乎每天都在走村串户。因为对农户不熟悉,走访时他请村干部陪同着去。“村干部了解村里情况,也十分愿意并大力推介村里基本情况及发展思路,这样在较短时间内与村干部们拉近距离,又能较快地掌握了基本村情。”吴飞跃说这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不到一个月时间,他就融入了村里的工作和生活,熟悉每一个村干部,叫得出名字、拉得动工作。

走访农户时,吴飞跃带上了自制的六大类调查摸底情况表,包括党委及其下属支部情况表,种植、养殖大户情况表,行政村及其下属自然村情况表等总共100余项统计要素,如家庭人口情况、人均收入情况、是否是低保户、残保户,是否愿意到中心村建房,对镇、村的意见建议等,走访一户、记录一户、了解一户。吴飞跃的敬业被村干部潘余珍看在眼里:“他手里总是拿着笔和笔记本,问的问题都很细,提出的观点也很对路,当时我就感觉这个指导员不一般!”

三个月时间,吴飞跃走访了100户农户,20户种植、养殖户。与群众建立信任和感情,成了吴飞跃工作取得突破的关键。他说:“做农村工作没有捷径,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工作起来便如鱼得水了。”

利用自身资源帮农户排忧解难

上门走访时,村民听说杭州来了指导员,拉住吴飞跃就吐苦水说难处,“刚来帮不上忙,看到村民的情况,心里很不是滋味,只能一遍遍解释自己是来了解情况的。”吴飞跃把这些事都记在心里。农村指导员没有实权也没有太多经费,他只能依靠派出单位的工作优势和自身的人脉帮助村民。

大洲村因病、因残丧失劳动力的村民有40位,走访中吴飞跃切切实实感受到他们的生活难处。为此,他争取到两地“创二代”捐赠资金2.8万元,在大洲村组织开展了“感恩社会爱在大洲”2013江干区建德市“创二代”农村主题日活动,积极引导青年企业家们关注“三农”、关爱低收入农户、投身社会光彩事业。当天,40个贫困户家庭每户都拿到了慰问金和慰问品。

村里养蛋鸡的养殖户有80多户,70多万羽鸡每天产生100多顿鸡粪没处处理,农村面源污染也是吴飞跃在前期走访中收集到的反应比较集中的一大问题。“怎么办?我问自己,这关系到大洲村村民生存环境。”吴飞跃到处请教朋友。为这事,他先后联系想了多种办法。后来,朋友介绍了外地的老板到大洲村考察,拉了几十吨鸡粪去做实验,看鸡粪适不适宜种植茭白。“如果可行,这也许能帮助解决鸡粪处理问题。”吴飞跃说,目前还在跟老板接洽。

去年10月中旬,大洲村“西坞至芳山”的村道第一期工程开工,吴飞跃经常与村干部到现场踏看,督促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今年,眼看着道路就要贯通,但其中涉及到一座基督教堂的搬迁安置问题。“小吴啊,热心得没话说。”村干部潘余珍直夸吴飞跃,夸他利用人脉取得了杭州一座教堂的资金援助,来来回回多次沟通,就是希望能够帮助教堂安置重建。

主动出击为村里多办事

“不是说天天驻村里待镇里,就是合格的指导员。”吴飞跃深知自己的优势资源在原先的工作单位,所以几乎每周五下午他都会赶到原单位,跟单位领导和同事交流汇报大洲村的工作情况。

因为吴飞跃的勤请示多汇报,江干区派出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大洲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对指导员所驻村情况有了全面了解,将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经费由2万元增加到了5万元,这样吴飞跃就多了能够帮助村民的资金。他还积极通过微信等媒介,向同事、朋友推介大洲村存在的困难,为大洲村争取到助学帮困慰问补助金2万元,争取到杭州市体育局农村健身器材补助金5万元。

大洲村信佛教的高龄老人有很多,去年腊八节,吴飞跃争取到灵隐寺500碗腊八粥,在农历腊八节一早自己开车送到大洲村,在村里为高龄老人开展了“迎新年、送祝福”等活动。除此之外,吴飞跃依靠统战工作联系广泛等优势,借时借力借势,开展了爱民助民暖民心系列活动。

吴飞跃的女儿在杭州市文三教育集团嘉绿苑小学上学,家委会要举办活动,吴飞跃知道后安排女儿所在班级和大洲村的留守儿童结对。3月份,杭州的一群小朋友和家长赶赴下涯镇中心小学,与10个留守儿童开展“爱心互助手拉手、帮扶结对共成长”等活动。吴飞跃的女儿也跟其中一个留守儿童结对,到现在俩孩子还时常联系。

工作中的吴飞跃,总是脸带笑意,站在为村民谋福利的立场上来看问题、想办法、谋出路。村干部对他的评价多是热心、用心,房东吴荣坤看吴飞跃尽心尽力在大洲村当农村指导员,很是赞赏,他还开玩笑说希望组织上能再派个跟吴飞跃一样尽职的指导员来下涯村。驻村一年多时间,吴飞跃说自己农村工作经验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但他相信自己能当好农村指导员。

(记者 方仙)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