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罗桐:家门口的小娘舅
2013-11-06 14:30

“谢谢你,小陈,我家的漏水问题终于解决了,真不愧是小娘舅。”居民王阿姨跑来罗桐社区,激动地说。王阿姨口中的这个小陈是罗桐社区的社工陈卫斌。

陈卫斌原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四年前被分配到罗桐社区,接手综合治理工作。综合治理工作涉及范围很广,邻里之间的纠纷、归正人员的矫正等等。时间久了,陈卫斌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呼为“小娘舅”,因为他热心又能干。

半年前,王阿姨在近江小区买了房子,可入住不久,就发现卫生间顶上开始渗水。起初,王阿姨并没有在意,慢慢地情况严重起来,卫生间几乎变成了“水帘洞”。王阿姨怀疑漏水是楼上住户渗水引起的,于是和楼上住户张先生去协商。张先生否认自家渗水,王阿姨建议敲掉张先生家的地砖,两人为此闹得不开心。闻讯赶来的的楼道长建议他们找社区,“家门口就有个小娘舅,有事情,找小陈就可以了。”于是乎,王阿姨急冲冲赶到了社区。

陈卫斌耐心地了解事情经过,立即与王阿姨上门查看具体情况。“漏水原因不好找,不一定是楼上渗水造成的,贸贸然敲楼上地砖也不可取。”陈卫斌心里犯愁,到楼上找张先生却发现张先生去外地出差了,要几天后才能回来。

小娘舅跑了个空趟,只好给王阿姨留了自己的电话,告诉她,有事情可以再联系。第二天,陈卫斌在办公室坐立不安,同事好奇地问他原因,他说:“昨天来的那个王阿姨,家里卫生间也有可能是外面渗水,这不外头下了大雨,我担心她家的卫生间漏水情况。”陈卫斌给王阿姨打了电话,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陈卫斌坐不住了,决定上门查看情况。

“窗外雨大又急,我劝他雨小点再去,他还不肯嘞。”同事回忆,当时陈卫斌说老百姓事情无小事。

冒雨赶到王阿姨家,她正在卫生间里忙着“抗洪”,没有听见电话声。陈卫斌先和王阿姨两人一起将水舀掉,舀水过程中他发现水从墙角的裂缝中渗出来,陈卫斌大胆推测漏水是太阳能下水管道破裂造成的。征得王阿姨同意后,敲开了卫生间包角,果然发现了水管破裂的口子,原因找到了!陈卫斌又当起了临时修理工,用生料带缠住漏水口以缓解漏水,并嘱咐王阿姨等天晴了找师傅换根管子。

在社区四年,小娘舅陈卫斌几乎大部分时间都在处理居民之间家长里短的事情,处理这些事情他已经驾轻就熟,用他的话说:“邻里之间发生矛盾是不可避免的,当居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要多点耐心,多点细心,多像书记学习,时刻将老百姓的事情装进心里。”

居民说;小娘舅,好样的,社区有你,真好!

(通讯员 邵玉强)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