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年近八旬翁黄东清的箍桶人生
2013-11-11 13:35

 

随着箍桶木料制品日益被塑料、五金制品替代,箍桶匠也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然而,在大同镇大同村,年近八旬的老箍桶匠黄东清,却在年轻的时候靠它操守家业,养家糊口。可如今他做这活,最大的目的已不再仅仅是为了挣钱,更重要的反而是活动筋骨,养生健体。

“以前走进村里,家家户户可都是箍桶的声音。”白发苍苍的黄东清一边娴熟地用电刨给木料刨平削平,一边动情地说。说起村里的箍桶史,他显然还有些怀旧。老人说,他15岁起就跟师傅先学练木匠,后来又改学箍桶匠,到了20几岁就开始带徒弟,一起走村窜户,为农家上门箍桶,从此与这门手工结缘。年轻时,黄师傅每天起早摸黑,靠这门手艺,不仅盖起了三间泥墙房,还养育了子女成家立业,付出了万般辛苦。

据了解,现在该村还在从事箍桶业的仅剩几人,全是老人,年龄最小的也有70岁了,基本上都在家停业了。黄东清对记者说,箍桶是个苦活,以前匠人都要赶市,通宵开夜工的人家多的是。箍桶产品种类很多,大到盛谷用的谷仓、稻桶,小到盛瓜子用的小桶盘、果子桶。由于他做的手艺精制,耐用,十里八乡都有名气,因此乡亲们需要箍桶,都是上门请他的,一年到头的桶匠活也做不完。

在黄东清的家里,记者看见一个个做得精制的木桶饭蒸,排成了一圈子,堆放得整齐有序。老人说,一个木桶看似简单,但实际上要经过削板、钻孔、拼接、套箍等10多道工序。年轻时一天要做两个这样的木桶饭蒸,可现在年纪大了,两天只能做一个。这些年,黄师傅的子女们多次劝他说,好停歇这门手艺,可他对箍桶仍难以割舍,依然操守着这门老行当。哪怕在这近20年里,黄东清再也没有收到一名徒弟,可他却一直没有放弃箍桶的行当,全当作活动筋骨。(记者 宁文武 通讯员 潘雄彪)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