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昔日下岗女工 今日创业能手胡裕君:用勤劳的双手编织幸福人生
2013-11-12 20:43

 

走进位于新安江街道府西社区的幸群编织苑,一件件已经加工好的毛衣、帽子、手套等产品有序地展示在众人面前。在编织苑的一角,五六位妇女正在有说有笑地编织围巾等来料加工品。经纪人胡裕君也和大家一起编织这些产品,不过更多的时候她要到分散在周边乡镇的各个加工点去验收产品,然后把那些已经加工好的产品打包,准备外运。

说起做来料加工业,胡裕君有些感慨,连声说不容易。高中毕业后。家住杨村桥镇的胡裕君来到新安江的某果品公司工作,不过随着企业的改制,她成了一名下岗工人。那时,胡裕君已经在新安江组建了小家庭,面对未来,她曾经迷茫过。后来在家人的支持下,她选择了做来料加工业,“选择这个行业一方面和我本人的兴趣爱好有关,同时也是我看到新安江城区有一些剩余劳动力,适合发展来料加工业。”

万事开头难,为了拿到订单,胡裕君来到了纺织业发展较好的桐庐县,她一户一户访问那些有来料加工业务的纺织企业,很快,就有企业向她抛出了橄榄枝,2003年6月,她拿到了第一批订单,“老板问我能否及时完成订单,我满口答应了,结果拿回家一看,真有点心慌了。”回忆起加工第一批订单的情景,胡裕君觉得自己胆子够大,因为从来没有做过来料加工业的她,第一次就接手了10多万元的业务。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业务,她静下心来,好好地摸索加工样品,然后赶紧找人来做,把材料发放给第一批加工妇女,并手把手地教她们加工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批加工品在她自己不懈的努力拼搏下,总算交了差,得到了老板的好评。首战告捷,她信心满怀。之后便有了第二批、第三批等等加工品托运到点。

随着来料加工品的增多,加工工艺复杂多样化,胡裕君感到身上的担子愈来愈重,一面她要自己对自己负责,保质按时完成加工品,一面她要为老板负责,帮老板省料如数交货。记得有一次,有个老板交给她一批订单,原本说好是2个月完成的,不曾想情况有变,后来老板打来电话说是要1个月内完成。听完电话,胡裕君马不停蹄地投入到订单生产中去,那段时间没日没夜地干,终于帮老板完成了订单业务。当老板拿到了她的成品后,惊讶不已。当时她和这个老板是第一次合作,有了这样的合作经历后,老板对她更加信任了,双方也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一晃,胡裕君从事来料加工业已有10个年头了,不知不觉中,她开得的来料加工点人员不断增多,队伍不断扩大,现在她积极发展二级经纪人,把来料加工业辐射到更楼、梅城、莲花、淳安等地。而她发放的加工费也逐年递增,其中2011年发放加工费100多万元。因为她的勤劳肯干和诚实守信精神,2012年12月,她的加工点被杭州市“双学双比”活动协调小组评为“来料加工先进基地”,她本人也于2010年被评为“建德市来料加工十佳经济人”。

凭着从事来料加工业,胡裕君走上了致富之路。致富以后,她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参加姐妹帮扶活动。此外,她还利用空闲的时间,编织了围巾、帽子等送给给社区里的老年人。

(记者 黄倩 通讯员 许丽梅)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