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可贵的关心、爱心、责任心
2013-11-17 20:11

——记市十佳最美计生人、乾潭镇胥江村计生服务员金国君

金国君今年50岁,计划生育工作做了16年,从原来的蒋家畈小村,到现在的管辖双溪口、龙青寺、白佛寺、蒋家畈四个自然村的胥江村计生工作,金国君关心育龄妇女,以自己的爱心感染着妇女姐妹,赢得她们的支持,以高度的责任心落实每一项计生措施,正是这“三心”,让金国君担任计划生育服务员16年来,没有发生一例计划外生育。

1998年3月,金国君刚开始做蒋家畈村计生员时,家里人反对,自己怕得罪人,不愿挑这副担子,后在村两委班子的帮助下逐渐树立了工作信心。当时蒋家畈村只有400多人,村里育龄妇女多少,家庭情况怎样,采取什么避孕措施,金国君心里一清二楚。金国君人缘好,碰到妇女姐妹,她都热情地打招呼,嘘寒问暖,有患妇女病的,她热心地介绍医生。村里哪位妇女生了小孩,她都自掏口袋,买来鸡蛋、核桃、红枣、红糖上门慰问,如果是第一胎生育,她都带着镇里的随访品牙膏、雨伞、茶杯等到医院或者产妇家里慰问。

胥江村现有人口1742人,育龄妇女人流、节扎、放环、引产,金国君都陪同到新安江,每年两次的“三查”,都做得很仔细、扎实。今年1月,白佛寺自然村有一位妇女,42岁,儿子已经18岁了,她很想再要一个孩子,但不符合生育政策,得知她可能怀孕的消息后,金国君陪伴她到市计生指导站进行检查,上午该妇女自己将小便用水稀释后,化验不出。下午两点,金国君跟着她进厕所,取来尿液化验,一测怀孕了。金国君苦口婆心地做工作,到下午5点做了人流手术后,才回家。回到家后,金国君多次上门看望她,帮助她从村里报销医药费400多元。2013年上半年,胥江村计划外人流做了8个,每一位妇女到新安江做手术,金国君都像亲人一样陪伴在身边。

记者问金国君,靠什么保持16年无一例计划外生育?金国君笑着回答:“可能是我人缘好的原因吧!”确实,村里妇女有什么事,金国君都挂在心上,能帮助的尽量帮助。龙青寺自然村有一对小夫妻,家庭矛盾夫妻吵架,妻子一气跑回到杨村桥娘家,2009年离婚。离婚后,双方都有些后悔,金国君3次陪同其丈夫到杨村桥做工作,2012年小夫妻终于破镜重圆,今年妻子准备生第二胎了。

在工作中,金国君也受到过委屈,出言不逊的,甚至谩骂的,她当面不与之发生冲突,待对方情绪冷静后,金国君再上门做工作,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直到做通为止,对金国君而言,自己受点委屈没什么,计划生育达标了,那是她最高兴的。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