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政协委员李新富:撰写提案 认真履职
2013-11-26 14:18

采访李新富是在他位于创建办的办公室内。现在的他是身兼数职:既是城管执法局的职工,又是市创建办的成员。此前,还当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语文老师。但是他还有一个人身份一直伴随了他二十多年,那就是政协委员。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撰写提案是少不了的工作。李新富先后被聘为政协建德市八、九、十、十二届委员,十三届特聘委员,在这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他先后参与各种调研报告的撰写10余篇,履行职责、参政议政,认真撰写提案。对于撰写提案,他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特有的方法。那就是多观察、多倾听、多思考、多提问。

李新富说,作为政协委员,要以一双观察社会的眼睛,时刻关注社会,关注城市建设,关注民情民生,就能发现身边有许多需要帮助解决或者需要帮助呼吁的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可行性的建议意见。他经常回老家,路过航头镇加油站边上的一个十字路口,那里是一级公路与县乡道路相交,再加上车辆来往较多,且视野不佳,交通事故经常发生,他就放在心上,觉得应当在这儿设置一个“红绿灯”,以减少事故的发生,于是在2009年,政协会议上就提交了《关于在航头镇大岩山(加油站)十字路口设置红绿灯的建议》,建议提出后,市交警大队领导十分重视,经过多方努力,克服资金、技术等困难,终于将提案落实到位。

作为政协委员,李新富还是一名合格的听众,有一次,他在江边公园散步时,就听市民经常抱怨:不知道政府是怎么搞的,这么个江边,从溪头到洋安大桥只有一个厕所,难怪有人会随地大小便。他听了这些议论后,经过实地观察,确实如此,于是就写一份《关于在江滨公园增设公共厕所的建议》,这份社情民意经市长批示后,相关部门很快予以了落实。

李新富经常关注新近发生的新闻热点和焦点问题。同时对许多其他县市出台的一些好的举措,都能特别留心,认真揣摩,并思考分析这些举措在本市的可行性和适用性。有一次,他在媒体上看到杭州出台了关于大学生就业方面的“允许失败资金”,鼓励大学生创业,而在我市大学生创业相对较少,而转型企业则较多,他们在转型过程中,面临着许多人才、资金等诸多方面“瓶颈”的制约,举步维艰。于是他想,政府能否出台类似举措,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呢?接着,根据建德的实际,他写了《设立“允许失败资金”,扶持企业大胆创新》的提案。相关部门也对此作了专门的答复。

“若知河边事,须问打鱼人”,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挠头皮的麻烦事,李新富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弄清楚矛盾的焦点所在,从而找到问题的症结和解决问题的办法。2008年,市政府决定将府西路临时农贸市场进行搬迁,虽然线路不长,但地理位置和商业优势却不可同日而语,许多业主对此意见很大。为此,李新富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听取了原市场负责人的意见,由于他态度诚恳,赢得了市场负责人的信任,该负责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根据他的意见,李新富整理出一篇《对搬迁府西农贸市场的几点建议》的社情民意,上报后得到市长的批示。

基于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使命感,李新富仅仅在作为建德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的五年间,就先后撰写提案20余篇,其中《关于将洋溪、更楼纳入一体化管理的建议》被评为重点提案和优秀提案。先后撰写社情民意10余篇,积极参与委组各项活动,并及时编写通讯报道,先后撰写各种报道30余篇。

(记者 金婷)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