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沧滩社区的好民警——王华丽
2013-11-27 16:56

五十来岁的大叔,脸上总是挂着憨厚的笑容,操着带淳安腔的普通话,这就是沧滩社区警务室民警王华丽。虽然来沧滩社区的时间不长,才一年多,但社区里的大伯、大妈几乎都认识他,因为他是社区里的“老娘舅”,好事做了一桩又一桩。

沧滩社区地处老城区,房屋多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因此漏水纠纷特别多,也特别复杂。前几天,翠薇小区就有一户住在三楼居民,半夜三更水管突然破裂,没有察觉。于是水从三楼漏到二楼,二楼恰巧是空房,水又从二楼漏到一楼。等到一楼住户被滴到脸上的水珠弄醒时,一到三楼全都水漫金山了。一楼住户可谓损失惨重,放在衣橱里的棉被衣物全都湿了,床铺也湿漉漉的。第二天一早,王华丽警官就来到现场,楼上楼下看了又看,问了又问。然后将这三户居民召集到社区警务室,开始协调,开始三户居民心里都憋着一口气,说话态度非常强硬,尤其是一楼住户再三表明态度:没有1万元以上赔偿决不罢休。王警官就耐心地晓之以理:这个事故也是意外,决没有人愿意发生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事情,三楼住户肯定要赔,但数目需要商量。同时动之以情:你们都是几十年的邻居了,原来又是单位同事,大家各退一步,还有什么不能解决的矛盾?渐渐三户居民的情绪有些平静了,基本达成赔偿意愿,但赔偿数目分歧较大。王警官就一一给他们算经济帐,算完经济又算感情账,一直到近一点,三户居民才勉强达成初步一致的赔偿条件。这时,大家方感觉到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了,王警官让他们各自回家吃饭,顺便考虑刚才达成的协议。(事后,王警官说:是刻意让他们各自回去反思一下,有利于调解成功。)此时已是午后一点多钟,王警官随便解决了一下午餐,继续来到警务室进行下午调解,几个回合下来,三户居民正式鉴定书面协议书,并履行赔偿义务,三楼住户共赔偿八千元人民币,一户五千元,一户三千元,三户居民都非常满意,握手言和。

沧滩社区沧中片有一唐姓居民逢人便说:王警官是好人,帮我爸爸迁户口、做市民卡,水都没喝一口,我就是不会写感谢信,只能嘴巴讲。事情是这样的:唐姓居民有一个八十八岁的爸爸独自一人生活在梅城,三年前来到新安江女儿家生活,但户口一直在梅城,市民卡也没办理,生活有诸多不便。唐姓居民想为父亲办个市民卡,但又不知从何入手,于是就找到王警官请求帮助,王警官二话不说就答应下来。第二天一大早,王警官与唐姓居民赶到去市民卡办证中心,原来要办市民卡必须先把老人家户口从梅城迁来新安江。于是,他们又来到行政审批中心公安窗口咨询,一查老人家还是老一代居民身份证,需要重新照相。因老人年事已高,再加上住在七楼下不了楼,不能去审批中心照相,王警官就带着协警上门为老人家照相。然后将相片送到审批中心,结果相片规格不合要求,不能用。王警官又与协警返回七楼,重新为老人照相。再将老人家相片送到审批中心,公安窗口也特事特办,马上为老人办理,老人家的户口终于迁到了新安江。然后王警官又带着唐姓居民来到市民卡办证中心,为老人办理了市民卡。此时已是下午五时,到了下班时间。这期间,王警官除了中午匆匆回家吃了几口饭,都奔波在路上。唐姓居民有些哽咽地告诉我们,王警官帮我整整一天的忙,却不肯吃一口饭,喝一口水,我真感动呐!

王华丽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或许是一个很平凡的岗位,没有侦破大案的鲜花和掌声,也没有街头擒凶的凛然和无畏。但却有一颗对居民群众的火热之心,拥有一片对辖区群众的赤子之情,用忠诚、热情、执着解民忧,谱写为民服务新篇章。

 (通讯员 徐敏 )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