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马利民四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妻子
2013-12-02 14:32

清晨6点多,住在新安江街道文化路2号3楼的马利民早早起床,给瘫痪在床的妻子张云穿好衣服,将她抱到坐便器上,解小便插管,洗好后伺候妻子吃、喝,忙碌一个多小时后将妻子抱到床上坐好,然后出门到公司上班。中午,马利民雇请的钟点工到家里给妻子烧点吃的。傍晚下班后,马利民步履匆匆赶回家,给妻子准备晚饭。

马利民今年52岁,张云今年50岁,两人都是食品城的职工,生有一个女儿,原本幸福的一家从1991年开始连遭不幸,1991年、1993年张云胸椎、腰椎生肿瘤,先后到浙二医院开刀,1997年、1999年脑部肿瘤两次到邵逸夫医院开刀,脑部手术时怕损伤其他神经,肿瘤没有开清,现在面部畸形,耳朵失聪,夫妻两人交流靠手写文字。2008年,马利民想妻子还年轻,想搏一下,他带着妻子脑部核磁共振片子来到上海华山医院,通宵排队,专家看片子后对马利民说:“要动手术的话,先排队,回家等通知。”两个月后,华山医院来电话,但张云病情有了新发展,不适合手术。2010年,不死心的马利民来到北京天坛医院,医生看了片子后,劝马利民还是回家算了,医生说:“像你老婆这种情况,刀是可以开,但开刀后嘴巴、鼻子都要插管子,生活质量也没有了。”

于是,从2010年开始,张云彻底瘫在床铺上,吃、喝、拉、撒全部靠马利民。由于要到外面上班,减轻生活压力,有时马利民的妹妹来帮忙料理一下,中午赶不回来则请钟点工来给妻子烧点吃的。

为了让妻子躺着舒服一些,马利民买来一张医院用的手摇床,马利民到公司上班的时候,将床摇起,张云则坐在床上,看看电视,“其实就是看看画面,她听不到声音”,马利民对记者说。

张云解小便的插管每个月要到市一院换一次,每次马利民都要抱着张云从3楼家里到底下,然后用车送到一院换插管。为了防止自己腰有闪失,马利民的腰部绑着一根腰带,至今已经更换了6根腰带。

不久前,张云屁股上烂出一个洞,医生看后对马利民说可能没办法愈合了,可是马利民却用医院配来的消毒液每天擦试,一段时间后却发现已经腐烂的皮肤已经开始慢慢恢复了。

现在张云很多内脏器官开始渐渐衰竭,人也消瘦了不少,老是对马利民说“过不去,过不去。”马利民回答她:“不管发生什么情况,我一定不离不弃。”听了马利民的话,张云的心态也好了很多。(记者 王庚鑫 通讯员 程明霞)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