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回忆我的热血青春
2014-01-04 22:57

 

我叫沈忠汉,1929年9月出生在嘉兴郊区的农村里,我老伴高桂芬是1933年出生的,和我是同乡,我俩是1955年结得婚,明年,就是我俩的钻石婚了。人一老就喜欢回忆过去,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经常会想去自己当年当兵时的一些情景。

我是1949年参军的。参军前,我在平湖市新埭镇的一家经营烟纸业的商店当学徒。1949年4月,解放军南下,包围了上海,我们嘉兴那里直接就解放了,当时年满20岁的我看到解放军处处为老百姓谋利益,是帮穷人翻身的部队,就动了参军的念头。我参军的这个部队是解放上海的部队,是三野,是陈毅元帅的部队。参军后,因为我念过书,就在部队里当了一名文书。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开始。1951年1月,我所在的部队经过训练组成了坦克部队,就上前线去参战了。我和大部队一道来到朝鲜,成了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

我上前线去的时候已经是第二批入朝部队。当时虽说是坦克部队,但其实我们一辆坦克也没有,过了半年,我们连里才运来了三辆坦克,那时候,我们坦克部队是按大队、中队来编制的,我们一个中队相当于一个连,但是人数比步兵连少,只有70个人左右。坦克运来以后,我们分成了三个小队,那时候我们拿到的坦克不能算真的坦克,更像现在的装甲运

兵车,有18吨重,一枚很小的炮,车里挤一挤可以坐下10多个人,老兵说这个坦克是解放上海的战利品,修好了以后再运到前线来的。和其他连队相比,我们这个部队武器装备相当好,用的都是冲锋枪,全部是苏制冲锋枪,前面有一个转盘用来装子弹的。我是文书,枪比其他战士的更好,枪托是铁制的,全是空心的,很轻巧,和部队首长的警卫员是一样

的。

在朝鲜战场,我们经常遭遇敌人的狂轰滥炸。因为没有制空权,我们后勤补给很困难,吃上一餐热饭很困难,经常是一把炒面一把雪,生活条件虽然艰苦,但是我们精神都很饱满,喊着“毛主席挥手我前进,毛主席指向哪里我们打到哪里”的口号,战斗中我们人在战地在,靠着一种顽强的精神和敌人拼命。

我们经常和敌人打仗,但那时我搞不清楚是什么战役,只知道一路打下去,打了两年,我们一个连里的战友有1/3牺牲了,大概有20多个。记得打到一个夕川的地方,我们和敌人对峙打得很激烈,我拿着冲锋枪和战友们一起朝着敌人射击,敌人的样子都看得清。当时连里需要向营里汇报,但两个通讯员都已经牺牲了,所以连长就让我带着报告去营里去汇报。在汇报回来快到阵地的时候,我被一片炮弹片击中了,当时右眼、左大腿都受了伤。就这样,我被送回到了丹东的战地医院。幸好,大腿上的伤不是很严重,刚好插在骨头边上,现在还有伤疤,天一下雨还会疼痛,走路也不方便,右眼受的伤有些严重,当时医生说视力会有很大的下降,后来我出院时只有0.6。医生说年龄大了以后,伤势会严重起来,最后的趋势是失明,那时我年轻,也没有想得那么远,觉得能够活着回来就已经很好了。在医院里,我的腰也经过了治疗,因为战斗时经常需要背子弹,我的腰也受了伤。

养伤期间,刚好是临近中国农历春节,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中央领导都来看望我们,记得周总理就站在我面前说“你们是毛主席的好战士,是祖国人民的好儿女。”

出院以后,本来我还要上朝鲜战场的,只是那时朝鲜已经停战了,在1954年我也就复员回家了。在部队时,我已于1950年6月加入共青团,立过四等功2次,全师通报表扬1次。回来的时候,有好几个纪念章,还有一些旧军服,现在搬家了多次,都已经找不到了,唯一能够找到的就是那时慰问团慰问我们时发的搪瓷杯,我一直没舍得用,所以和新的一样,一直放在家里。

复员后,我回到了老家,第二年就结婚了,回来后,组织安排我到嘉兴供销社工作,后来,调到了供销社下属的油脂公司,1958年大炼钢铁的时候,又帮我调到了嘉兴冶金厂,这个厂现在都还在。我怎么会来到建德的呢?

横山钢铁厂是1960年开始建设的,到1962年已经有点模样了,需要工人,于是就从冶金厂抽调工人。组织上又把我调到横钢,在三车间当仓库保管员,老伴在厂里的幼儿园当老师,来的时候我们已经有三个女儿,后来在横钢又生了一个女儿。

我在横钢干了24年,一直勤勤恳恳、认真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光先进生产工作者我就拿了5次,最后一次评的时候厂里发的是奖章。

虽然我参加解放军是在建国之前,也够上了离休,但因为我一直当工人,所以我的待遇是“离休工人”,退休金比其他工人高一些。我曾经是军人,所以有军人情结,我四个女儿有两个嫁给了军人,都是空军地勤兵,我都很支持她们。

80年代,我和老伴都退休了。退休后,我就在家里安享晚年。直到2010年,中国各地纪念志愿军入朝参战60周年,我那颗平静的心又激动了起来,回想起当年那战火纷飞的年月,想起那热血青春的日子,我的血再一次沸腾。

在朝鲜战场,我虽说受了伤,现在我右眼已失明了,左腿也经常疼痛,有时腰上也会疼,但我从来没有后悔过。我们厂里参加过抗美援朝的战士现在还有10个,这当中包括我,都已经80多岁了,参加完纪念活动后,我在横山社区搞了个志愿军园地,把当年的情形用墙报的形式展示出来,想让年轻一代知道现在和平的日子来之不易,我们老一代曾经为她付出过鲜血和生命,大家一定好要好好珍惜。(口述 沈忠汉 整理 张京波 黄倩)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