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做健康使者 为健康服务——记市政协委员、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邵秀萍
2014-01-16 11:30

从浙江医科大学预防医学系毕业的她,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先后从事过地方病、劳动卫生、健康教育等工作,分别获得过国家食物强化项目先进个人、杭州市卫生系统优秀志愿者、杭州市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和建德市优秀政协委员、知联服务之星等荣誉称号。她就是市政协委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邵秀萍。

在业务工作上,邵秀萍兢兢业业,为保障人民健康构筑第一道防线。近几年来,为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市民的健康意识水平,她充分利用专业特长,不断深入到社区、医院、学校、企业、机关、农村等不同层面,开展健康教育讲座100余场,教导市民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态平衡,筑牢健康四大基石。为深入广泛地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她争取各级领导及新闻媒体的支持,我市新闻媒体上开辟健康教育阵地,并积极撰写科普文章。针对新出现的传染病、不断升温的慢性病以及死灰复燃的疾病和市民、中小学生、工矿企事业单位的健康教育问题,她在深入调查研究后精心编印了19类健康小册子及3类健康教育读本,并印制了40余万份进行免费赠阅,为提高市民健康知识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除分管健康教育业务工作外,邵秀萍还负责五大卫生监测、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地方病防治等工作。近几年来,农民饮用水安全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市疾控中心加大了农民饮用水监测力度,并从2012年起实现农民集中式饮用水监测全覆盖,从去年年初起定期向政府报告监测结果。在地方病防治工作中,她把重点放在消除疟疾工作考核上,去年整整化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参与编印了《建德市消除疟疾工作资料汇编(1988-2023年)》,并以高分通过杭州市考核。去年,省、市下来的项目多、调查多,而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邵秀萍就与同事利用周末时间、晚上时间为相关科室输入调查数据、进行资料电话审核等。除此之外,她还担任建德卫校《卫生统计学》、《预防医学》、《毕业论文写作与规范》等课程的老师。

作为市政协委员,邵秀萍把关注民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热心为政协工作服务,作为自己的不懈追求。多年来,她先后提交的《关于加强农村改水改厕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职业病防治,保护劳动者健康权益的建议》、《关于将艾滋病病人、感染者纳入低保对象的建议》、《关于建立狂犬病联防联控机制的建议》、《关于提高我市中小学生健康素质的建议》等提案,在健康相关政策上积极建言献策,得到相关部门的认真办理与答复。自2011年以来,邵秀萍已经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市政协委员。

邵秀萍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广泛认可。但她表示,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今后将继续做好健康使者,为广大市民健康服务。(记者宋胜清)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