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在民进这个大家庭里收获真情
2014-01-22 20:35

王行健 口述 沈伟富 整理

一、 加入民进

30年前,也就是1983年,我在建德卫校工作。那时,卫校设在梅城,我在学校里担任教导主任。有一天,建德一院的姜锦书医生找到我,和我说:我们建德要成立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支部,民进的会员以医卫、文教界优秀人士为主,你的业务水平这么好,考虑考虑,我们是不是一起加入民进组织。

说实在的,当时我对民进真的了解不多,没有立即答应姜医生。但是他这么一说,我就开始关注起民进的情况来了,有空的时候,就查阅有关民进的资料,读了民进章程,学习了民进历史,对民进这个民主党派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后来还发现,从中央到地方,民进的一些主要领导人都是大知识分子,都是我所崇拜的,比如叶圣陶、冰心、周建人等,这就坚定了我加入民进的决心。

但是也有人与我讲,民进又不是执政党,加入民进有什么意思?不如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对中国共产党是衷心拥护的,但是我认为,如果加入民进,可以在民进这个党派里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可以参政议政,尽一个医务工作者应尽的义务。经过一段时间的思索,我最后下了决心加入民进。

当时建德只有教育局里一个叫黄敬明的老师是民进会员,而且他的组织关系在杭州。经黄老师的介绍,在1983年6月,我和姜锦书、郑志良等几位同志一起加入了民进,建德民进就以我们这几个会员为核心,成立了一个支部,归民进杭州市委领导。

两年后,也就是1985年5月,民进建德县委成立。次年,我被增补为民进建德县委员会委员。1988年,我担任了民进建德县委员会主委,之后,我连续担任四届主委。

二、 组织温暖

自从加入民进以后,我真的感觉到,民进这个组织是一个文化精英的组织,也是一个人情味很足的组织。

记得我刚加入民进不久,民进杭州市委在临安天目山举办了一期会员培训班,我也参加了。来自不同县市的会员走到了一起,虽然大家都是初次见面,但是都没有陌生感,我们都有这么一种感受,既然都是民进会员,就已经是一家人了。培训期间,氛围是非常融洽的。

在培训期间,我接到通知,要去江苏连云港参加一个业务培训班,是一个全国性的免疫方面的培训班。一头是气氛融洽的民进会员培训,另一头是全国性的业务培训,权衡之下,我觉得全国性的培训机会更为难得,于是决定去连云港。我向时任民进杭州市主委的付淑芳请假,付淑芳主委得知我的情况后,非常支持我,说民进杭州市委组织的会员培训以后还会进行很多次,全国性的业务培训机会不可放弃。

为了赶时间,我第二天早晨很早就起来了,准备不吃早饭就下山去,到临安城里去坐车。可当我走出房间时,看到付淑芳主委已经在餐厅门口等我了。看到我出来,她招呼我到餐厅去吃早饭。当时我的心里真的非常激动,不知道说什么好。付淑芳主委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情,说,吃了早饭再下山吧,到这里培训,总不能让你饿着肚子走吧。

后来我才知道,为了我,付淑芳主委已于前一天晚上就和餐厅工作人员打过招呼,要他们第二天早点起来做早饭,让我吃了再走。

这件事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每次我想起来,心头总是热乎乎的。民进中央副主席葛志成曾经说过这样的话:爱满民进。这话是千真万确的,也是民进的一个优良传统。在民进这个大家庭里,相互之间都充满了爱。我做建德民进的领导工作这么多年来,也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一点。每次开组织生活会,会员的到会率都是非常高的,有些赶不来参加的,都要千方百计捎个信,到后来是打个电话来请假,并且都为赶不来参加而感到惋惜。

三、服务社会

我是民进会员,也是政协委员,更是一名医卫工作者,在做好民进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外,我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当时在一院、二院、三院的领导和医生中,有不少民进会员,我就想,是不是利用现有的资源优势,办医务培训班,为我们建德医卫界多培养一些人才,这可是造福建德人民的一个善举呀。我把这个想法和汪天保、杨愉生等几位老师商量,他们觉得我这个想法非常好,于是各自分头展开工作。我负责跑劳动局、教育局、卫生局等部门,协调关系。很快,劳动局、教育局、卫生局批复同意我们招生。

1988年,建德民进在建德卫校举办第一期医务培训班,有50多人被录取来学习。经过两年的学习,这批学员取得了由教育部门颁发的毕业证书,被分配到建德各卫生院工作。这批学员走上工作岗位后,大多成了卫生院的骨干。比如有一位学员叫李红升,他在学校读书期间就非常刻苦,毕业后,到莲花卫生院工作,现在,他已经是莲花卫生院的院长了。还有一位学员叫季洪军,他在皮肤科方面学有专长,多年来,一直从事皮肤科的研究治疗工作,现在他在建德一院皮肤科工作,是我市一位比较有名望的皮肤科专家。

我们还借用卫校的教学场所,与民盟合作,办了一届烹饪与营养班,为建德培养了一批烹饪方面的人才。

后来,我调到中医院工作,但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政协委员,一位民进会员,始终把为人民服务放在心上。那时我们经常要组织医务人员下乡送医送药,这样的活动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了,但有些具体的事例还是能够记起的。比如有一次我们送医送药到更楼桐梓源村。那是一个小山村,那里的人平时有点小毛病一般都不去医院看,都是熬点凑凑。听说我们要去,村支书施康明提前挨家挨户通知。结果,义诊那天来的村民非常多,有好多人不是来看病,而是来为我们送水送茶的,他们说,现在的医生真好,到村里来给我们看病,还不收钱。

那时候,我们下乡送医送药活动,把心电图仪和B超机都带上了,体检的效果是非常好的。

四、建言献策

我是浙江省人大第七、八、九三届代表。1991年,我参加浙江省人大第七次会议,向大会提交了一篇题为《加快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的议案,引起了省卫生厅的高度重视。过了不久,省卫生厅就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落实我在议案中提到的一些问题。1992年3月4日,《浙江日报》专门就我的议案刊发了一篇文章,要在全省推广落实。

我是一名中医,同时对西医也有一定研究,中西医结合治疗是我的强项。在多年的行医实践中,我深深觉得,我国的中医,尤其是中药方面的问题实在是太多了,比如中药工的素质和待遇,都有待提高。为此,我还多次和当时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当中药师的王永民医师交流,他认为,我国的中药种植源头也存在太多的问题,包括采收、收购等,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都会直接影响到中医事业的发展。针对这些问题,我撰写了一篇题为《加大对中药事业的管理力度,确保中药事业的发展》的议案,提交给1999年召开的浙江省第九届人代会,同样引起了省卫生厅的高度重视。

这是我在担任三届人大代表期间撰写的两篇比较有影响力的提案。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是我们的职责。在每年的县政协会议上,我也都要向大会提交提案,好多提案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并付诸实施。

五、可敬领导

我在担任建德民进主委期间,有一件事值得一说。

那是2002年的一天傍晚,我接到当时的市委书记赵纪来同志的电话,他要我尽快赶到千岛宾馆。我不知道什么事,放下手中的工作,第一时间赶到千岛宾馆。走进餐厅,赵书记就向两位在座的客人介绍说,这是我们建德市民进主委王行健同志。然后,赵书记将两位客人介绍给我:这两位是民进中央的领导,这位叫张怀西,那位叫王立平。张怀西是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王立平是民进中央副主席,就是那位为电视连续剧《红楼梦》谱曲的音乐家。

我在两位领导的边上坐了下来。说真的,当时我的心情有些紧张,不敢多说话。

酒过三巡,气氛缓和了许多,话就多起来了。张怀西、王立平两位领导亲切地询问了建德民进的情况,还有我的工作、生活情况,我一一作了汇报。

张怀西、王立平两位领导此次来到新安江,是来考察水资源的。他们对新安江的水赞不绝口,说生活在新安江真是一大幸事。现在全球的水资源都相当紧缺,人为污染更是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新安江的水这么好,这是新安江人的功劳,也是新安江人的福气。

第二天,我和郑志良副主委一起,陪同张怀西、王立平两位领导去千岛湖考察。在碧波荡漾的千岛湖上,两位领导的神情就像孩童一般。我们一起在蓝天白云下的湖面上畅游、畅谈,前一天的紧张、敬畏之情都抛到了九霄云外去了,我们已经成了好朋友。

现在我已经退休,但是,我每隔一天,都要到中医院去上一天的班。因为有很多病人指名要我看,我呢,也实在脱不下穿了大半辈子的白大褂。

我在医卫线上工作,收获的是医术;我在民进这个大家庭里,收获的是真情。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