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补锅匠“敲打”一生,手艺恐无后人传承
2014-01-24 19:55

年味越来越浓,锅碗瓢盆都该拿出来晒晒啦。最近,补锅匠桑孝书的生意特别火,来自饭店、农户的客户占多数。年近60岁的桑孝书是金华永康人,从18岁开始接触补锅手艺后,便以这门手艺谋生至今。“18岁那年,我和哥哥跟补锅师傅学手艺,看了师傅演示后,我一上手便会操作了。”桑孝书说。

圆规棒、木榔头、创新板凳,补锅工具特色多

一张只有单侧凳腿,中间还有一个小洞的木制板凳,一个铁皮敞开工具箱,是桑老先生全部的干活家当。“这个板凳怎么坐得稳?”记者疑惑道,桑孝书笑着拿出工具箱中的一根长铁棒,倾斜插入小板凳中间的孔,铁棒一端成了凳子的另一侧支架,另一端延伸至上,有一个小弧度的弯曲,顶端被磨平成一个小方架,就是在这个不起眼的小方架上,承载着所有的补锅工序。

小到茶壶底,大到饭店蒸锅底,在桑孝书的工具箱内,各种锅底材料一应俱全。此外,还有木榔头、铁榔头、剪刀和一些造型奇特的补锅工具。桑孝书随手拿起了一根细长的扁平铁片,顶端有一个三角形的侧面突出,向记者介绍:“这个小工具和圆规的作用差不多,可以将备用锅底片磨得更圆。”

敲打不下百下,补锅手艺不简单

“当当当——”桑孝书此时正在修补饭店送来的一个大蒸锅。只见他熟练地把锅底剪掉,运剪如飞。接着拿出工具箱中的新底面,就着锅身比对大小,时不时用“圆规”修补一下边缘。选好了新锅底,又用另一把铁锤叮叮当当敲打起来,新换的锅底跟原先的锅身就在一次次的敲打中融为一体,连接处多出一圈四五毫米的镶边,匀称而平整。整个修补过程大约持续了半小时。

在外人眼里,敲敲打打的补锅手艺很简单,但每一道工序都包涵了工匠多年的手艺积淀。“补锅时,要先用钢钎把锅底的锈渍清除干净,然后用这种特制的木榔头将锅内凸起的疤痕里里外外地不停敲打。木榔头不会伤到锅身,铁榔头则用于锅底安装时的粘边敲打。”桑孝书说。“永康人的手艺活挺不错的。”路过的一位大姐称赞道,并向桑孝书要了名片。

独自一人流浪,唯和手艺相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桑孝书一直是单身,早年在杭州做这门手艺,随着大城市经济快速发展,补锅的客户越来越少。近两年,他开始辗转到小县城。补一个锅底或者水壶底,价格在30元至50元不等,收入并不多,因此桑孝书每到一个地方,都只能住在便宜的小旅馆。在他的工作名片上,写着这样一行字:“铝锅、铝壶专业换底,联系地址:新安江XX旅馆。”

“最担心的,还是这门手艺没人传承。现下愿意学手艺的人本来就不多,补锅这一行就更加少了。”桑孝书说。

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