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男保姆”的求学之路
2014-02-13 15:09

在农村“保姆”好象只是女人的专用名词,在人的思维里大家好象都已默认和习以为常的事,以农村的风俗习惯对保姆一词的含意理解也是有偏见的,认为保姆就是做服侍人的事和从事做饭、搞卫生及其它洗洗、涮涮等等的家务劳动,是属于农村妇女和所有女人的职业,评价是地位低下,素质也较差;而男人可袖手旁观,如有男人们从事保姆式家务劳动认为是不体面和娘娘腔,由于封建社会的无理性也怂恿了男人们形成了严重的大男子主义思想。

在大同镇家政服务培训中有一名学员名叫谢生明,大同镇城山村人,单看他上课认真学习的态度,还误以为是某大学校园内的一幕,其实不然,这个场境就出现在2月10日大同成人文化技术学校举办的家政服务员培训的课堂上。从他那目不转睛的眼神里,就知道他多么渴望知识,多么需要学到一技之长啊

俗话说:“物以希为贵”,他就是本次家政服务员培训中唯一在培的男学员,那真有点“稀有” 的味道,可如今人事道在变,人的观念也在变,在农村淳朴的好男人就这样站出来了,首先是要勇气和一定胆量,冲破重重的流言蜚语和私心杂念,勇敢地参与到了男保姆的行列中来。

我试着走近这位男人,试探问了问:“你为什么参加家政培训?他豪爽的说:现在时代不同了,从前女人做的事现在男人也在做,而家政行业前景很好啊,就业容易,收入可观,技术要求也不高,只要有耐心、诚心和恒心,再说我们农村人就是为了多挣钱,吃点苦无所谓,我本身读书少,也没多少技术,听说有家政培训我当然就参加了。前几年我们村里有很多人在杭州、温州等大医院做护工,他们一人身兼数责,只要人勤快,收入很可观,他们就是我的榜样。每个人的职业只是分工不同,没有什么贵贱之分,只要心态好,做什么都一样。”

回头在看他的学习,他不时地记笔记,再思考,老师在讲台上讲的各种操作演示他看得出神入化,真有相见恨晚之感。事后他还说;通过家政培训使他学到了很多真的女人做的“活”,有些知识不经过培训那真的是一辈子学不到,生活中也碰不到。参加家政服务培训不但学到家政服务的专业知识,还学到很多做人的道理。人是要学习的,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做人的底气。

(通讯员 毛伟平)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