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把小事做圆满,他们卖票更走心
2014-02-19 11:32

他们,为形形色色的赶路人服务,面对一张张焦虑疲惫的脸庞,他们始终保持微笑。他们,有的清晨5点便已坐在售票点开始工作,有的要在风吹日晒中招揽乘客。他们,是车站售票员,服务行业中的一个平凡岗位,和无数人照面儿不过只是递送一张车票的时间,但他们的工作却延续了无数旅程。

售票近30年,小事做圆满也很开心

“开电脑,售票,清点”,这是新安江长途汽车站售票员胡美娟每天都在重复的工作。清爽利落的马尾发型、一双亲切的笑眼,是胡美娟给人的第一印象。“您好,请问您到哪里?”、“不好意思,到XX地的车票已经售完,您可以选择到XX地换乘。”、“找零请清点,车票麻烦再核对一下。”在普客售票窗口,胡美娟动作麻利地在几句礼貌交流中将车票递到乘客手上,遇到赶不上末班车的乘客,她总是尽力给他们提供路线建议。

1984年开始在长途车站的班车上售票,1986年调配到固定窗口售票,从业近30年,胡美娟是“元老级”售票员了。“我们的工作再平凡不过,也会遇上不理解的乘客,但是能把小事做到让大多数人满意,我就很有成就感了。”胡美娟说。退票改签不嫌烦、速度快,提醒乘客买半票有解释、给乘客最优乘车路线方案等,胡美娟始终把服务做到位。提起自己的下属,长途车站业务处虞主任也是赞不绝口:“虽然是老员工,胡美娟从来不摆老资格,平时工作上有需要时她最‘叫得动’,服务态度也很好。”

“现在到衢州还有车吗?”“没有了,您可以选择到金华转车。”即使在窗口外大厅接受采访,遇上路过的旅客提问,胡美娟的回答也丝毫不慌乱,30年的从业生涯,她早已将客运时刻表烂熟于心。“再平凡的工作也会有不一样的收获,乘客满意,便是我们这份工作最实在的收获。”胡美娟说。

在短暂的旅程中给乘客最好的服务

见到殷云香时,她正在客车上认真打扫卫生,并把给乘客急用的塑料袋添加到专门放置处。挎着小包在客车上售票5年多,从新安江到三都,中途走走停停,每位乘客平均乘车时间不过30分钟,殷云香亲切耐心的服务态度却给许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由于不是直达客车,从新安江到三都,一趟车中途要停十几趟,乘客们操着不同乡音叫出的停靠位置地名,殷云香基本都要心中有数。可是五花八门的地点叫法,那么多乘客的停靠位置,售票员记得过来吗?殷云香拿出了自己平时的卖票记录给记者看,只见记录表上按照“2元”、“3元”、“5.5元”等价格进行分栏,不同价位的对应栏内,写着不完整的“正”字,代表乘客人数。没有具体停靠站名,按照路程长短进行标价,附近一带停靠都可以参考一个价格。例如5.5元的价位可以乘坐到杨村桥。“根据表格上不同价位对应的人数,就可以提前报给驾驶员准备停靠了,有时乘客报上的具体位置我并不熟悉,我会问同路段下车的村民,乘坐我们车的都算得上是乡里乡亲,大家也都很好。”殷云香笑着说。

对待儿童和老人,殷大姐格外上心,一句“小朋友,你好!”的亲切问候,一把有力的搀扶,已经成了她的习惯之举。发现乘客落下东西,她会马上追出车外,跑着送还给乘客。“曾经有一个大爷丢了一把天堂伞在车上,两个星期后才来找我,这段时间即使跟车下班后,偶遇下雨忘记带伞,我都不会用他的伞,生怕弄坏了。”殷大姐说。

现年49岁的殷大姐已经做了奶奶,有一段时间在家里带孙子,总有驾驶员打电话请她帮忙售票。同样是售票,殷大姐的工资需靠一定的竞争,但招揽乘客她从不强扭哄骗,“服务做好,笑脸相迎,才是最吸引顾客的。”殷大姐说。

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