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专业“闲事佬”——曹助兴
2014-03-06 19:44

 

他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我是专业出身的”

他最喜欢做的事是——管闲事

他就是健安社区可亲可敬的专业“闲事佬”——曹助兴

在新安江街道广兴北路21幢一间不足7平米的柴间里,满满当当摆放着木工桌、木工刨、斧子、螺丝刀、长条凳、磨刀石、砂轮等工具,俨然一个小型工具间。老曹就是在这里,十多年如一日,为居民们做了一件又一件“不起眼”的好事。

“我是专业出身的”

“1月3日,帮203室修门

1月5日,帮社区小潘修桌子

1月10日,帮刘彩奎修刀板

……

2月26日,帮李小华做锄头柄

……”

一桩桩,一件件,看似简单,却颇费工夫的事情,只化作几行简短的文字,记在老曹挂在柴间门上,他用白纸钉成的记事簿上。今年1月,他就记了14行。而以前,“都忘了,没想过要记,也就是今年才想到记一点。”老曹笑着说。

老曹名叫曹助兴,今年70岁,是新安化工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2003年入住广兴北路。

也许是好事做惯了,老曹住到哪里,助人为乐的习惯就带到哪里。退休前住在建化职工宿舍区,他就爱帮邻居修修补补,磨剪刀磨菜刀,搬到广兴北路后,这一习惯一发不可收拾。他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专业出身的。”

这句话不假,老曹20岁时学了木工手艺,在学木工的同时,又学了磨刀、磨剪子的手艺,23岁时,老曹去新安化工当了一名木工。平时,老曹还喜欢练练字,每年春节社区送春联的时候总有他的身影。他自家门上的春联就是自己写的。上世纪90年代,酷爱手工的老曹又学了自行车修理。可以说,老曹是位多才多艺的人。

退休后,老曹将一身技艺都用在了服务居民上。

老曹平时最喜欢去转悠的地方是居民装璜丢弃的垃圾堆,那里总能找到他需要的材料。他总是乐呵呵地把需要的木头碎块拿回去,拔掉钉子存放起来,帮居民做个锄头柄,补个饭蒸底,做个萝卜丝刨架都用得着。人家要他给钱,他总是笑嘻嘻地抄着一口浙江方言说:“要钱我就不给你了。”

左邻右舍会上门去找老曹,让他修这个做那个,把菜刀、剪子拿去叫他磨,不认识的怎么办呢?

只要是社区组织的志愿者服务活动,老曹都会拿上他那套专业的“吃饭”家伙,乐呵呵地跟大伙儿走东到西,一边给大家介绍:“我是专业出身的……”一边把大家的刀磨得锃亮。

身份多多 爱管闲事

“环境卫生劝导员”“文明义务监督员”“餐饮群防队队员”“人口普查员”“居民组长”……

在老曹柴间的窗户边,挂着一串牌子,每一块牌上,都有老曹笑眯眯的照片。

每当社区有需要,老曹都会挂上其中一块牌子,认真去完成社区交办的工作。

在老曹看来,这每一块牌子上都写满了居民对他的信任,让他觉得自己应该担负起比别人更多的责任。

因此,他仿佛比平常人多长了一双眼,多留了一颗心,总能在别人需要帮忙的时候及时出现。

2010年7月,80多岁的许老太去医院看望住院的丈夫,在回家的路上摔倒了。许老太年事已高,摔了一跤,把髋骨摔骨折了,起不了身,再加上老人体形肥胖,路过的人没一个来扶。就在这时,老曹看到许老太瘫在地上,马上过来背她回家。在得知老太摔坏了之后,老曹马上帮助联系了许老太的儿子,还张罗着帮忙送去医院。

2010年8月,63岁的唐大爷不慎从台阶上滚下,额头撞到路边的尖锐花坛角,被划出一道三四公分长的伤口,顿时鲜血长流,晕倒在路边。老曹见状,马上将唐大爷背到就近的医疗服务站,进行了简单的伤口处理后,又帮助唐大爷与家属取得了联系。因医疗服务站技术设备有限,老曹又马上联系了救护车,与家属一起将唐大爷送往医院救治。

2011年正月,广兴北路4楼一住户找到老曹,说自家房顶漏水。但他家楼上无人居住,再往上就是整幢楼的楼顶了,这漏水漏得着实蹊跷。老曹心想,该不是楼顶漏水了吧。广兴北路这一带的房子都没有楼梯直接通往楼顶,要上楼顶,只有从5楼找一架长梯,从天窗里爬上去。老曹二话不说,借来一架长梯,爬到了楼顶,脱掉鞋袜,站在18米高的排水沟里来来回回地摸了起来。大正月的,排水沟上浮着一层薄冰,老曹眉头都不皱一下,摸了许久,老曹笑了。原来,正月里居民的爆竹放得太嗨,碎屑把排水沟都给堵住了,水下不去,这才漏到4楼住户家去的。老曹一点一点把碎屑抠出来,排水沟通了,老曹的手和脚都冻得通红。

广兴北路25幢住着两名外来人员,一个湖南人,一个安徽人。因为是外地人,大家都多帮衬着照看一把。去年11月一天晚上8点多,有人告诉老曹,这户人家的门开着,而且楼下车子的后背箱也开着。“爱管闲事”的老曹又坐不住了,立即联系了社区综治室和派出所巡逻队,和他们一起到现场查看。经联系,该住户果然不在家,出差去外地了。幸好老曹及时通知了有关单位,他们的财产才没有遭受损失。

……

像这样的闲事,老曹管了一桩又一桩,而且是越管越开心。也就是这些闲事,让老曹成了邻里交口称赞的“活雷锋”。

(记者 邢菡 通讯员 姜紫霞)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