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发生在庄稼医院的故事
2014-03-10 14:26

众所周知,人会生病,病了要去医院看医生;狗和猫也会生病,现在有宠物医院,可以带狗和猫去看病。却不知道,庄稼也会生病,病了也可以去庄稼医院看病。

在新安农业服务中心的农业综合服务楼一楼,就有这么个庄稼医院。前些日子,记者去服务中心采访的时候,听说了好些发生在庄稼医院的故事——

“毁容”副总徐云红

见到新安农业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徐云红的时候,她正忙着在农资储备仓库里给三名在四川种草莓的建德农户配药:

“四川的谢有田打电话来反映,他育的草莓苗有青枯病和黄萎病的症状,我给他配了‘妙手回春’;赖雪明反映田里的杂草太多,我给他配了封闭草籽的‘丁草胺’加‘田普’;郑应树反映,草莓苗种下去后,田里的阔叶杂草较难防治,因为草莓苗也是阔叶作物,所以我有针对性地给他配了专门防治阔叶杂草的‘甜多收’……”

仓库里弥漫着一股刺鼻的农药味,徐云红却仿佛没有闻到一样,一边说着,一边和同事去搬配好的农药。三名农户24亩地,一共配了800公斤左右的药,徐云红准备第二天就给他们托运去四川。

农作物生病的时间大多集中在4—11月份,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天天与农药化肥为伍,徐云红皮肤黑黑的,还时不时冒些小疙瘩,她自嘲为“毁容”了。

但是,就是这个“毁容”副总,带着同事,给许多庄稼看好了病,帮不少单位和农户挽回了损失。

树叶掉光之谜

去年9月,新安江街道蓝天雅苑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来到庄稼医院,反映了一件在他们看来很不可思议的事。

小区的绿化带里有不少树木,9月份还不是深秋,远远未到树叶掉光的时节,但很多树木离奇地掉光了叶子,却看不到一条虫子。

徐云红和同事跟着物管人员到蓝天雅苑去查看,果然发现许多不该掉叶子的树木叶子都快掉光了。经过仔细勘查,他们确定了罪魁祸首是一种叫蓟马的害虫,蓟马类似蚊子,会飞,并不附着在树木上,只要用刺吸式口器吸食树木的叶子,叶片就会变硬卷曲并枯萎。

找到了原因,徐云红给他们配了“艾绿士”喷雾剂,一段时间后,情况有了好转。

有机芦笋上的“小青虫”

去年11月,倚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电话到庄稼医院来反映,说他们种的有机芦笋上长了很多“小青虫”,不少芦笋都被吃得面目全非。

徐云红和同事赶了过去,仔细给“小青虫”做了番身份鉴定,发现“小青虫”的学名叫“斜纹夜蛾”,专门以蔬菜的叶片和嫩茎为食,是一种危害性很大的害虫。

考虑到倚天农业种的是有机芦笋,不能用普通农药对虫害进行施治,徐云红专门与厂家进行了联系,找到一种可以用于有机蔬菜的生物农药——黎芦碱。用了这个药三天后,“小青虫”开始不再取食,五天后,慢慢地饿死了。

拿着玉米叶子来找专家

和别的医院一样,庄稼医院也有自己的外聘专家。市农业局植保站的高级农艺师柯汉云就是庄稼医院的常驻专家之一,他帮助庄稼医院的医生们解决了许多疑难杂症。

去年4月,黄泥墩一位农户拿着一片玉米叶子,匆匆跑进庄稼医院。就一片黄黄的叶子,能看出什么病啊?大家看着他手上那片叶子发了愁,刚好那天,柯老师在庄稼医院坐“专家门诊”,大家就把他带到了柯老师那儿。

柯老师仔细查看了那片玉米叶子,发现上面有枯斑,但由于农户带来的叶片太少,症状不典型,柯老师觉得还是要去现场再确认一番。

农户带着柯老师去了他种的玉米地,柯老师上上下下仔仔细细地查看了一番,发现与自己原先推测的结果吻合:去年气候变化太大,植物因气温急骤变化引起了生理性病变,而不是有虫害了。在确认了结果后,柯老师给他配了叶面肥,农户喷施之后,玉米长势开始好转。

“红蜘蛛”惹的祸

去年7月,一位农户找到庄稼医院,焦急地跟徐云红和其他医生述说自家甘蔗地里的情况。但由于来得匆忙,他既没有带有病的植株过来,对病症的描述也说得不是很清楚,只是说自家甘蔗地里的甘蔗叶子都发黄了。

这可把大家难住了。徐云红带着农户又找到了柯老师,柯老师还是二话没说,跟着农户就去了甘蔗地。

在甘蔗地里,大家发现农户种的甘蔗叶子有许多都干枯脱落了,甘蔗植株上并没有发现病虫害,然而细心的柯老师却发现甘蔗叶子上有些飘忽的蛛丝。按说蜘蛛在野地里结网也是正常现象,柯老师却长了个心眼,仔细查看了起来,果然发现了“红蜘蛛”的细小身影。

“红蜘蛛”是叶螨的俗称。叶螨是一种以农作物的叶和果实为食的害虫,因其抗药能力日益增强,故较难防治。

找到了甘蔗得病的根源,柯老师给农户配好了杀螨剂,农户满意而去。

把专家都难住的疑难杂症

去年6月发生的一件事,至今让柯老师耿耿于怀。并不是因为这个病把他这个农业专家都给难住了,而是虽然最终帮农户找到了病因,也没能帮农户挽回多少损失。他心情沉重地说:“等到病入膏肓再来找医生,神仙都难救。新开的山地,一定要早做病虫害防治啊!”

去年6月21日,杨村桥镇王谢村一农户来到庄稼医院,反映他当年新开了30多亩山地,种的西瓜出现大批烂果现象。时值西瓜成熟期,农户种的西瓜又不在少数,这一情况立即引起了大家的重视,柯老师和植保站的同事以及庄稼医院的医生一起前往会诊。然而,这大片西瓜除了常见的少量西瓜蔓枯病和西瓜炭疽病外,烂果的主要原因却把这些专家都给难住了。柯老师采了些样品回市农业局,与同事共同诊断,也无法确定西瓜烂果的主因。

为了早日帮农户解决难题,市农业局决定向省市专家求助。6月24日,由浙江省植物保护检疫局、浙江大学、杭州市植保土肥总站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来现场诊断。经现场实地调查后,专家组得出了初步结果,这批西瓜除了伴有常见的蔓枯病、炭疽病外,还有因营养元素缺乏引起的生理性病害,并给出了初步的治疗意见。

接着,专家组又取样带回实验室鉴定后反馈,大批西瓜烂果的主要原因系西瓜疫病引起,病害症状不典型是因为山地特殊的土壤和环境造成的,并有针对性地给出了防治意见,用安法利和阿米西达进行喷雾治疗。

然而,虽然对症下药了,但由于发病比较普遍,西瓜又已接近成熟期,没有保住多少西瓜。大家在为农户痛心的同时,也暗暗下决心,平时一定要勤走访,多向农户宣传早期防治病虫害的好处。

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庄稼医院上演。有开心,有落泪,有感动,有心痛,庄稼用它们的方式和人类作着沟通。

据统计,自2012年1月1日开办至今,已经有3500人次来庄稼医院为他们的庄稼咨询和看病了……(记者 邢菡)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