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老年自行车队让健康运动带给自己更多的快乐
2014-03-17 15:46

骑游八年间 行程四万里

体育运动项目繁多,爱好各类锻炼者更是层出不穷。在古镇寿昌,一支由起初3人组建的寿昌自行车队,在短短的8年间已发展到目前20多名队员,总的骑行路程已达2万多公里。他们通过骑自行车运动,增进了相互之间的友谊,乐于奉献,锻炼身心健康,同时更多地通过骑游,开拓了视野,丰富了晚年精神生活。

现任自行车队队长邵晋卿说起当初组建车队的情景时,记忆犹新。2006年初时,家住寿昌镇上的李鸿光、叶金祥等三人平时喜欢体育运动,觉得退休后,生活十分空闲,觉得组建一支自行车队,大家可以一起出游到全市各地,浏览大好河山,陶冶情操,让更多爱好运动的老年人参与进来,丰富他们的文体生活。

于是,他们三人便组建了车队。可由于制度不完善,他们骑乘的范围都是限制在寿昌境内,每月也只是两三次集体骑游活动。后来,随着退休老年人越来越多,一些热爱运动的老年人便志愿加入这支队伍中来,规章制度也日渐完善起来。尤其是近年来,该车队在寿昌镇望江社区的支持下,健全规章制度,团队的凝聚力及大家乐于奉献精神也日渐增强,使车队每月的1日、6日、16日、11日、21日、26日作为队员统一骑游的日子,线路分为新安江、梅城方向,兰溪方向、龙游方向、大同方向和童家方向。队员们每次出发,都自带修理工具,防暑降温药品等必备的物品,一旦队员车辆在行驶途中损坏或有人员中暑,就能及时帮助修理,为他人解暑,体现了团队的凝聚力。

如今,车队队员年龄最大的81岁,最小的55岁,每月都按时一起骑游,晚年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我们队员平时在一起比兄弟姐妹还要亲,不论哪个队员遇到什么困难与挫折,都会相互帮助,不会让他孤单,生活始终保持开开心心!”现任该队队长邵晋卿如说,骑游活动带给大家更多的快乐,陪伴着人生一直到永远,相信今后参与到这支队伍中的老年人会越来越多。

这些年来,该自行车队不仅是骑游,他们的队员当中有的爱好修理,有的喜欢唱戏,有的是医生,也有的是焊工,每到学雷锋或一些乡镇集市或庙会,队员们便深入一线社区、敬老院等地开展磨剪刀、菜刀、量血压,修理车辆等为民义务服务活动。至今已为市总疾控中心、市妇保站、市三院等部门义务发放健康保健宣传资料达数千份,为周边群众文化宣传160余次。今年的3月4日至5日两天,他们就为寿昌的百姓义务磨刀475把、修理双轮车、自行车、碗盆等28件(次)测量血压85人次。队员们既是骑游队、健身队、又是宣传队、服务队,更是寿昌镇一支传递正能量的民间综合服务性队伍。(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