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乐于奉献的建德市老年大学教务员张秀芬
2014-03-18 14:44

她把青春年华献给三尺讲台,挥持教鞭一站就是四十个春秋;她晚年之余,将自己热爱的音乐与舞蹈事业,献给老年大学,十年来仍带领“夕阳红”艺术团的姐妹们,深入农村、城镇,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送到社区、偏远敬老院,给老年朋友们带去欢乐与笑声;她患心脏病已经多年,前些年又被突如其来的重症击倒,动了手术,身体才刚恢复不到半年时间,她又重新投入到自己心爱的教务岗位……,如今已70岁的张秀芬老师一边靠服药,一边无私奉献着晚年余辉。“风来随风去 雨来随雨走,生命如青山,年年总常绿”这是她人生最好的写照。

退而不休心未老 无私奉献再上岗

高个身材,待人可亲的张秀芬老师曾在市实验小学从事教育工作,在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四十个春秋。在教学生涯中,她一直担任小学的语文老师,平时也喜欢音乐与舞蹈。在教学之余,她稍有空闲时间,便会在办公室里听听音乐,随着欢快、悠扬的音乐节奏,独自翩翩起舞,有时也会指导学生一起排练校园文艺节目,自娱自乐。她说:“学练舞蹈,能陶冶情操,展示自己的青春与风采,调剂每天教学的紧张压力!”由于当时教学工作繁忙,这些文艺爱好难以在社会层面得到释放与展示,她心里总感到有那么一种情结无法释怀。

40年的教学生涯弹指之间而过,张秀芬老师到了退休年龄。这时,正好市老年大学招聘一位从事老年教育工作的教务员,尤其是需要对文艺方面有着一技之长的人才。这时,张老师想:我喜欢音乐与舞蹈,如果自己能从事这一工作,将自己的爱好与兴趣得到发挥,可以带领姐妹们在更多的艺术舞台上,展现老年人的精神风貌,岂不是一件快乐的事?由于张秀芬怀着一颗无私奉献、执著追求的精神来市老年大学应聘,特别是她那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在大学学员中开展艺术教育的设想,使校领导感到十分满意。于是,她顺利地被市老年大学聘用,担任学校教务员,从此她再一次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开始新的工作。

追求文艺不间断 欢声笑语洒人间

2003年初,张秀芬组建了市老年大学“夕阳红”艺术团并担任团长,她在组建艺术团时,她觉得合唱、舞蹈、戏曲、民乐及木兰等五个队,在排练表演的文艺节目时要根据地方文化特色,江南水乡与各民族风格,还要紧跟时代步伐,这样才能与时俱进,适合新时代文化的要求。因此,为了提高学员学习艺术的兴趣与舞蹈技能,她经常和任课老师苦思冥想设计一些有本校特色,又容易让学员学的节目进行排练,效果非常好。其中《梦里水乡》、《喀秋莎》等舞蹈先后在杭州市委老干部局举行的文艺晚会上获得一等奖;《梦里水乡》舞蹈在上海参加2012年全国“世博杯”金夕年华栏目举行的文艺演出中,再次获得金奖。

张秀芬老师还是位懂得多方面知识的全才,有时遇到专业老师没来得及赶来上课,她就自己代替老师上课;音乐、舞蹈老师有事耽搁了,她就自己亲自去给大家娱乐一下,甚至保健课自己也能顶上为学员上课,千方百计做到为学员着想,为正常教学,不掉一堂课。张秀芬老师常常从早到晚,与队员们相互切磋,有些舞蹈节目,还需要自己的摸索与编排,极力做到每排练一个节目,都要做到精益求精,尤其是对队员演出服饰、造型、都要经过一番的提前设计、构思,让每演出一个文艺节目,都要让观众眼前一亮,有所创新。遇到资金困难,张秀芬就通过子女与亲戚的关系四处筹集,十年来她共筹集了数万元,用于团队的各类节目演出。

每逢“七一”与“老人节”,市老年大学都要为观众免费演出两场大型的文艺晚会,一台晚会一般都在两小时左右,每台晚会至少要演出15个节目,其工作量可想而知。有时,她还带领队员深入到新安江、梅城、寿昌等老年公寓或敬老院,带去戏曲、歌舞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为孤寡老人义务演出。一些坐在轮椅上的老人看了她们的演出,激动地将自己舍不得吃的桔子塞到队员们的手中,表示敬意与感谢。近几年来,市老年大学“夕阳红艺术团”深入社区、农村及敬老院,为社会各地演出不下百来场次。

“张老师对队员排练每一个节目都很操心,就像学员家长一样,从演员的打扮、头花、服饰等方面,都做到细致入微,整体协调能力也十分强!”该艺术团舞蹈队的队员张华如是说。张秀芬就是这样一位追求完美的人,她不管是在台前,还是幕后,自己既当导演,又当演员,总参与其中,有时急需什么演出道具,她都自己掏钱购买,不向单位报销。这种舍小家,顾大家,不计个人得失的举措,令队里的姐妹们十分敬佩。每次的演出,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病魔缠身不畏惧 乐观面对新生活

张秀芬时常为排练一个节目,经常忘记按时吃饭,时间一久致使身体健康受到影响。虽然常年患有心脏病,可她却一直都不把它当回事。有时,心口痛了,便从口袋里摸出随身携带的药物,口服了几粒,止住了病痛,又重新与姐妹们投入到紧张的排练节目当中。

2011年底,张秀芬在与姐妹们排练节目时,突然感到胸闷难受,还带来一阵阵刀割样的刺痛。她原以为心脏病发作,跟往常一样,随手拿了几粒药物,服了下去,却一直不见效果。后来一连10多天,每次吃饭过后,病痛就会发生。于是,她只得前往医院接受治疗。经专家认真会诊,张秀芬这回得了肿瘤,需要做手术治疗。这一不幸的消息,让她感到十分难过。躺在病床上接收治疗的张秀芬想:“我不应该这样死去,我还有我的朋友,我的姐妹,我的好领导,我要顽强地活下去!”

在杭州治疗期间,杭州市、我市的相关领导及众多的姐妹给予张秀芬极大的精神支柱与安慰,使她克服了悲观情绪,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重新振作精神,面对新的生活。“奶奶身在病床,心却牵挂老年大学!”当年只有11岁的孙子看到她奶奶的一举一动,动情地说。随后她孙子以奶奶的经历写了一篇真情的作文,题目叫《牵挂》。当语文老师看到这篇习作时,在评语中写到,你奶奶真坚强,真了不起!张秀芬自到老年大学工作后,家里洗衣、烧饭等一切事情,都落在老伴身上,可为了她能更好地为老年大学多做些事情,老伴也毫无怨言,一直支持她的这份工作。“她身体不好,仍追求完美!”老伴如是说。

在众多人的关心、鼓励与支持下,张秀芬经过医生的精心治疗,身体渐渐得到好转。2012年9月初,她又一次来到老年大学报到,要求重新开始工作,这让许多姐妹感动的流出了泪水。张秀芬说:“每天能和自己的姐妹们一起排练节目,生活、工作、学习,心里就觉得特别的轻松快乐。如今,在市老年大学里,张秀芬身边都经常有老伴相互支持,遇到什么活,老伴都前来助阵,减轻她的紧张工作,尽量地为老年大学做些事。张秀芬就是这样是一位乐观、豁达,受人尊敬的好老师。

如今,已切除胃四分之三的张秀芬老师依旧坚守岗位,仍担任市老年大学舞蹈、音乐、木兰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前半生为工作而奋斗,后半生该是分享幸福晚年的她激动地说:“只有群众文化生活水平提高,精神文明也就提高,因此晚年生活发挥自己的余热与奉献,更是一种生活和精神上的最大快乐!”

记者 宁文武 通讯员 张小平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