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程绍荣:走在婺剧文化传承的路上
2014-03-19 11:15

他,曾经是建德婺剧团的团长,培养了建德婺剧团第二、三、四代的演员和乐队。

他,是杭州市级非遗名录“坐唱班”的代表性传承人,是建德大鼓的领军人物。

周一、周四明珠社区,周三、周六溪头社区,周二罗桐社区、周五老年大学,这是他现在每周的工作表。

他,是程绍荣,大伙儿都喜欢喊他“程老师”。

组建坐唱班 下乡送辅导

今年68岁的程绍荣,年轻的时候,曾经在浙江省戏曲学校婺剧班学习婺剧,不仅拜师学习了徽胡、鼓板、大锣、月琴兼学梨花,还系统地学习了婺剧六大声腔的唱腔曲调、婺剧锣鼓、婺剧常用曲牌等,是建德婺剧领域中技术最全面,最专业的老师之一。

2006年,已经到了退休年龄的他,即将离开剧团开始新的生活。但对程绍荣而言,婺剧早已不仅仅只是一份职业,它更成为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我知道,其实在建德老百姓里,有许多喜欢婺剧的人,所以,我当时就打算,等我退休了,我要搞业余,组建一支虽然是业余的,但也有一定水平的婺剧坐唱班。”程绍荣说,虽然当时他也可以去农村或是外地的婺剧团继续赚钱,但对他而言,钱不是最重要的,他只是想找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唱唱玩玩,切磋交流,也顺便可以发挥自己的余热,因为当时建德婺剧正处于最低迷的时候,他想为婺剧再做一点贡献,能够让婺剧在建德民间形成一个良好的氛围。

而就在这时,一群退休的老年人,因爱好婺剧而经常聚在一起,吹拉弹唱、切磋技艺。可由于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技艺参差不齐,训练也不规范,一段时间后,他们的进步不大,为此大家都想请位专业老师来指点,于是,他们便找到了程绍荣。

“就这样,他们的想法刚好跟我一拍即合,我就答应了,加入了他们。”没多久,程绍荣便组建了新安江婺剧坐唱班。

由于学员们的年纪都比较大,记忆力、接受能力和基础都比较薄弱,学起来很困难。为此,最初的半年,程绍荣几乎每天晚上都去坐唱班辅导,一教就是两三个小时。为了方便学员们平时练习,程绍荣还自费编印了50多本《婺剧唱段》剧本及一些相关资料,免费赠送给学员,短短半年的时间,大家的表演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半年后,坐唱班开始会经常应邀去乡村里演出,每一次都受到乡亲们的热烈欢迎。随着表演次数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知道新安江婺剧坐唱班,许多喜爱婺剧的戏迷,也纷纷想加入到这支队伍里,也有更多的人想邀请程绍荣来为自己村里的坐唱班进行辅导。

于是,程绍荣开始每天忙碌的生活,只要有村里的坐唱班来邀请他,他便都义不容辞地去教。特别这几年农村的文化氛围浓厚,纷纷自发组起了农村坐唱班,程绍荣经常下乡送辅导,有的时候也组织自己的坐唱班一起去。几年来,他去过马目、寿昌、下涯、莲花、李家等十多个婺剧坐唱班进行辅导,每一次他都不厌其烦地给学员们一一讲解,手把手地纠正学员的错误,直到学员做正确为止。接受过他培训的村民都成为乡村文化建设的骨干力量,他们又接着教其他村民吹拉弹唱,文化的种子在农村里生根发芽。

程绍荣说,每次去村里,不管是表演还是辅导,都带给他许多的感触。虽然自己一直都知道,在农村里有一批喜爱婺剧的朋友,但却没想过受欢迎的程度有如此之大,反响会如此之好。有的时候,同一出戏,村民们觉得听一遍不够过瘾,都会要求再演一遍。也正是在农村里感受到大伙儿对婺剧的热情和喜爱,看到村民们对学习婺剧认真的态度,都给了程绍荣继续前进的动力,他也开始觉得,自己的身上应该肩负起传承婺剧的一份责任。

结合传统婺剧 奏响“建德大鼓”

如今,除了辅导婺剧坐唱班,程绍荣还参与指挥建德大鼓同民同乐的展示展演和辅导。

程绍荣告诉记者,自己辅导的第一支锣鼓队是在1992年,只不过当时的锣鼓队没有太多表演和形体动作,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在一些活动庆典上活跃气氛。

“一开始,我对锣鼓表演也不是特别有信心,但接二连三地有人来找我,说有一回在哪里看到我打鼓,觉得很好,他们也想学,也想成立一支鼓队。所以,我才发觉,这个锣鼓表演应该已经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欢迎的。”于是,程绍荣也开始意识到,自己应该要把锣鼓队做规范起来,而且,最好能将自己擅长的婺剧锣鼓经结合,打出有建德特色的锣鼓。

于是,程绍荣将自己对传统婺剧的认识以及锣鼓的表现形式,结合实际的表演经验,同时查找了许多资料,根据民间婺剧坐唱班中的传统打击乐元素进行编排,既保留了中国鼓艺的大气和催人奋进的作派,又注重江南地域特色的华美多姿,形成了视觉与听觉双重冲击力的表演形式,并将其命名为“建德大鼓”。

如今,建德大鼓已经发展了十几支队伍,它们遍布建德城乡,一般都有二三十人组成,男女老幼都有。每年活跃在各种庆典、赛事、节庆演出活动和寻常百姓的婚寿嫁娶的欢乐之中,表演多达百场以上,已然成为建德各地、社区、村落、企业,甚至是军营文化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有机组成部分。2013年,程绍荣还领着洋溪杭橡五十多人组成的建德大鼓队伍,出现在江苏镇江山新工地开工典礼仪式上,演绎出鼓乐鼓舞、威风八面、震天撼地、动人心魄的激奋场面,让现场的所有人热血沸腾,掌声如雷。

为了能够将“建德大鼓”传承下去,程绍荣还花了三年的时间编著了一本12万字的《婺剧锣鼓》,他将自己五十多年的实践和经验进行了总结,详尽地、系统地对几乎所有的传统婺剧锣鼓的应用、演奏进行了独有的解读。

“这么多年来,要说每次下乡辅导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员们提出的问题。可以说,这本书里有许多内容,都是学员们在学习过程中真实碰到过的困难,每次辅导回来,我就会进行整理,所以,可以说,这是一本非常实用的工具书。”

不过,目前这本书还没有出版,因为程绍荣担心,自己收集的内容还不够完善,每一次下乡学员们都会给他新的启发,所以,他想把书的内容再进行更细致地推敲和充实,希望帮助所有喜爱婺剧和大鼓的朋友。

2014年,他仍然走在婺剧传承的路上

2013年,为了进一步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发挥文化志愿者在辅导培训、读者服务、文化惠民、文化市场管理、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市文广新局成立了一支文化志愿服务支队,程绍荣也加入其中。

加入这支队伍,也意味着身上肩负了很大的责任。程绍荣说,今年,他将常年开展对罗桐、溪头和明珠三个社区婺剧乐队以及10个乡镇进行辅导培训,还要对部分企业进行建德大鼓的指导,另外,还要对新成立的老年大学婺剧班开展综合性的辅导。

退休后的日子,对于程绍荣而言,是忙碌的,也是充实的。虽然也会疲惫,但感到大家都如此尊重他,喜欢他,认可他,他就打心底里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文化是需要推广的,我做的都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尤其婺剧是我们建德戏曲的瑰宝,光靠一个人热爱是不行的,只有营造大家爱婺剧、学婺剧的氛围,婺剧才会在新时代继续发展下去。我也一定会将婺剧传承下去,这是我的责任。”

这就是程绍荣作为一名文化志愿者的心声。(记者 周冰 通讯员 朱建霞)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