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的民情日记:许仙丰和他的“泥鳅梦”
2014-04-23 13:58

自莲花镇畜禽污染治理攻坚战役全面打响以来,我对一些养殖户的名字早已谙熟于心,莲花村樟村自然村的养殖大户许仙丰就是其中一位,4月20日星期天晚上六点多我来到许仙丰的养殖房,只见夫妻俩一个在给猪喂食,一个在调配饲料,“许大哥,您家猪的品种真多,白的、黑的;大的、小的都有。”我打趣道。许仙丰看我来了就放下手中的活,带我去看他养的泥鳅。

一路上他告诉我:“其实不养猪、不养鸡,莲花镇生态环境是很好的,水质我也专门拿到专业部门检测过,很适合养泥鳅。”来到养殖基地,一眼望去有五个平均大小的池塘,塘边还种下100多株刚从山东引进的樱桃树。“养殖泥鳅看似很简单,但对技术要求很高,我到湖北、安徽都去看过,回来后自己动手实践,接连两次的失败让我交了不少‘学费’,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三次孵化幼苗终于成功了。”说起自己第二次的创业经历,许仙丰显得有些激动。

“9月底前猪圈里的400多头猪全部出栏,等拆完养殖房后,我就安心养泥鳅了,这次真是多亏镇干部人性化的解决办法,给我很大信心。”仔细了解事情原委后得知,许仙丰的养殖房是2012年造的,当时他一口气就买了20多头母猪,可刚刚投产一年多就收到生猪全面退养的消息,这让他感到心灰意冷。正当不知所措的时候,镇干部上门为他支起招来:一是现在签订拆房协议,还有一段养殖过渡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把养泥鳅的产业规划好;二是对于那部分审批过的养殖房改造后可作为养泥鳅的孵化池,减少“二次投入”;三是现在养泥鳅所处的位置,正好位于精品产业带当中,通过产业集聚效应,可以作为参观点发展观光农业,比单纯养泥鳅更有好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许仙丰最终签订了同意拆除养殖房的协议。

池塘边微风阵阵,不时泛起片片涟漪,许仙丰认真做起了算术题,“现在入塘的泥鳅幼苗有4000多斤,今年7月开始出产,亩产200余斤,年产可达9000多斤。如果卖得好还计划扩大养殖规模,并着手进行泥鳅自主繁殖,现在我的梦想就是把泥鳅养出特色,做出品牌来。”他信心满满的说。

回来的路上我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有时候盲目的等待会是另一个机会的错过。”当一些养殖户还在观望时,许仙丰又开始为他的“二次创业”忙碌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片土地上将会呈现出一派“鱼肥果香”的好风光。

莲花镇:童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