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热心沧滩人——童有姣
2014-04-23 15:24

童有姣,沧滩社区沧中片企退自管小组组长,60多岁,见人笑咪咪,更有一副热心肠,左邻右舍有困难总会主动帮忙,是个快乐的老人。

说起物色沧中片企退自管小组长还颇曲折,沧中片是个老旧小区,居住着900户居民,以老年人居多,其中原十二局退休工人与家属又占了多数,他们企退关系不在我市社险办,不属于社区企退服务对象。只有沧中片东西南北角上的居民楼里住着一些企退人员,比较分散但也有200人左右,物色企退自管小组长许久,也没找到合适的人选,社区“三顾茅庐”才请到童有姣。别的企退小组一般也就百人左右,沧中片200人应该有2个组长,但因一时找不到合适人选,就让童有姣先做,把这200人“收了”,童有姣非常爽快地答应了。接下来就是核对小组里的企退人员信息,记得那时正是夏天,天气炎热。童有姣一户户上门走访,详细记录下每一位企退人员情况,如李大妈在女儿家带小孩,张爷爷因中风走路不便,王伯伯最近得了癌症……。一个多月下来,童有姣人黑了一荐,瘦了一圈,但企退人员花名册上却记载得满满当当。

上任后,童有姣只要知道自己小组里有企退人员生病住院,就会主动上门走访,并来社区汇报,与社区工作人员同去医院探望。偶而有一两个企退人员住院,童有姣不知道,她就会自责不已。其实现在社区没与医院直接联系,会有企退人员生病住院而社区不知道的情况客观存在,但她总在自己身上找主观原因。另外,童有姣的豁达大度也让人敬佩,去年一位与她有过节的邻居生病了,社区前去看望,没有叫上童有姣。事后,童有姣特地赶来社区询问此事,表示社区应该叫上她,因为她觉得这是她的职责所在,此外她还可趁此机会打开两人的心结。不过童有姣已单独去看望过了,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前不久,童有姣组里一个老人来向她哭诉:说她小儿子要把她从家里赶出去。童有姣立即前去看个究竟,老人与小儿子一家住在一起,白天只有她一人,儿子媳妇都出去工作,老人说不出儿子媳妇的电话。童有姣就来社区寻求帮助,与社工一道去老人儿子工作地。老人的儿子说老妈有些脑萎缩,记性差,有一天烧午饭忘了关煤气阀门,差点闯祸。自己就数落了老妈几句,不太中听,但没有说要赶她出门,而且他也不会做这种丧尽天良的事情。于是社区就煤气安全事宜协商,最后达成一致意见:中药由医院代煎,午饭烧电磁灶。

社区工作人员赶到老人家与老人商量,老人也同意了,童有姣趁热打铁陪老人上街买电磁灶。下午,童有姣又来社区,说老人学了一个中午也不会用电磁灶,看来午饭用电磁灶的方法行不通。不过,老人还有个大儿子住在附近,大媳妇已退休,问问他们能否解决老人的午饭问题。社区又马上与老人的大儿子联系,说了此事。大儿子满口答应,说之前就叫过老人上他这儿吃午饭,但有一个条件,他们吃什么,老人就吃什么,不要三六九吃素。童有姣又赶去老人家,告之信息,并开导老人,你吃素的日子就只吃素菜,让儿子媳妇吃荤,实在不行,可以去外面吃馒头、面条,反正自己有退休工资,老奶奶开心得不停点头。

童有姣就是这样一个平平凡凡、普普通通,但有正气、有担当、热心肠的沧滩人。(通讯员 徐敏)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