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女人、房子
2014-05-04 20:48

“这日子没法过了……”电话里传来女人的哭声。这是我走访过的一个低保户的妻子。我请她到办公室来坐一坐,因为她说她在大宅门,离我单位很近。她很快就到了,我给她泡了杯茶,安抚她坐下。

4年前,她从湖北来,嫁给现在这个几乎瞎了的男人。婆婆对她很好,临终交代她要好好照顾男人,她答应了。于是她一日三餐,好生伺候,不只做丈夫一个人的饭,还有公公和姑娘一家的。以前男人把每月的低保金和给人推拿的微薄收入都交给女人,但前段时间,男人不交给女人低保金了,连推拿费也不给了。女人身上几乎没有钱,只有前夫生的女儿节假日给她寄点小钱。尽管如此,女人也忍了,但男人经常发脾气,那天还打了她好几巴掌。

女人只比我大一岁,但挂在眉间的一撮头发已经花白。她说她想离婚,但男人不肯。我问她:“你打定主意没有?如果真想离婚,我就不去劝说了。”上次我去她家走访的时候,我就觉得女人应该自己出去赚钱养活自己,而不是专门给一家人做饭。“但是如果你还想和他过下去,那么我们去做工作,让他对你好一点。”女人说,她下午要去杭州姐姐家。我说,那等你回来再说。

她走了之后,我无言好久,不知道她为何要嫁给这个眼几乎瞎、身体孱弱又爱发脾气的男人。后来知道男人有两套房子,一套是父母留下的,还有一套是保障房。用一个打工妹的话来说,在新安江有房子就是富人哪。但我更愿意相信,他们是出于爱情而结的婚。

离这女人住处不远有另一个女人,境况让人落泪,但我没办法帮她,只能安慰她。她的样子很清秀,今年38岁,带着一个孩子独自住在保障房里。房子很新,但没有任何装修。

起先我不明白,好端端的一个人为什么会是低保户?原来她2001年患上了狼疮肾,这年她刚结婚;2002年儿子出生,难产,几近黄泉;2003年丈夫意外去世,她又因狼疮肾不停吃激素类药物,导致双侧股骨头坏死。现在她的身体已越来越弱,做股骨头手术需要十多万元,对她来说是一笔天文数字。目前她就靠微薄的低保金,一边维持儿子和自己的生活,一边还要配药。医院去不起,她只能买点便宜的土草药,但土草药又不能报销。我赶紧把这条记在民情日记本上,打算回单位后与医保部门联系,看看能否改进一下目前的医保政策,虽然知道这不太有希望。

“走访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走访不难,最怕的是不能帮助解决问题。希望百姓的困难和问题能通过走访的形式被基层干部层层加以反映并最终得到解决,这样,“走访”才有历史使命和现实意义。(通讯员 孙宁春)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