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群众路线身边的典型
2014-05-06 15:21

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身边的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市委活动办通过单位推荐、逐级审核的方式,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层层挑选出20位身边的先进典型代表,其中10名推荐为杭州市级身边的先进典型,10名确定为市本级身边的先进典型。推荐为杭州市级的10位身边的先进典型事迹已在《今日建德》陆续刊登。

日前,市委活动办又组织召开市本级身边的先进典型座谈会,先进典型们就自身工作实际交流发言。这些先进人物来自不同战线、不同岗位,事迹各有不同,但都集中展现了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爱民至深、为民至诚的公仆情怀,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和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

许元昌

今年64岁的许元昌是下涯镇金洲村一名普通党员,是村里的一名老干部,2011年4月起担任起了金洲村村警、文化员,协助村两委日常工作。

多年来,他矢志不渝地追求着为村民办事的理想,没有惊天动地的瞬间与定格,只有日复一日的践行与坚持,他用真诚与热忱架起了村干部与村民之间沟通的桥梁。担任村干部的20多年里,他牵头为村里造桥,方便了村民出行;他帮村里搞新农村建设,在背街小巷浇筑上了水泥路,安装了路灯。村里谁要办老年证、谁的身份证丢了要补办、谁要办残疾证,大家一定找他。村民对许元昌一致的评价是老黄牛,因为他只会默默耕耘,从来没有抱怨;他更像一台不停转动的马达,始终保持着对工作的热忱。

2012年,许元昌被检查出患上胃癌,但他没有直接去医院,而是先赶到村里安排各项事务。生病的日子里,几乎天天有人来他们家看望,这些络绎不绝的村民们心底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希望默默耕耘的老黄牛能早日康复。

他的群众观:我就是一名村干部,愿意当村里的老黄牛。为村民服务不是靠一时的激动,而是坚持不懈,始终如一,从最普通、最平常的小事开始一直坚持下去。

翁志芳

2004年,翁志芳进入市殡仪馆工作,现任市殡仪馆主任、党支部书记。十年来,他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在殡葬工作一线奉献青春。

作为领导干部,翁志芳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无论是司炉,还是收敛、化妆等,哪个岗位人手不够,他都顶上去,从不叫苦叫累。他严于律已做清正廉洁模范,上任之初就把禁止收受丧属礼物作为一条铁的纪律来执行,在他的严格管理和以身作则的引导下,殡仪馆的员工拒收红包已经成为一种自觉行动,塑造了殡葬行业新风气。

翁志芳狠抓班子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提出了全心全意为丧户服务的理念,推行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模式,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实行事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近几年来,殡仪馆安全火化率年年达到100%。

有位殡葬工这样说过:“当有人因欢乐而忌讳我时,我会主动回避;当他人因悲伤而需要我时,我会主动站出来为他服务。”翁志芳正用自己的言行为这句简单的话作出深刻的诠释……

他的群众观:殡仪服务是一项特珠服务,服务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千万家丧户的喜忧,也直接体现着政府的形象。作为殡仪服务者,多一些温馨的服务举措,能够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让逝者安息,画上完满的人生句号,也让他的亲人满意。

吴庭槐

他是航头镇一名普通的退休教师,从事教育工作四十余年,为培育下一代尽心尽力付出了自己的青春年华。退休后,他依旧怀揣人民教师的火热情怀与赤诚爱心,主动担任校外辅导员,做留守儿童的守护者,发挥光与热。

2007年,航头镇作为杭州市在建德市开展代理家长结对留守儿童工作的试点乡镇,身为航头退教分会会长的吴庭槐,不仅主动担任代理家长,还积极动员家人、身边的退休教师共同参与。目前,有50余人次退休老师担任过代理家长,使得全镇的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吴庭槐还积极筹划组建全市首个退休教师为主体的宣讲组,深入全镇四所学校、社区,开展对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思想道德教育。用真心、真情、真爱帮助转化“双差生”和失足青少年。16年来,吴庭槐用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为留守儿童守护着美好的精神家园。

他的群众观:做这份工作就是要用真心、热心、爱心,给留守儿童最美好的童年。我把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的理念融入对孩子的关爱中,努力成为留守儿童生活中的知情人,学习上的引路人,品德上的教育人,成长中的保护人。

宁文武

入行前,他只是一名豆腐郎,挑着豆腐担挂着照相机寻找新闻,是远近闻名的新闻达人。2004年,宁文武加入建德新闻传媒中心记者行列,开始为新闻事业操劳与忙碌。

做新闻是宁文武最大的爱好,他不怕苦,不怕累,一年365天,不是在社区,就是在学校、在农村。建德的十六个乡镇,都有他交的通讯员朋友,建德两百多个行政村,都有他留下的足迹。

炎炎夏日,农民们在田头干得热火朝天的场景出现在报纸的版面上,人们没看到的是,照片后面的宁文武汗湿了一身又一身;白雪飘飘,人们在为冬日的雪景而开心,但宁文武牵挂的是农民们是否会因雪成灾,于是凛冽的寒风中,他拿着相机奔走在田间地头,及时地将把一线的呼声报道传播。

他心系家乡,把农民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最喜欢为农民鼓与呼;他情系百姓,最喜欢讲百姓故事,传播社会正能量;他热爱建德,积极对外发稿,将建德的好人好事推广到全国各级媒体,提高建德对外形象。他扎实工作,成了众多百姓心目中的“贴心”记者。

他的群众观:我在农村长大,在农村生活,如今我的职业有变化,但我依然离不开农民兄弟,还得更进一步贴近群众。走进群众,与群众打交道,才能听百姓言、明百姓事、知百姓情、解百姓忧。

胡秀忠

他是寿昌林场绿荷塘林区的主任,是“绿色银行”的忠诚卫士,曾被省林业厅授予浙江省公益林建设优秀护林员,

作为绿荷塘林区的管护人员,林区的营林生产、森林资源管护、森林消防、良种基地建设等工作任务相当繁重,但每项工作,胡秀忠都亲力亲为。随着林区森林公园风景旅游开发,楠木园名气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管护压力也增大。为了保护森林资源,他没日没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管刮风下雨下雪的恶劣天气他坚持巡护,爬遍了林区六千多亩大山的沟沟壑壑,对林区动植物的分布,了如指掌。

在保护森林资源工作中,胡秀忠得罪了不少人,但他没有退却;在面临偷盗分子利益诱惑时,他坚决回绝;他以自己是名森林卫士为荣,勤政廉洁,从未利用职权之便,进行“吃、拿、卡、要、报”。截止目前,绿荷塘林区未发生过严重的盗伐林木等破坏森林资源案件。

他的群众观:作为林区负责人,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我协调解决,因此工作中更要讲究原则,踏实做事,清白做人。自身过硬才能不受他人牵制,才能保住国家资源不受非法侵害,做一名称职的党员。

姚渊

参加工作以后,姚渊就扎根在了基层工商所,这一干就是三十年,现在他是梅城工商所的副主任科员。从小伙子摸爬滚打到工商老伙计,姚渊付出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大家的信任和鼓励、众多的荣誉都是对他的肯定。

作为一名责任区监管责任人,姚渊深入基层,走遍了责任区每个自然村的每一家个体户,熟悉责任区内每一家企业的经营状况。平时下班或者周末有空,他都要去责任区走走,了解个体户的需求。

作为一名消费维权的战士,姚渊总是能够在调解过程中做到换位思考,不把消费调解简单看成是工作,而是真真切切想尽办法帮助老百姓化解矛盾,增强消费者对工商的信任,拉近和百姓的距离。

姚渊踏踏实实、立足岗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诠释着工商干部的神圣职责,将服务百姓、奉献社会的情怀洒向辖区的角角落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情。

他的群众观:我只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没有特别高的招数,就靠一条,把群众当成是自己的亲人。走企业成为走亲人,为企业、群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取得大家的信任。

冯晓云

行政、接待、出纳、档案、值班、收发……冯晓云在人大办公室担任过多个岗位。她一直以“不让工作在自己身上耽搁”为座右铭,发扬老黄牛精神,埋头工作,任劳任怨,认真负责做好人大机关内勤服务工作,在平凡岗位上默默谱写了一首精彩人生之歌。

冯晓云几乎每天第一个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认真做好来信来访、文件收发、档案归档查阅、会务内勤等工作,努力让来访者负气而来、顺心而归,提供随时查阅档案服务,有人大机关“活档案”之称。

她始终从严要求自己,落实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和机关各项规章制度,注重维护人大机关整体形象和个人形象,不图名、不计利,多次退让应该享受的信访干部津贴、年终考核优秀和中层干部职位。2011年,冯晓云主动将中层岗位让给年轻同志,以激励年轻干部,并做好传帮带工作,给年轻干部树立了爱岗敬业的榜样。

她的群众观:从点滴小事做起,注重自身形象,热情接待来访的群众和来办事的人大代表。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尽心、细心地做好服务。

方国松

1989年11月,22岁的方国松穿上桔黄色的养护服,成为建淳线莲花段养护工;1995年,方国松调到寿昌养护站。无论是养路工,还是现在担任寿昌公路养护管理站站长,公路是他的全部,他将全部心血都倾注到保障公路畅通上。

24年来,方国松扛过扫帚,开过拖拉机,也整修过公路,无论是公路养护还是突击抢险,他始终奋战在公路养护第一线,从事着这辛苦又极为普通的工作。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长年风餐露宿,日晒雨淋,方国松的脸被晒成古铜色,但他就像一颗“铺路石”,忍得了寂寞,耐得了艰苦,默默地坚守着、奉献着……

有空的时候,方国松钻研各类公路养护工艺,结合实践总结出一套适合本地公路养护、施工维修的经验和窍门,手把手地传授给醒来的养护工,使得寿昌站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有质的飞跃。生活中,他像对待自己的兄弟一般关心站里的职工,拉拉家常、谈谈心,他将职工的情况了解地一清二楚,帮助困难职工。

他的群众观:从牢骚中寻找表达意境,从质疑声中听出话外之音,倾听百姓心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郑红娟

2011年,建德经济开发区(寿昌镇)招商局副局长郑红娟开始了她的走村访户活动,她给自己规定目标,每周必须走3次,白天来不及晚上去,工作日来不及休息天去。3年多时间,她走访了1000多户群众,而她还在继续走访中。

走得多了,村里人爱跟她说说心里话,发个小牢骚,办低保、装自来水,有时买件新衣服甚至小夫妻吵架,也来问她讨主意。遇到问题,郑红娟能当场解答的就当场解答,不能当场解答的都会把问题带回镇里,根据情况联系镇村干部或上级部门,在规定的时间内给予答复。

在所联村中,大到村集体工作的方向,小到谁家家闭路电视信号不好,郑红娟都能倾力而为。几年时间里,她帮助农户解决问题120多个,在不间断的嘘寒问暖中给村民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用实际行动筑好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赢得了驻村农户和村两委的信任,很多村民把她当做贴心女儿看待。

她的群众观:只要我们把他们当亲人一样,他们也会像亲人一样对待我。他们有困难,我们作为乡镇干部的就要想方设法排忧解难,重要的是“无事也登三宝殿”,常到群众家里坐坐,拉拉家常,感情近了,遇到问题就好商量了。

李菊仙

她是病人口中亲切的小李护士,她也是中医院内科护士们眼中敬业的护士长。多年的工作,李菊仙始终坚持以“解除患者痛苦,挽救病人生命”为己任,实现自我价值。

工作中,李菊仙以病人为中心,处处为病人着想,耐心细致地为病人做好服务,她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随访出院的病人。每当遇到急危重病人抢救时,她总是冲在最前面,带领护理人员,配合医生争分夺秒抢救病人。出院后的病人出现护理问题,打电话给她,她都能及时帮助解决,是病人及家属口中的好护士。

护士长既是护理工作的管理者,又是护理工作的组织者,特别是综合性的内科病区,李菊仙肩上的担子很重。但她并不因此减少工作量,而是时时处处以身作则。白天在病房里忙碌,业余时间又扎进专业知识的学习中。李菊仙的言传身教,深深影响着身边的护士。十年来,中医院内科从没有因为护理不当而发生过医疗纠纷;在她的带动下,护士门统一认识,增强了责任感,也提高了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

她的群众观:我们的服务对象是饱受疾病折磨的患者,他们需要我们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关爱。因此,我们要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站在患者的角度为他们考虑为他们解决困难。提高我们的医疗护理技能,缓解医患矛盾。(记者 方仙)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