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马路天使钱艳华有个更让人感动的好妈妈
2014-07-22 19:02

 

 

这是一本从2012年冬至开始记录的“母女笔谈”本,每隔几天,妈妈吕晓妹都会在上面以日记的形式,和女儿钱艳华说上一些心里话。有些是自己多年来对于生活的感悟,有些是摘录的关于如何为人处世的名人名言,而更多的则是在女儿平时的一些点滴小事中,以丰富的人生阅历,及时发现问题,细细加以分析,殷殷关切,谆谆叮嘱,拳拳母爱渗透在字里行间。翻阅这厚厚的“母女笔谈”本,每每让我无语凝噎。这里,我摘录两则,以飨读者:

2013年1月20日 晴

你今天出门没关自来水龙头,水满金山可养鱼了。还好是地下室,如是家里,那楼下的住户要找你索赔了。所以说做任何事都要留个心眼,不能疏忽。下面厕所两只龙头叫红军(钱艳华丈夫)用铁丝扎一下,免得滑动浪费水。

2013年5月7日

你今天和朋友一起去拔笋,妈妈很为你担心。过了立夏,山上各种虫子都从洞里爬出来了,万一运气不佳,碰到蛇怎么办?红军的舅妈就是被蛇咬了,毒气攻心,救都来不及。

蛇咬后的急救方法:1.把毒汁用嘴吸出来吐掉。2.扎紧被咬5寸以上部位。3.立即送伤者去医院。

妈妈建议,这种活动以后少参加。笋很便宜,买点吃更很划算安全。有危险的地方,尽量不要去冒险。

 

居民的表扬信,让大家认识了马路天使钱艳华

2011年3月,一张贴在新中后巷的墙上,以《身边的感动》为题的大红纸表扬信,让居民们认识了这个腼腆清秀的聋哑清洁工钱艳华,来自新安江中学的退休教师宋元山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不像在打工,好像是在打扫自家庭院。她把扫地作为一种事业来追求。扫地能扫成这样还真没见到过。”

钱艳华负责清扫新中后巷、电大路、华隆公寓几个月后,每个犄角旮旯都被彻底打扫得干干净净,转角处的油污用铲子铲掉,原本一些楼幢里堆着的杂乱的坛坛罐罐和木家俱,自从钱艳华来后,都将这些东西整理好,甚至石头后面的垃圾,都用刷子刷出来,清扫干净。 居民们都说,她是在用“心”做这件再平凡不过的事。

平凡如她,却用心如她,钱艳华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很快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2011年4月,环卫部门开展了学习聋哑保洁员钱艳华的活动。2013年,钱艳华又被府东社区评为“最美府东人”。

 

马路天使的成长路上,妈妈付出良多

钱艳华今年37岁,父亲是一名技术工人,母亲吕晓妹是一名幼儿园教师。

出生时,钱艳华跟别的孩子一样活泼可爱。然而,到了一周岁左右,小艳华连续高烧不退,被送到医院时,医院诊断她得了病毒性脑炎。在住了28天院后,小艳华出院了,但病毒性脑炎却给她留下了耳聋的后遗症。

为了给小艳华治病,吕晓妹带着她去过杭州上海等许多地方,但耳聋一直没有治好。

想到无论如何也得让孩子学点知识,当时建德并没有聋哑学校,吕晓妹咬了咬牙,在钱艳华9岁的时候,将她送到了杭州聋哑学校去学习。

孩子那么小就要离家一人独自生活,吕晓妹柔肠寸断。为了让老师多关照孩子,每隔两周,吕晓妹便大包小包捎上家乡特产往学校跑。上世纪80年代,交通还很不方便,去一趟杭州得4个多小时,杭州聋哑学校在杭州城站附近,得转好几趟车。即便是冬天,每次赶到学校,吕晓妹都累得满头大汗。

然而,每次见到小艳华,吕晓妹都心疼得要命。两周没见,小艳华几乎没换洗过衣服,满头的虱子,小脸蛋漆黑。吕晓妹拉起小艳华就往城站边的浴室跑,在浴室里,她一边给小艳华抓虱子,一边流眼泪。等到给小艳华洗干净了,她的眼泪也流完了,硬硬心肠,她又回新安江了。

她说,如果不是那8年的学习,钱艳华到现在还不会写字,也不会手语。以后,女儿的生存技能会少很多,她会死不瞑目的。

 

为锻炼女儿的生存技能,一家人开过几次不赚钱的店

1995年,18岁的钱艳华从杭州聋哑学校毕业回家了。

女儿在学校学了些什么?这么大的孩子,自己学会生存了吗?一家人一合计,决定在楼下柴棚间给钱艳华开个小店,锻炼一下她的生存能力。

家里人把柴棚间的窗户开大,把日用品都陈列起来,明码标价。几天后,看钱艳华店开得有模有样,收钱找钱都挺利索的,也没有搞错过,一家人都松了一口气。

没想到过了一段时间,吕晓妹发现入不敷出了,便问钱艳华。钱艳华拿出一本本子,上面写了一个地址,并告诉她,有一个小伙子,连着来买了几天烟,前两天说没带钱,借去三包烟,说月底会来结账的,这是他的地址。

吕晓妹心知有异,便带着钱艳华找上门去,结果根本没这个人。

尽管吕晓妹一再叮嘱钱艳华,但有借无还的事还是一再发生在钱艳华身上。一天晚上,小偷又将柴棚间撬了,偷走了几个月以来钱艳华辛苦赚到的300元钱。

后来,家里人将小店搭成了铁皮房,并移到新办的市聋哑学校后门墙角。一开始,生意倒也不错,一天晚上,钱艳华去进烟,没有将烟带回家,晚上又被小偷偷走2000多元财物。

为了和女儿住在一起,一家人在育新小区6幢买了一套4室1厅的房子。由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内不得开食品店这一规定,一家人只得将铁皮房卖了,仍然在自家楼下的柴棚间里开小店。然而,由于地理条件并不好,6幢前又造了房子,小店淹没在了城区的高楼间。

1999年,钱艳华开始去一些福利企业打工,并在洋溪山力电焊条有限公司认识了同是聋哑人的丈夫赵红军。在妈妈的帮助下,两人于2002年5月结婚,并于2004年生下一个活泼健康的儿子。如今,儿子赵石磊已经是新二小一名5年级的学生了。

 

妈妈的叮咛和支撑,是感动人物背后的功臣

2010年9月,钱艳华不愿再到工作了4年多的一个福利企业去打工,失业在家。吕晓妹和钱艳华沟通说,这可不行,虽然爸爸妈妈现在还在,但人总得自食其力,你必须出去工作。于是,吕晓妹找到街道残联,残联帮助钱艳华应聘到新安江物业有限责任公司做道路保洁员。

得知要去当个“扫地的”,钱艳华不干了,比划着跟妈妈说:“我这么年轻,就要去扫地,多难为情啊。”吕晓妹开导钱艳华:“工作不分年龄和贵贱,只要你干得好,行行出状元。”

上班第一天,早上6点半,吕晓妹带着钱艳华一起去责任区扫地。有认识的居民路过,跟他们打招呼,钱艳华红着脸一个劲地往妈妈身后躲,吕晓妹大方地跟大家介绍:“以后这里就是艳华扫了,大家多多照顾啊。”她带着钱艳华把所有要扫的地方都扫了个遍,并一一告诉女儿,这些都是她以后的责任区。

从那以后,半个月的时间,吕晓妹都时不时陪女儿到责任区扫地,直到女儿全部摸清地方为止。

钱艳华的事迹被广人为知后,各种荣誉纷至沓来,吕晓妹却很清醒,及时跟女儿沟通:

“你的劳动付出,得到居民和上级领导的认可,你要坚持工作,争取评一个劳动模范,这个荣誉是很难得的,要天天、月月、年年,工作做得更好才能得到,这是你的奋斗目标……”

“你今天在府东社区‘邻居节’上被评为‘最美府东社区人’,很光荣。你的荣誉来得很不易,每天要流很多汗水,妈妈看着也心疼。不过你年轻,睡一觉力气又会回来的。大家给你荣誉,你要当作动力,再接再厉,好好工作,向‘最美建德人’‘最美杭州人’‘最美浙江人’进军。”(记者 邢菡)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