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邵碧云:画出梦想 舞出健康
2014-07-28 14:34

梅城镇宝华洲社区有位退休职工叫邵碧云。1994年,邵大妈退休后,由于子女均成家立业,而且都在外地发展,邵大妈和老伴徐景星成了“留守老人”。这位闲不住的花甲大妈不甘心每天只做家务活,于是用画画和跳舞来充实自己。用她自己的话说:“退休不是船到码头车到站;也不是给人生画上了句号,而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

邵大妈对玻璃画情有独钟,年轻时她就尝试画各种人物、花卉、虫鸟等。20岁刚出头,她就进入梅城工艺厂工作,空闲时就去看工艺老师傅画玻璃画,并用心记下作画的技法。由于她有一定美术基础,经过一段时间练习和琢磨,便掌握了画玻璃画的基本功。可惜在职时没有多少时间练习,回家除了围着炉子转还要拉扯两儿一女,抽不出多少时间画画。如今好了,可以全天侯在家作画了。天道酬勤,经过几年来实践,邵大妈在玻璃上妙笔生“花”,成了该镇民间巧手能人。除了建德新闻单位广为宣传外,《杭州日报》、省电视台也都先后报道邵大妈玻璃作画(画虎)。

除了画画,退休后的邵大妈还喜欢上了跳舞。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大妈常常和同龄人一起到西湖花园,翩翩起舞,华尔兹、桑巴、拉丁舞……曼妙的舞姿,融合在音乐中。她的儿女闻讯后都很为母亲高兴,会拉二胡的老伴也非常支持她。为了提高跳舞水平,她还经常与舞伴交流。邵大妈说:“每当有好曲子又有好搭档时,我会不知不觉进入一种忘我的境界,头顶苍穹,脚踏大地,忘记了生活中一切烦恼,只想把自己内心感受到的美通过舞蹈展示出来。”

大妈告诉笔者,“跳舞不仅让自己身体健康,还促使她更注重仪表,着装也较以前时尚了,所以整个人看起来比退休前还精神。社区里的人都开玩笑地说,邵大妈越来越健,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小10岁呢!”(通讯员 章大成 何樟昀)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