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热心大妈包珠珍把做好事当成快乐
2014-08-19 14:03

免费为别人提供开水 照顾社区年迈老人

在溪头社区水韵天成安置房小区,每年绿化公司到小区绿化作业时,有一位大妈免费给绿化工人提供凉开水,还把自家装修过的柴棚间腾出来给绿化工人洗漱、休息。这样热心助人的好事已经持续了两三年。

这位热心的大妈叫包珠珍,今年68岁,“我在家没事,为别人做点事,应该的。”采访过程中,包大妈多次重复了这句话。包大妈说,这些来自外地的绿化工人,大老远的跑来为小区服务,看着他们兢兢业业的样子,我想也给为他们做点什么。

相互服务的思想,让大妈很快就行动起来。从此,绿化公司每派工人来护一次绿,拔一次草,包大妈每次都早早地将自己家的柴棚间打开,并且烧好开水,等凉了后,盛在有盖子的罐子里,送到柴棚间,给工人们解渴。

这不,今年5月,绿化工人又来了。包大妈又一次干起了老本行。“早上开了门后,我都不锁的,知道柴棚间有凉开水,那些绿化工人就进去喝,这已成为工人们习惯,就像回自己家一样”,包大妈说道,“晚上,我叫他们住在这里,可他们每次都拒绝,怕弄脏了我的柴棚间。我哪会嫌他们呢,只是想让他们干活更方便,可他们就是不好意思答应。”绿化工人完工后,包大妈就等着下半年再与他们重逢。

其实,包大妈不只为绿化工人服务, 她做的许多好事,已经在小区乃至社区里传为美谈。

今年3月,在水韵天城江滨路边,发生了一场小车祸。包大妈正好看到,就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和急救电话。伤者被送往医院后,包大妈觉察到肇事司机心生慌乱,愣在那儿,猜测司机极有可能是个新手,头一回出这么大的乱子,她就贴心地上前安慰司机,“事情既然已经发生,就要冷静地、勇敢地承担责任”,包大妈和他说。之后,包大妈又帮助司机联系了伤者的家属,鼓励肇事司机主动承担责任。事后,伤者家属登门感谢了包大妈。

包大妈住的小区里,有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发现她家没什么人进出,包大妈心里琢磨着老人的亲属可能都不在身边,于是就经常去陪她聊天。看到她头发长了,腿脚又不便,包大妈就试着给她剪起了头发,老人也很愿意让包大妈帮她剪头发,夸她的手艺好。时间久了,包大妈就成了老人的私人理发师,不仅免费给老人理发,还陪她聊天散心。

溪头社区工作人员说,包大妈就是这样一个人,做事认真仔细,她把做好事当成了快乐。(记者 郑伟林 见习记者 何彦峰 通讯员 唐建浩)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