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本来就姓樊,我不怕烦
2014-08-19 18:44

一名基层税官的执着与情怀

 

樊献忠,是市国税局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是新安江办税窗口年龄最大的工作人员。无论是单位同事还是纳税人,都亲切地喊他樊师傅。这个称呼与年龄无关,只因为他真诚善良、勤恳朴实、兢兢业业,坚守在建德税收工作的基层一线,就像他的名字一样,以“忠”字为本,在基层一线扎根。在三十多年的工作中,他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着别人,诠释着平凡中的不平凡。

“我本来就姓樊,我不怕烦”

提前上班,晚点下班,回家吃饭,饭后还要洗洗碗、拖拖地板,偶尔还要挨老婆“数落”两番。樊师傅是一名普通得再普通不过的老税官,他的生活很单一,不抽烟,不喝酒,很少娱乐,两点一线,除了回家,就是回单位。国税的制服仿佛是长在了他身上,不仅和他的身体也和他的心连在了一起。

办税大厅的工作繁重而琐碎,直面纳税人容不得半点懈怠。有时碰上纳税人对业务不理解,认为太过繁琐。樊师傅会耐心地笑着回答:“我本来就姓樊,我不怕麻烦,你也不要怕麻烦,办过一次以后,知道怎么办了,就不麻烦了。”

去年8月的一天,樊师傅接待了一位个体户,帮他临时开票,4万元营业额,开了1600多元税额的发票。第二天,这位个体户又来了,说发票找不到了,这可把他急坏了。如果要重开发票的话,不仅要出具证明材料,而且之前交的税款也白交了。樊师傅帮他反反复复找了好多次,期间这位个体户也来过大厅好多次,都没有找到那张发票。这时候,思维缜密的樊师傅想到了查看监控录像,看看能不能找到线索。通过监控录像,樊师傅发现这位个体户把发票夹在了一本存折卡里,最终帮助个体户找到了发票,免去了重开发票的麻烦,也不用再次交税。

拿起工作考核记录本翻看,我们总能发现樊师傅的窗口业务量是最多的,而工作差错却少之又少。在一些小事上,樊师傅也精益求精。在工作闲暇时间,调整打印机格式让税票更工整;登入各个工作系统,寻找并总结能使工作更加方便快捷的方法;学习新的业务知识,与时俱进……

对待工作,樊师傅是严谨的。然而,在生活中,樊师傅是个洋气幽默又可爱的大叔。也许是因为常年和年轻人一起工作,让樊师傅拥有一颗年轻的心和一身幽默的细胞,他总是乐于从单调的生活中寻找乐趣。在业务空闲的时候,樊师傅整理税票时会突然感慨地说:“今天生意不好。”纳税人在场时,他会说:“你们生意好,我的生意才会好。你们都不来看我,我得生意怎么好得起来。”樊师傅就是这样幽默又温暖,用他的风趣幽默拉近与纳税人的距离。

“他站在那里,我们就安心”

从税务专管员到税务稽查员,从个体户管理员到现在的窗口工作人员,今年50岁的樊师傅,是国税战线上的一员老将。但他从不倚老卖老,似乎有用不完的热情。他常常把自己在系统操作和税收业务上的经验和体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同事,忙碌地穿梭在各个窗口之间,手把手地教他们解决业务难题。刚入职的同事有时会犯一些错误,对税收工作造成影响,樊师傅总会很快地站出来,帮助解决难题。他常对年轻人说:“电脑是死的,人是活的,问题总是有办法解决的,犯错误后要改正,以后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就好。”

樊师傅喜欢导税,每次轮到樊师傅担任大厅导税员,他就会特别开心。导税员是与纳税人交流的最前线,樊师傅总会在第一时间给予纳税人帮助,耐心与纳税人交流,帮助他们尽快办理好业务。就像他时常挂在嘴边的“我姓樊,我不怕麻烦”,帮助别人解决麻烦是樊师傅最快乐的事。樊师傅用他的热情与人沟通相处,总把最好的工作状态留给他人,纳税人也因此相信樊师傅。

樊师傅把咨询服务过程比喻为“望闻问切”:要仔细倾听纳税人的自述,要查看纳税人提供的纸质资料,在系统中查询纳税人相关信息,然后分析判断问题出在什么地方,这样才好对症下药。

“只要他站在那里,我们就安心了。”同事们都说,有了樊师傅在大厅担任导税员,问询、查看资料、判断问题等环节都少了,大家的工作节奏明显快了许多。

“像主心骨一样,守候着国税大厅”

身为新安江国税大厅的元老,樊师傅有着自己的原则和坚持。由于常年辛苦伏案工作,樊师傅犯了腰肌劳损,时常疼痛难忍,但他克服身体不适,依然坚守在窗口第一线。同事和领导看着都心疼,劝他多多休息,请假好好接受治疗。但是樊师傅放不下工作,放不下纳税人,没有叫苦,没有请假。每天都照常上下班,一旦到了岗位上,就一如既往的热情工作,笑容满面,表现得如平时一样,仿佛病痛从来就不存在。

终于有一天,樊师傅拄着拐杖来上班了。他的腰疼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日常生活,甚至连腿部、脚踝也时常会刺痛难忍。当时正是冬天,又逢过年,也是国税大厅窗口最繁忙的时候,几乎天天都要加班加点。为了分担大家的工作,也为了纳税人尽早办好业务回家过节,樊师傅不听劝阻,依旧不肯请假。他自己买了拐杖,接受最保守也最缓慢的治疗,每天照常上下班,中午午休不方便回家,就在单位休息区摆一张躺椅,稍作休息。在这段最寒冷、最繁忙、最难熬的时间里,樊师傅依旧像主心骨一样,守候着新安江国税大厅。

“我们窗口年轻人多,处理疑难问题的经验少,而樊师傅在窗口工作5年,业务熟练,经验丰富,有他这位老同志在,作用还是很大的。”该局税源管理二科副科长周荟说,樊师傅在业务、态度等方面的良好表现,给窗口的年轻人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严谨、幽默、热情、敬业是樊师傅的特质,每个与樊师傅交流的人都能从他身上感受到。基层的工作辛苦烦琐,但樊师傅喜欢笑着工作,笑着生活,娱乐自己,也娱乐他人。

就如樊师傅时常自嘲“我本来就不是当领导的,我是小老百姓”。在采访的过程中,樊师傅一直说自己很平凡很普通,只是凭着良心做事情。对于个人荣誉他看得很淡,他表示事情都是同事们共同完成的,荣誉应该让给年轻人。“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这是我一直信奉的信条。”樊师傅笑着说道。(记者 蒋宁宾 通讯员 周荟 沈玲芬)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