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四届建德市道德模范(感动人物)候选人简要事迹
2014-08-21 10:59

 

(以姓氏笔画为序)

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省示范文明城市创建,今年市文明委在全市开展了第四届建德市道德模范(感动人物)评选活动。自6月份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经层层推荐和市评选领导小组投票,共产生20名正式候选人。现将正式候选人相关事迹予以刊登接受市民投票评选。

1.王继莲

十几年来待公婆如亲生父母。1997年,婆婆查出直肠癌,手术后大小便失禁,生活难以自理,王继莲毫无怨言,从端汤送药到端屎端尿,样样都做。2011年婆婆又遭遇重大车祸,手术后神志不清,王继莲更为细心地照顾,为她洗脸梳头、剪指甲、擦身子。公公在2003年因高血压突发瘫痪在床,丧失自理能力,并经常发脾气,王继莲不断开解并始终耐心照料。这些年来,她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2.乐水花

乐水花2004年退休后,一直担任寿昌镇老年体协秘书长、老年大学副校长。为更好地承担起镇老年文体工作,她自费参加各种文艺体育方面的培训和学习,已经获得各类资格证书近十本。她义务为全镇23个村4个社区开展文艺体育项目培训近200次,从来分文不收。在她的努力下,寿昌的文化体育团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和崛起,各种文体团队有100余个。她以热心、专注和无私付出,为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作出贡献。

3.叶骎伟

叶骎伟,白沙化工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多年来,他和他所在的团队,先后完成了柔软剂系列的10多个产品的开发任务,由他主持开发的纺织起毛剂、环保型固色剂的产业化被列为2011年、2012年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被列为2012年省级新产品的三元共聚硅油,实现了降低能耗,节约用水,节省生产成本,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2013年,该产品为企业新增产值1086万元,创利税299万元。

4.许金标

许金标退休后担任农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他发挥特长为“三农”问题建言献策,执笔写的调查报告有50多篇共计40余万字,是老“三农”的佼佼者。18年来,他写了《求索》《建德农村60年》等书13本,计281.7万字,印刷发行1.42万册。他还有一副热心肠,近年来为公益事业和灾区捐款8000多元。他以老骥不叹夕阳晚,无须扬鞭自奋蹄的爱岗敬业、自强不息的精神,发挥着老干部的表率作用。

5.许义生

许义生是杨村桥派出所一名普通民警。夫妻吵架、邻里纠纷、小孩离家、老人走失……一个电话来了,他就匆忙赶过去。面对熊熊大火,他毫不犹豫冲入火场;对着汹涌洪水,他奋不顾身下河救落水儿童;面对持刀精神病患者,他奋勇当先。每当群众遇到危险时,他不顾个人安危,冲在最前面。他还主动与困难户结对,关心、照顾老人、小孩,热心对待流浪汉……坚守基层一线,做群众信任的人,这是他的人生座右铭。

6.陈志祥

陈志祥下岗后,发奋图强,自己创办企业,并吸纳下岗的同事就业。企业起步困难,他因操劳过度落下残疾,但他始终没有放弃生活的希望,经过努力,企业渐渐发展。为了回报社会,陈志祥在企业内部创办了智力精神残疾人工疗站,招收了20多名智力精神残疾人。他的企业规模小,退税远远弥补不了工疗站的开支,为此,他每年从企业利润中挤出10多万元补助工疗站,至今已补助40多万元。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自强不息、回报社会的赞歌。

7.何卫生

 

1991年何卫生到大洋初中代课时工资只有76元,入不敷出,但他一干就是九年。1996年开始清退代课老师,他无畏清贫,婉拒好意,坚持继续代课。为补贴家用,他经常不怕苦、脏、累,去干农活和当临时工,只因他热爱学生,热爱教师职业。23年来他一直担任班主任,做到了一家一访,走遍了每个村庄,几乎年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何卫生无惧艰苦,坚守梦想,一心向教,是新时期农村教师的优秀代表。

8.邱爱来

10年前,因公公去世,婆婆无人照顾,邱爱来把婆婆接到杭州生活。丈夫工作繁忙,照顾73岁精神残疾婆婆的重担就落到了邱爱来身上。每天从超市下班后,她还要担负起为婆婆做饭、洗衣服、梳头等生活琐事,但她毫无怨言。她还买来各种老年保健书籍,为婆婆精心安排饮食起居,提高婆婆晚年生活质量。邱爱来十年如一日地照料婆婆,用无声的语言感动着周围的人,谱写了一曲敬老孝亲的文明之歌。

9.吴庭槐

吴庭槐是航头镇一名退休教师,从事教育工作四十余年,退教后仍担任校外辅导员,发挥着光与热。2007年,航头镇作为杭州市开展代理家长结对留守儿童工作的试点镇,身为航头退教分会会长的他,不仅主动担任代理家长,还积极动员家人、身边的退休教师共同参与。在他的引导下,有50余人次退休老师担任过代理家长,全镇的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吴庭槐用真心、热心、爱心,带给留守儿童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10.吴月霞

吴月霞是半岛凯豪大酒店一名员工。一次弟弟生病住院,得知同病房的12岁云南男孩小赖左脚被碾压而截肢,一家人生活困难,吴月霞主动送钱送物给他,还写了倡议书,和200多名好心病友一起为他捐款7000元钱。她又将倡议书广而告之,最终在《今日建德》的报道下,为小赖一家募捐爱心款7万多元。这只是她做的许多好事中的一件,帮助陌生的老人、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她以一颗温暖的心,帮助每个困境中的人,传递正能量。

11.郎学军

郎学军三十年如一日扎根林业工作。作为我市林业技术首席专家,他大力开展了油茶良种化及低产林改造、香榧、山核桃等项目建设。负责实施省以上项目11个,建立示范基地3.81万余亩,技术培训指导2300余人,实现了建德市油茶良种化发展的历史性突破,促成了我市在油茶、薄壳山核桃良种引进与繁育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形成了具有建德特色的林业产业发展新格局。他用青春、热情和汗水践行着爱岗敬业的行为准则,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

12.郎有金

郎有金1983年起一直在乡镇工作,多年来始终勤勤恳恳,奋发努力。2010年他改任调研员,但他退职不退色,深入基层,热心服务广大群众。在2012年开始的“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中,他坚持每年走访1000户,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他的民情联系记录本,已有厚厚八本。工作之余,他学思结合,利用多年的乡镇工作经验,撰写各类调研文章。郎有金作为一个扎根基层的乡镇干部,充分展现了一位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

13.罗雪珍

罗雪珍的丈夫在一次手术后不能站立,后又得了高血压,落下半身瘫痪。为了治病,罗雪珍带着丈夫四处求医,每次治疗期间,她既要照顾医院里的丈夫,又要兼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但她从未言弃。由于丈夫的病始终没法治愈,罗雪珍肩负起了养家糊口的重任,她挑过砖,走几十里路卖冰棍、卖零食……靠着自己的辛苦,养活一家老小。28年,她从不叫苦叫累,始终坚持对丈夫不离不弃,她的事迹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人。

14.胡永明

胡永明在新安江经营着一家家电修理店,店不大,但他的爱心却不小。开了20多年的店,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他每年都参加,仅2014年就参与了“五水共治”“敬老助残”等各类服务活动30多次。作为我市“快乐”志愿者服务队的副队长,他经常带着电器零件,奔波在社区、农村的志愿活动中,为老百姓提供免费的家电维修服务。他用心去做好每件事,传续雷锋精神。

15.钱艳华

钱艳华是新安江街道府东社区一位年轻的残疾人保洁员,小时因病造成了她的听力障碍,但她始终自强自立。自2010年10月应聘当社区保洁员以来,钱艳华就将小区的道路当成自家庭院一样来清扫,尽职尽责、兢兢业业,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钱艳华的忘我工作赢得了社区居民们的交口称赞。说起钱艳华,府东社区的居民们一个个都会伸出大拇指,称赞她是一位身残志不残,心灵高尚的马路天使。

16.凌子建

 

凌子建在职时是一名好干部,退休后的十多年,他一直担任梅城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积极配合做好全镇七十余位退休干部的政治学习和思想工作。此外,他还自学中医,特别钻研蛇伤和带状疱疹诊治,几十年来义务为人看病近三万人次,家里放着的就医记载簿就有厚厚的七本。对行走困难的病人,只要一个电话,他就登门送医,而且不收取分文。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17.傅胜红

傅胜红自2003年1月进入社区服务岗位以来,工作勤勉,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他在罗桐社区发动党员成立社区“美加净”先锋服务队,制定“党员联系小区卫生责任制”,动员在职党员加入志愿者行列参加公益服务。十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为社区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他更是社区书记的得力助手:邻里间的矛盾调解、社区疑难杂症的处置……他竭尽所能去服务,是社区家喻户晓的“老黄牛”。

18.蒋建平

蒋建平是一名普通投递员,他工作细致周到,工作以来收到各类感谢信20多封。他热心公益,凭着一手维修家电的好手艺,他义务为群众维修电器,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接到电话,他立刻前去服务。四年时间里,蒋建平义务服务1400多人次,免费维修家电2000余件。每当夏日,他还自己掏钱购买材料,在江边为纳凉的人们放电影,去年夏天就免费播放电影400余场。他的事迹被市民广为称道,大家都叫他“活雷锋”。

19.潘樟友

潘樟友是下涯镇一名普通莲农。2014年7月5日在杭州7路公交车纵火爆燃事件中,他奋勇而上,扔掉电瓶车飞奔到公交车旁,先后救出了三位重伤乘客,用灭火器和其他救火英雄一起奋力灭火,之后,他积极帮助抬重伤员。在灭火救人过程中,他的手被玻璃划伤,浑身是灰和伤者的血……潘樟友平时热心公益事业,经常扶贫济困、捐资助学。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共产党员不仅平时表现优秀,关键时刻更能挺身而出。

20.黎国忠

黎国忠是大同养护公司一名养护工。2013年12月的一天,在大同镇溪口村信用社门口,发生了一起电动三轮车与中巴客车追尾事故,坐在电动三轮车里的67岁老人徐海发被甩出三轮车,头部重重地摔在沥青路上,立刻失去知觉。路过的黎国忠,急忙冲向公路中间拦车求救,连拦六辆车,终于将老人送去医院抢救,最终徐海发脱离险境。黎国忠助人为乐是常态,此次他见义勇为的义举也被当地群众传为美谈。

 

第四届建德市道德模范(感动人物)投票说明

1. 本次参评的候选人为20人,要求从中选出10人,在其序号对应的空格中打“ √ ”,多选或少选无效。

2. 选票以《今日建德》刊登的选票为准,复印票无效。

3. 投票时间从2014年8月21日起2014至8月26日止(邮寄件以邮戳为准)。

4. 选票填好后装在标准信封内,并在信封左上角注明“建德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感动人物)”,在有效期内寄至或送至建德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政府大楼三楼),邮编:311600。

建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4年8月20日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