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真诚 真心 真情 拆迁户联名感谢桥东指挥部小陈
2014-08-26 19:21

近日,一名年轻人找到记者,想让记者帮助他写一封感谢信。这名年轻人是桥东区块的一户拆迁户的儿子洪先生,正是新闻传媒中心联系的拆迁户,他要感谢的,是桥东指挥 部的工作人员陈建强。洪先生一坐下就对记者说:“我还没见过这种干部,没有一点领导架子,像是服务员在为我们拆迁户跑前跑后,我思来想去,只有通过这个方式对他表达我们拆迁户的谢意。”

陈建强是市公安局特警中队的一名警官,2013年10月,他被单位派到新安江桥东区块开发建设指挥部挂职,主要负责集体组农民的拆迁工作。

据了解,洪先生家总共涉及到拆迁的面积有1000多个平方,是上溪头村农户中拆迁面积第二大户。因为涉及到历史遗留问题,他们家对拆迁一直抱有抵触情绪,认为政府在安 置处理上标准不统一,做事有欠公允。而自己父母文化程度低,脾气也比较火爆。据洪先生回忆,第一次陈建强到他家联系拆迁事宜,恰巧洪的母亲在家,小陈表明身份后,马上 遭到洪母的一顿奚落。没想到小陈也不急燥,闭口不谈拆迁的事,就跟洪母聊家常。看着洪家旁边的田里种着菜,就对洪母说,阿姨,你这菜种得真好,我也是农村出来的孩子, 知道做农民不容易。尤其是住了那么多年的地方,肯定很有感情,让你们说搬就搬,是有些接受不了……。谈话间还跟洪母交流种菜心得。说到后来,洪母对小陈的态度有了转变 ,觉得这个跟儿子差不多大小的小伙子,没有一开口就让他们搬,会从拆迁户的角度来考虑,而且没有一点架子,蹲在家门口就能聊上半天。虽然对小陈的态度转变了,洪家还是 不肯签订协议。洪家认为,自己有一栋上世纪90年代的房子被认定为违章建筑,不能补偿很不合理。此外政府对各个拆迁户的补偿标准有出入,也让他们感觉有失公平。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陈建强对洪先生家里进行了拆迁相关拆迁安置政策的解释,分析利弊,探讨安置方案。并尽量为他们争取利益,不厌其烦地上门数十次做洪先生父母的工 作。有时候洪先生的父亲在菜地里劳作,小陈经常会转到那里去搭把手,边做边耐心劝说,田头也成了他做思想工作的一块阵地。虽然被多次拒绝和埋怨,小陈依然像没事似的一如既往的耐心热情。在传媒中心和指挥部各方的不懈努力下,今年1月4日,洪家终于与指挥部签订了产权调换协议。

“最让我感动的是,协议签完了,他的工作完成了,按说可以不管了,但他还是为我们房子安置问题跑前跑后,甚至还亲自来帮我搬家。”洪先生对记者说。在签订协议期间, 有很多手续要办,而洪先生和他的父母文化水平都不高,对政策和需要准备的手续都不是很清楚。一直以来,都是陈建强开着车子奔波于银行、电力公司、自来水厂、燃气公司等 单位,跑前跑后帮着填表和办理各种手续。洪先生家对安置的房子有点不满意,还是小陈在帮助解决各种问题,小陈成了拆迁户的全程“保姆”。让洪先生没想到的是,搬家那天 ,小陈不请自来,还自掏腰包给搬运工买水和饮料,让洪先生一家感动得不知说啥好。洪先生告诉记者,他原来他对公务员有些误解,是小陈彻底扭转了他心目中对公务员的看法 ,他没有端着架子,而是实实在在在为我们老百姓服务。“有时候感觉他不像是我理解中的公务员,像是一名服务员,一位保姆,把我们的需求把我们的满意作为工作的宗旨。” 洪先生对记者说。小陈长期的真情付出,上溪头村的拆迁户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自家菜地里种的丝瓜、茄子熟了,他们经常会给小陈捎点去,也许,这是农户表达自己内心 感谢的独特方式。

无独有偶,在洪先生来找记者前,桥东指挥部收到了一封来信,信的落款是六名被拆迁户的名字,这六人是一院迁建工程的被拆迁户。和洪先生一家一样,原来也是由于各种 遗留问题成为拆迁工作的老大难,他们也是陈建强负责的。信中写道,“小陈是指挥部负责我们这批被拆迁户后续工作的人员,听说是市里下派来的干部,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接触 ,我们很相信他,因为他用实际行动证实了他是一名正直善良的人、一名认真负责的人、一名诚实守信的人。”这个小陈就是陈建强,拆迁户们都亲切地叫他小陈。

拆迁工作涉及到被拆迁户的根本利益,是一个得罪人的活,毕竟要拆别人的房子,能获得拆迁户表扬太不容易了。

据陈建强在桥东指挥部的同事陈健介绍,陈建强到指挥部时,历时7年的拆迁工作已经接近尾声,集体组农民已经签订协议215户,还剩下8户没有签订协议。而这8户,由于各种 问题,也成为拆迁的老大难问题。另外还有10多户已经签订协议的但是尚未腾空,工作都相当难做。小陈到了之后,先是认真快速地学习有关政策法规,以便于准备地向拆迁户们 解释和说明。此外,他的耐心、热情和锲而不舍的精神,让被拆迁户们信服。正如一些被拆迁户们所言:“我们都相信小陈,他是真心实意为我们着想,为我们服务的。对他,我们就是骂不出口,也凶不起来。”朴实的语言道出了对小陈的认可和感激。(记者 金婷)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