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跑腿书记”——记大洋镇青源村党总支书记吴来明
2014-08-28 19:02

今年6月8日下午4时,大洋镇青源村党总支书记吴来明突发冠心病被送到市一医院。就在当天早上7时,吴来明还急匆匆赶到将苑新村建设工地,这里是青源村整体搬迁安置的地块之一。许多农户正在建新房,用水量大,但由于水泵问题和现场管理问题导致供水不足,影响各家各户的施工,容易造成农户施工时的损失,还可能因为“抢水”引起不必要的纷争。吴来明已经连续三四天赶到现场,集中解决供水问题。

等到基本解决供水问题,吃完午饭,吴来明感到身体不适,起初以为是中暑了,但到了下午4点多钟,实在顶不住了,才被一位村民紧急送到了市一医院,检查结果是冠心病突发。吴来明住院一个多星期,做了心脏搭桥手术。

但是他人在医院,心却在村里。6月9日,大洋镇党委书记刘先锋到医院探望他,吴来明跟刘先锋说的都是村里的事,根本顾不上自己的病情。动手术的前两天,吴来明还跟镇里一位领导打电话联系村里一个宅基地整理项目招标的事。该项目计划今年要完工,但上半年还没启动,他自然十分着急,希望尽快启动。电话通了十几分钟,对方也不知道吴来明住院的事。

青源村原来在海拔600多米的山上,2010年启动整村搬迁,并作为土地综合整治整村推进的典范。全村495户农户,绝大部分都已签订协议要求下山安置到麻车村一带。从思想动员、签订协议、分批落实,到选择地基、建造新房、处置纠纷,都是吴来明亲力亲为,甚至30多户农户的建房贷款也是他帮助担保。已经住进新房的村民钱喜坤告诉记者,他家开始造房子时,因为路上堆满了小石子和土方等,砖头运不进去,他打电话给吴书记,吴书记很快就到现场帮助处理了。吴来明说:“当好村干部除了要有责任心、敢于担当,就是要愿意为村民跑腿。”

整村搬迁安置;2005年青源村建康庄公路村民集资困难,向上争取项目资金;2008年雪灾造成全村停电,劈草开路架电线……这些村里的大事他跑得勤,村民零零碎碎的小事他也跑得勤。

村民李建兵患有肠粘连、腰椎间盘突出和骨质增生,妻子需要长年吃药,两个女儿都患病。吴来明亲自帮他去民政部门申请补助。李建兵就说:“吴书记不光是对我一家,村里有困难只要找他,他也都尽力帮忙。”

吴来明家住在麻车村,以前从麻车到青源山上要40分钟,他自己开着车,无论是帮村民代买香烟、买菜、路上带人,还是帮助村民咨询政策、帮村民到信用社取钱,他都乐意“跑腿”。

村里的事、村民的事他跑前跑后、忙来忙去,但自己家的事他却丢在一旁顾不上。吴来明的妻子开了家瓷砖经销店,许多村民造房子资金不够要先借瓷砖,他满口答应借给人家,但到外地进货他一次也没去,瓷砖的价格也不知道。

6月21日,做完心脏搭桥手术的吴来明出院了。出院前,医生再三嘱咐:“你已经算命大了,不能喝酒、不能抽烟、不能太辛苦、不要过多的活动。”但吴来明始终还是放不下村里的事,出院后第三天就又跑到了农户安置点建新房的现场。(记者 王正伟)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