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他和缝纫机结下了一段缘 为邻里义务维修三十来个年头
2014-09-11 16:52

 

 

图为陈师傅正在小区居民家义务修理缝纫机

新安江街道月亮湾小区里居住着一位“会修缝纫机的师傅”,他虽不是专科出生,但这位“师傅”的修理技术甚是精湛,多多少少也修理了上百台缝纫机。不仅如此,这一修便免费为他人修缝纫机30来年,无论谁家有需要,只要说一声,准能看见他的身影。

维修缝纫机,咱有真本事!

“他乐于助人,是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党员,是社会的正能量……”这是叶家社区月亮湾党支部书记应慧对“师傅”的评价。

这位热心肠的师傅名叫陈荣根,今年65岁,是一名退休共产党员,大家都亲切地唤他“陈师傅”。退休前,陈师傅在杭橡与机械设备打交道40余年,专门负责机械维修。由于那时企业里面需用缝纫机做胶鞋、衬套,使得维修缝纫机也成为了陈师傅的分内之事。久而久之,陈师傅维修缝纫机的技术也日益变得精湛,大大小小毛病在他手上都能解决。

不怕麻烦不贪钱,义务维修30个年头

现在大家用缝纫机的时候少了,许多配件都很难买到。陈师傅有时会为了一个小小的配件,跑遍所有自己知道的五金店,如果实在找不到专门的配件,他也会想办法从其他途径解决。有一次,陈师傅上门帮一位老奶奶修缝纫机,发现机器少了两颗螺丝没法修理。第二天,陈师傅花了一天的时间跑遍新安江和寿昌找配件,没找到!他便又去义务小商品市场找,找来找去还是没有。正愁没配件没法修的时候,陈师傅突然看到一个小小的锁头,想着里面的螺丝正好符合呀!他便花了2块4毛钱买下了锁,取下锁里面的螺丝让老奶奶的缝纫机起死回生了。这让老奶奶高兴了好几天!

陈师傅修缝纫机都是义务劳动,不收一分钱。有些居民很客气,一定要问他钱,他也只收配件费。有一次,陈师傅帮忙修好缝纫机要走时,对方突然对陈师傅说口袋要管好,陈师傅意识到有问题,赶紧摸了一下口袋,果然里面有钱,陈师傅赶紧还给对方,说自己是义务干这个,不收钱的。

“精湛手艺”传千里 乐于助人很满足

退休之后,陈师傅的热心肠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家里的车库也让他变成了缝纫机汇集地。陈师傅修缝纫机的“精湛手艺”经亲戚朋友、同事、邻居我传你、你传他,连其他社区居民的缝纫机坏了都会找到陈师傅,陈师傅简直成了维修缝纫机专业户。陈师傅说考虑到现在用缝纫机的多为老年人,行动不便,他都会上门去看,现场不能马上修好的就先将机器拉到自己车库里,慢慢修,等修好之后,再给他拉回去。

除此之外,陈师傅还主动报名参加了社区修理志愿队。现在,小区里有关机器设备的麻烦都会来找陈师傅。陈师傅自己也乐在其中,有时在小区里转悠,看到谁家有东西坏了,都会主动去帮忙修一下。

当记者问陈师傅修了上百台缝纫机,有没有哪台是自己修得最有成就感的?陈师傅想了想,回忆道:“之前有一个小裁缝带着自己的缝纫机回家过年,哪料他的父亲说他没出息,将他的缝纫机从楼上扔下来,机头都歪掉了。小裁缝背去杭州修,杭州那边叫他一个月后来拿。小裁缝一听就急了,一个月没有缝纫机怎么过生活。小裁缝就将缝纫机背了回来,找到我。当时,我还在厂里上班,白天没时间,就晚上加班,整整熬了两个晚上修好了,当时觉得自己蛮‘厉害’的。”陈师傅的脸上透出了满足感。

就这样,一台台承载着旧时回忆和故事的缝纫机在陈师傅的手上起死回生、焕然一新。陈师傅说:“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干下去。”(记者 胡泮 见习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