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执子之手,与子携老
2014-09-11 18:54

一位感动妻子对瘫痪丈夫许下的承诺

 

“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在莲花镇徐家村,有一位大家公认的好妻子罗雪珍,她28年如一日,对自己瘫痪的丈夫不离不弃、无怨无悔,用自己的肩膀和最真挚的爱挑起照料一个贫苦之家的重担。

日前,记者来到徐家村,刚下车就看见站在路口等待已久的罗雪珍朝我们一队人挥手。她身材微胖,穿着整洁大方,一缕阳光恰好打在罗雪珍那堆满着笑容的脸上,如此淡然的神情,没有人会想到她的肩膀背负着如此沉重的负担和责任。

来到罗雪珍的家,这是一处略显简陋的泥木房,家里几乎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但是屋里的人气却很旺。六七个邻居老头老太围着一个坐在轮椅上的中年男人正有说有笑地聊家常呢!这个男人,便是罗雪珍的丈夫刘忠武。说到自己的丈夫,罗雪珍眼眶一次次湿润,她说:“他是一个苦命的人,他好端端的来到我们家,却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所以我的良心做不到丢下他不管!”

故事要从30年前讲起,由于罗家缺少男丁,罗雪珍又是家里唯一的女儿,所以待罗雪珍到了出嫁的年龄时,父母便为女儿招了一个上门女婿,他就是刘忠武,淳安人。刘忠武有一手做木工的好技艺,结婚前几年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先后还生了一个可爱的儿子和女儿。可是谁都没有料到,丈夫28岁时在一次手术中由于医生失误导致终身不能站立,失去劳动能力。后来因为家里穷,术后护理没跟上,又得了高血压。老天爷并没有因此垂怜这一家人,十四年前,刘忠武又在一次突发脑溢血后,命倒是被邻居捡回来了,却落下全身瘫痪,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为了治病,罗雪珍带着丈夫四处求医,每次治疗最起码一个多月。那段最难的日子,她既要照顾医院里的丈夫,又要兼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忙得晕头转向。

罗雪珍家住在偏远的山村,离镇上较远。平时村民们都吃自家种的菜,村里也没有个集市做买卖。这让罗雪珍也没法把自己种的菜卖出去换成钱,罗雪珍便只能靠着村里有谁谁家建房子,去帮帮忙,打点小工挣点辛苦钱,因此,家里的经济状况几度崩溃。可是罗雪珍告诉自己“要坚强,绝对不能倒下!”

一个人做一件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做一件事,罗雪珍对丈夫的执著一晃就是28年,她挑过砖,走过几十里路卖冰棍、卖零食......靠自己的辛苦,养活一家老小。亲戚邻里们曾担心过罗雪珍有一天会烦、会厌,也有人劝她重新找个依靠。但28年来,她都将一日三餐做好后端到丈夫面前喂他吃,每天坚持为他洗漱;不管多么困难,只要天气比较好,都会带丈夫在村里“散散步”,活动下筋骨;悉心考虑着一年四季丈夫需要置办的衣物等等,可她自己却穿着打满补丁的衣服,吃着咸菜和霉豆腐,从来没有叫过苦、喊过累。

“执子之手,与子携老。”这是罗雪珍对丈夫最好的承诺,她的善良和坚持让丈夫和乡亲们感动不已。今年9月,在镇村干部和乡亲们的极力推举下,罗雪珍评选入围“第四届建德市道德模范(感动人物)”。罗忠武不止一次地对记者说:“我这个妻子是好的嘞!如果没有这个老伴,我早都没在世上了……”话语间,透露出满满的幸福和依恋。(记者 胡泮)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