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郭森台,弹好乐享晚年“三部曲”
2014-09-17 15:40

离退休老干部是国家宝贵的财富。离退休老干部健康长寿是党和政府的期待,是子女的期盼,也是自身奋斗的目标。虽然岁月不饶人,但本身要忘记年龄,不为老所累。年轻人可以领略青春花季的璀璨,老年人也可以享受成熟的丰饶。生理的衰老,我们不可阻挡,但却能做到人老心不老,不让年老成为包袱,以积极潇洒的精神状态过好晚年生活。

梅城离退休老干部,目前共有76人(其中党员59人),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过着无忧无虑的幸福生活。大家在老有所养中,体现老有所乐,在老有所乐中,寻找老有所为。郭森台就是其中一个。老郭出生在乾潭镇牌楼村一户“柴门”。1952年年仅16岁的他就参加工作,后来担任过乾潭区委、梅城区委副书记、梅城镇人大主席,一直到1997年3月退休。成了梅城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一员。老郭退休后,弹好乐享晚年幸福生活的“三部曲”。

一、心态好,有情趣。心态不仅关乎健康水平,还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情趣。用他走开的话说:“良好的心态是淡定从容,乐观大度,不因陈年旧事而耿耿于怀,不因苍头小利而斤斤计较,天天拥有一份好的心情,说白了就是高高兴兴,快快乐乐是一天,愁眉苦脸,唉声叹气也是一天。”但凡人退休后,不可避免地产生失落和孤寂之感,改变这一现象,有效方法之一,就是增加情趣。老郭说得好:“在工作岗位上,无暇顾及的爱好,如弈棋,退休后就三天两头和老同志李梅海,徐炳贵等弈弈象棋,大战几个回合过把棋瘾。”另外根据他自己病情实际和老同志一起到近距离景点旅游观光,让晚年生活变得充实。

二、运动好,能坚持。“流水不腐户枢不蝼。”老郭常说:“运动能帮助我延缓衰老,保持健康,太极拳,健身操,走路都是对身体很有裨益。”的确,老郭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0多年来他每天早上和老伴一起环绕西湖走两圈(约4.5华里)除雨雪天外都一直坚持。

三、家庭好,有乐趣。家庭是生活的港湾,对老年人而言,有一个相濡以沫的老伴更是弥足珍贵。老郭说得风趣:有道是“十年修得同船度,百年修得共枕眠”,我和老伴是经过风风雨雨的老夫妻,患病时互相精心呵护,愁闷时互相耐心开导,喜乐时共同分享,恰似一条船上的舵与与桨,须臾离不开,有你真好。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做到关爱不溺爱,帮助不包揽,引到不逼迫,用自身言行感染孩子。两个孩子都听话,常回家看看,帮老妈搞搞家务,拉拉家常,对待两个媳妇和对待亲生女儿一样,多些宽容,对看不惯不如意的小事难得糊涂,避免不少累人累己的麻烦,一家人互敬互爱,享尽天伦之乐。

2004年老郭不幸患上两癌(前列腺癌和膀胱癌)至今已整整10年,带癌症生活的老郭,就是做到上面所说的“三好”战胜了两个恶魔,与平常人一样愉快的生活着。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带双癌生活的郭森台同志退休后,每天都很早到当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阅读书报,并和支书凌子建,老干部李根海3人,谁早谁到离退休干部支部办公室打扫卫生,烧好开水,接待大家来办公室阅读书报,当好离退休干部的“后勤兵”。让大家感到“家”的温暖。今年梅城镇投资最大的“五水共治”的民心工程,为了助力“五水共治”在全镇离退休干部会上,他捐款200元,虽然钱不多,但是代表他的一片心意。并和老同志一起表示要积极做好“五水共治”的宣传者、参与者,为建设美好家园,造福子孙后代,积极出力。

章大成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